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投资1.24亿元治理生态系统及水环境

2017-04-11 09:48: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将村前的死水湾变成景观河,这是我们村1400多名村民盼了多年的好消息。 ”4月7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沙王庄村党支部书记林国武对记者说起沙王河污水生态系统及水环境治理工程时,难掩喜悦之情。

  村子不远处的沙王河南段西岸,40名资深园林工人正忙着挖坑、栽植苗木。据了解,整个改造工程完工后,沙王河南北段将形成一个具有2.3万株苗木体量、占地45.37公顷的大型生态景区。

  沙王河全长12公里,中段河道十几年前改造成了景观河,而南段2.1公里和北段1.8公里的河道未能列入改造计划。与改造完的水清树绿的河段比起来,沙王河南北段水质差,环境恶劣。“一到夏天河水泛着臭味、大量蚊蝇孳生。 ”沙王庄村居民蔡敏说。

  去年,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决心治理沙王河水生态系统及水环境,对沙王河南段、北段水系实施生态改造,其中,南段水系从减河大道由南向北至新河路,改造长度约2.1公里,北段水系从艾家沟以北到广达路北侧,改造长约1.8公里。通过反复论证,最终政府决定采用PPP模式进行开发,项目资金预计1.24亿元。

  去年11月,唐山龙信景观工程有限公司中标,2个月后,与政府出资方德州宏润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德州市丰翼项目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总经理袁茂峰告诉记者,今年4月开始在沙王河南段栽植苗木,目前,已经栽植近千棵白蜡和雪松。“这是一个民生项目,更是一个环保项目。 ”袁茂峰介绍,他们将对沙王河河面20米至40米的宽度进行水生态综合治理,其中修建占地1.9公顷的人工湿地。“通过建设潜流、表流湿地等方式,对沙王河水质进行二次处理提升,将大大改善河道周边居民的居住环境。 ”袁茂峰说。

  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期间将在河道两岸各宽70米的范围内进行景观改造,栽植苗木。“届时将形成一个带状生态景区,我们会修建亲水平台、木栈道、垂钓平台等设施,引进小型游船等娱乐项目,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好去处。 ”袁茂峰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出台《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

    timg.jpg

    4月7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为做好全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让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市残联发布《德州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年)》,开展精准康复服务,全年计划为1.6万余名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和残疾儿童开展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70%。[详细]

    2017-04-10:德州日报
  • 德州开展盐业市场联合检查 严打涉盐违法行为

    timg.jpg

    近日,记者从市盐务局获悉,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市盐务局盐政稽查支队等部门将针对全市盐业市场开展为期1个月的联合检查,确保市民用盐安全。 [详细]

    2017-04-10: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学院步行街发生斗殴案件 4人受伤无生命危险

    W020170410455050571255.jpg

    据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官方微信通报,2017年4月9日19时05分,德州市公安局接到报警称德州学院步行街有人打架。市局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德城分局长庄派出所赶到现场处置。[详细]

    2017-04-10:大众网
  • 2017年德州一中、二中、实验中学招生信息公布

    W020170409395621059247.jpg

    招生对象: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创新潜质,符合德州市教育局规定条件,参加2017年德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初中毕业生(不含德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运河经济开发区考生)。2.初审名单公示:初步审核通过者按德州市教育局相关规定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者获得我校2017年自主招生面试和综合素养测试资格。[详细]

    2017-04-09:德州日报
  • 经开区投资1.24亿元治理生态系统及水环境

    “将村前的死水湾变成景观河,这是我们村1400多名村民盼了多年的好消息。 ”4月7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沙王庄村党支部书记林国武对记者说起沙王河污水生态系统及水环境治理工程时,难掩喜悦之情。[详细]

    2017-04-11: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