新闻发布丨德城区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5.67亿元 总量居全市首位

2024-03-19 18:4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冉

  大众网记者 张冉 德州报道

  3月19日,在德城区2023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德城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张婵就2023年德城区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2023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和超出预期的困难挑战,在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全区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年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5.67亿元,总量居全市首位,同比增长9.3%,较去年提高9.2个百分点。新增限上批零住餐企业62家,在库企业数量达到209家,同比增长42.2%。其中,限上批发企业121家,限上零售企业58家,限上住宿企业10家,限上餐饮企业20家。消费市场运行亮点有以下两方面:

  多项举措集中发力,社零总额稳步增长

  2023年全区全力提升德百、万达、银座等核心商圈消费能级,推动唐人大商业开业运营,鼓励发展首店经济、品牌经济、网红经济。东南亚风情园建成启用,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文化中心山东代表处在德城区挂牌。规范提升德院天街等特色街区,繁荣夜食、夜娱、夜购等夜消费,擦亮“夜游德城”品牌,打造特色消费体验地。深化“六大促消费”行动,开展“庆新春消费季”汽车促消费活动,联合银座、德百大楼、三联等德城区龙头家电销售企业开展家电消费补贴活动,持续挖潜汽车、家电、住房等大宗消费,扩大乘数效应,激发消费活力。2023年,德城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200亿,达到205.67亿元,占全市总量的14.8%,与2022年持平,较2021年提高0.6个百分点。

  升级类商品消费快速增长

  从统计的商品类别来看,升级类消费热度不断攀升,消费需求持续释放,拉动作用明显。全区限上体育娱乐用品类、化妆品类、通讯器材类、金银珠宝类、限上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零售额分别增长72.2%、47.3%、38.8%、37.8%、35.8%。汽车消费平稳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表现突出,增速领跑行业。全区限上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3.3%,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17.2%。

  2024年,全区将坚定不移聚人气、扩内需、挖潜力,在全面激活消费上塑造新优势。推动养老育幼、文体培训、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升级,启动堤岭片区便民综合体建设,新建4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打造便民消费示范地。大力发展通道经济,推动德百智慧物流加快建设,黑马冷链物流建成运营。鼓励发展直播电商等平台经济,全年培育电商供应链基地2家、国家知名直播电商平台区域性运营中心3家。将始终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充分发挥主城优势,聚力发展消费经济,加快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推进消费市场持续繁荣发展。

初审编辑:张冉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