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抓四促" 德州经开区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2017-06-06 20:1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6月6日下午,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带领“2017上半年全市协同发展督察评议现场观摩团”来开发区视察,督察评议了经开区凯旺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小镇2个新旧动能转换示范项目和沙王河改造、弘德中学、东七社区3个城建民生类项目。市政府党组成员,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鄂宏达,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沈四平等陪同。

  通过此次督查评议,全面展示了开发区新旧能动转换总体定位、思路重点、推进举措,以及民生事业发展的初步成果。

▲视察凯旺新能源汽车现场

  山东凯旺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端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轮毂电机制造企业,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轮毂电机等。项目总投资7亿元,项目共分三期建设。项目一期于2014年11月开始建设,原计划2019年7月竣工,已于2016年12月,一期投入使用。2017年计划产销量10万套,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2018年年底完成项目二期建设并投产,2019年完成项目三期建设并投产,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

▲视察太阳能小镇现场

  项目总占地934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太阳能小镇竞赛区、企业展示区、配套服务区。项目总投资23亿元,资金全部由企业自筹。2016年09月开始建设,计划2017年7月底竣工。目前,竞赛区的道路、管网、核心区主体钢结构、基础回填工程完成,室内外装修及维护结构正在施工中。企业展示区的30个企业展馆主体完成,幕墙主龙骨安装完成50%。

▲视察沙王河水生态系统及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沙王河水生态系统及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总长3.9公里,总占地49.5公顷。主要建设内容通过河道清淤、疏浚以解决黑臭水问题,结合潜流湿地对中水进行优化处理,通过植被、铺装等进行景观打造,同时兼顾防汛与提水的功能.项目总投资4亿元,目前工程已完成整体工程量的60%,剩余工程正在积极施工中。

▲视察弘德中学项目

  项目位于康博大道西侧,一中东校区南侧,太阳湖路北侧,规划占地面积54246平方米(约81.4亩)。建筑面积5.55万平方米,由3栋教学楼、1栋综合楼、2栋宿舍楼及附属设施组成。项目总投资16288万元,2017年2月开始建设,2017年4月28日主体封顶,7月底前全部完工,9月1日投入使用。目前正在进行内外装修,综合楼、教学楼、宿舍楼等砌体均完成一半以上。该学校建成后为54班寄宿制初中,可容纳学生2700人,进一步解决开发区大班额问题。

▲视察东七社区项目

  东七社区位于东风路以南、广川大道以西,占地284.76亩,建筑面积60.67万平方米,建设31栋高层住宅楼及配套车库、储藏室等设施,建设安置住房3592套。东七社区项目总投资19.09亿元,其中,开发区自筹6.34亿元,政策性银行贷款12.75亿元。2016年7月开始建设,计划2018年底竣工。目前正在进行桩基及主体工程施工。建成后用于安置东七里铺、林庄、齐庄、杏园等4个村2058户、8585名群众。

“四抓四促”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经开区: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

  6月5日,山东凯旺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检测HPT—高效电驱动动力系统。该系统为自主研发产品,能使电机运行转速最高达到每分钟6000转,该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掌握这一核心技术的企业。

▲凯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

  凯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是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工程,也是引导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开展对外合作的成功典范。今年以来,该区突出全市产业孵化、产业示范“两个基地”建设,立足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试验田、先行区的定位,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前5个月,完成公共预算收入9.59亿元,同比增长17.8%。

  抓“双招”促“双引”,引进优质增量要素。今年以来,德国阿诺德大健康产业园、浪潮集团德州大数据中心等23个项目成功签约,爱呢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中商物建物流园等17个项目开工建设,越海光通信、博德生物等9个项目年内竣工投产。德州公共技术转移中心成功揭牌,新引进各类产业高层次人才22人,评审认定16名首批安澜产业领军人才。

  抓“双改”促“双合”,加强技改股改,强化合作合并。今年前5个月,该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实现增加值66.3亿元,同比增长8.5%。温多利遮阳科技、飞宇液压扩产项目加快推进,17个全市工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53亿元。

▲东七社区项目

▲曹村社区项目

  抓“双服”促“双统”,打造动能转换平台。“双服”指在城乡建设方面,把服务开发区发展需要融入服从全市发展大局来谋划,“双统”指空间上统筹城市与农村、内容上统筹民生与发展。总投资56亿元、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的东七、曹村等6个棚改项目建设顺利;总投资11.3亿元、建筑面积21.3万平方米的8所学校改造提升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沙王河水生态系统及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6月底污水处理设施实现运营;全力做好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等市级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完成涉及5个村的765处住宅、近20万平方米拆迁。

▲沙王河改造项目

▲太阳能小镇项目

  抓“双建”促“双保”,增强动能转换支撑。抓好以基层基础为核心的党建和以落实责任为核心的督查考核体系建设,保工作不出底线、保队伍不出问题。大力弘扬坚韧务实、乐观向上的精神,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其他项目风采

▲弘德中学项目

▲沙王社区项目

▲王庄社区项目

▲雪榕之花项目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实至名归!德州市市区国税局获全国“青年文明号”

    1111.jpg

    近日,共青团中央、国家税务总局等22家单位联合发布了《关于表彰2015-2016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决定》,其中,德州市市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荣膺“全国青年文明号”的称号。[详细]

    2017-06-06:大众网
  • 考点已准备就绪 德州考生满怀信心看考场

    1111.jpg

    6月6日下午4点至5点半,德州市各高考考点面向考生开放,考生持准考证进入考点熟悉环境。大众网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面对高考,学生们虽然有些兴奋、紧张,但对于明天的考试都信心满满。 [详细]

    2017-06-06:大众网
  • 德州市发布麦收汛期天气预报 建议17日前抢收完毕

    1111.jpg

    6月6日,中共德州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和德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召开气象新闻发布会,就2017年德州市麦收、汛期期间天气情况进行了通报。 [详细]

    2017-06-06大众网
  • 许云霞:品质有标准服务无极限 为百姓提供放心美食

    1111.jpg

    6月6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87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临邑县阳光川菜馆经理许云霞。她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在食品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活动中的安排部署等内容。 [详细]

    2017-06-06:大众网
  • 德州汉子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德州市第27例

    )“尊敬的志愿者,因为不知道您的姓名,只能这样称呼您,其实更想叫您一声救命恩人。是您让我丈夫看到了生的希望……”6月6日在济南千佛山医院血液病房中,德州市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陈冬梅,给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蔺子军读了患者家属写给他的感谢信。蔺子军是德州市第27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6月6日下午,山东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将把 200毫升珍贵的“生命之液”送到上海,植入等待治疗的白血病患者体内。 [详细]

    2017-06-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