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丨德城区经济“顶住压力、迎难而上” 坚决扛牢首位之区发展责任

2024-03-19 19:10: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冉

  大众网记者 张冉 德州报道

  3月19日,在德城区2023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德城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桂红就全区经济运行的表现答记者问。

  2023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和超出预期的困难挑战,德城区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扛牢首位之区发展责任,较好发挥了全市经济发展“压舱石”作用,体现了“走在前、做示范”的责任担当。主要表现在:

  主要指标表现亮眼

  全区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11.76亿元,稳居全市首位;同比增长7.0%,分别高于全市、全省1.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580.92亿元,实现营业利润67.2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05.67亿元,总量均居全市首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0%,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9%,增速均居全市首位。

  经济新动能持续增强

  2023年,全区月度新增纳统企业38家。其中,工业5家、贸易业16家、服务业2家、房地产业2家、建筑业13家;年度新增纳统企业77家。其中,工业16家、贸易业46家、房地产业1家、服务业14家。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0%,营收利润率达到11.6%,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2.2%,均居全市首位。服务业活力持续增强。全年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4家,限额以上贸易企业62家,服务业升规成效明显。楼宇经济持续壮大。新引进楼宇企业1150家。其中,税收过千万元的楼宇达21座。电商产业蓬勃发展。全区网络零售额达48.7亿元,总量占全市四分之一以上,稳居全市首位。现代农业扩容增效。改造高标准农田1.1万亩,核心区“吨半粮”达标面积达到80%。一二三产加速融合。食品产业园项目加快建设,新增农业龙头企业2个,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

  就业收入稳步提高

  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500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000人以上,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农民工工资及时发放。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007元,增长6.6%,均居全市首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284元,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22元,增长8.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1.66:1,比上年同期下降0.03,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初审编辑:张冉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