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经开区不避矛盾 让全家非农业人员共享城镇化红利

2017-01-25 18:3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大众网德州1月25日讯记者 庄滨滨)“快进来坐坐,尝尝俺炸的藕夹、丸子!”1月25日,家住袁桥社区的孙月香阿姨正和儿媳妇在家炸年货,看到大众网记者一行正在新春走基层,她热情地招呼大家进来品尝。今年1月15日,孙阿姨一家搬离了居住了几十年的平房,从芦庄村来到袁桥社区,住上了梦寐以求的楼房,“现在政策好了,这次搬迁我们一家五口人分了三套房,今年春节,咱就能在在楼里过年了。”

  像孙阿姨一样,目前,袁桥镇牟庄、大王、碾子赵等10个村的2269户原住居民已经完成搬迁工作,今年春节将在宽敞干净的楼房里过年。为了满足剩余户(全家非农业)群众需求,让更多群众共享城镇化红利,大众网记者日前了解到,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德州经开区即将启动牟庄、大王等村第一批群众搬迁剩余户(全家非农业)搬迁安置工作。

  据了解,此次搬迁安置政策针对的是全家非农业的人员,不针对第一批的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原住民)。按照政策,原籍在本村,后迁出转为非农业户口(城镇户口)或原农转非后又转回本村的,在本村有合法住宅,本人及子女等家庭成员合并计算,在两口人以下(含两口人)的每户给予80平方米安置,在三口人(含三口人)以上的每户给予120平方米安置。宅基补偿仍执行原来的标准。这个政策和《德经开发【2007】9号》(德经开建发【2007】3号)文件规定是一致。

  据德州市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土地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山东省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规定,农村村民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村民集体所有,村民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农民的住宅不得向城市居民出售,也不得批准城市居民占用农村集体土地建住宅。

  但是全家非农业人员的搬迁安置问题是不争的事实,如何让这批人也能在城镇化进程中不掉队?德州经开区不回避矛盾,考虑到部分非农业户祖辈在村里生产生活,后代家乡情结浓,拥有住宅这一特殊情况,对非农业二代(即:父母为非农业的非农业子女家庭)且农村有房的出台这个政策是和当地实际情况的结合,不存在与《德经开发【2007】9号》(德经开建发【2007】3号)文件相冲突的现象。

  据了解,出台政策期间,经开区召集了市直有关部门、法律界人士和开发区有关人员举行论证会,从法律层面和政策的延续进行了论证。“这是化解拆迁矛盾、破解全家非农业人员搬迁很好的探索,是照顾了这部分人的利益而并非与民争利,是开发区在城镇化进程中对超出政策范围安排的宅基地化解矛盾的一项有利措施。”德州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举行2017年春节团拜会 向全市人民拜年

    IMG_0594.JPG

    灵猴献瑞送冬去,金鸡报晓迎春来。1月25日,德州市委、市政府举行2017年春节团拜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韩建亭,市政协主席翟长生,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兰忠良,市委、市政府特邀咨询史好泉,省政协常委袁秀和、满春重,正市级老干部李荣振、孙清明、蔚立臻、李怀喜、金清云、李保海与全市各界人士欢聚一堂,辞旧迎新,展望未来。 [详细]

    2017-01-25:大众网
  • 好事成双!邀好友来山东24小时 赚积分拿红包!

    20170124114043423.jpg

    活动自20日开始,受到全省手机用户的广泛关注。还不行动起来![详细]

    2017-01-25:大众网
  • 德州将选调108名大学生"村官" 不限生源不限户籍

    下载.jpg

    记者从山东省人社部门获悉,山东将选调1350名优秀全日制应届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其中我市108名,包括本科生79名,研究生(包括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29名。新录用到乡镇(街道)工作的选调生在乡镇(街道)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含到村任职服务年限),中央、省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详细]

    2017-01-25: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将建立电子商务领域实名登记和认证制度

    u=1565639431,680527314&fm=11&gp=0.jpg

    24日,记者从德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为建立健全电子商务领域诚信体系,我市将建立实名登记和认证制度,对开办网店的单位和个人核实身份,定期更新并依法报送相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依法办理重点领域产品的工商登记和相关许可手续。[详细]

    2017-01-25: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经开区不避矛盾 让全家非农业人员共享城镇化红利

    “快进来坐坐,尝尝俺炸的藕夹、丸子!”1月25日,家住袁桥社区的孙月香阿姨正和儿媳妇在家炸年货,看到大众网记者一行正在新春走基层,她热情地招呼大家进来品尝。今年1月15日,孙阿姨一家搬离了居住了几十年的平房,从芦庄村来到袁桥社区,住上了梦寐以求的楼房,“现在政策好了,这次搬迁我们一家五口人分了三套房,今年春节,咱就能在在楼里过年了。” [详细]

    2017-01-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