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丨全市第一 德城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9%

2024-03-19 19:0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冉

  大众网记者 张冉 德州报道

  3月19日,在德城区2023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德城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培培就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取得的成效答记者问。

  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支撑,德城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强化服务保障,着力构建“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滚动推进机制,将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增后劲的关键性举措。2023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9%,居全市第1位。

  项目支撑更加有力

  67个区级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5亿元,其中2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2.4亿元,超年度计划5个百分点,华鲁恒升高端溶剂、30万吨二元酸等35个项目竣工投产。实施22项中心城区城建工程,完成投资47.7亿元,德之韵运河博物馆群、罗庄安置区、三八路下穿等重大工程有序推进。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工业技改投资稳定增长,2023年全区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2.2%;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高位运行,2023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3.8%,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8%,同比提升3.0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活力增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2.3%,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76.9%,较去年同期占比提高24.8个百分点,拉动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4个百分点。

  项目谋划扎实推进

  深入开展项目储备竞赛,谋划过亿元项目53个,69.9亿元的华能热电联产等重大支撑型项目有序推进。绘制12条产业链招商图谱,新设石家庄、青岛2家“双招双引”工作站,新签约过亿元项目42个,宇窈机电产业园、亿迈高功率激光智能装备等一大批产业项目签约落地。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建设“首善之区”的奋进之年,德城区将始终毫不动摇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70个,完成投资160亿元。落实领导包保、专班推进、定期会商、挂图作战推进机制,力促21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25个项目竣工投产,持续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加大项目谋划力度,聚焦国家投向重点,加快储备一批支撑性引领性项目和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力争30个新谋划项目落地实施,36个项目纳入省市盘子,争取专项债券15亿元以上。严格实行项目论证制度,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深化并联审批、容缺受理,加快“拿地即开工、验收即拿证”扩面提效,推动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初审编辑:张冉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