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经开区:汇聚资源要素 加快动能转换 东部城区呼之欲出

2017-08-07 16:2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小李庄村民领到了新家钥匙,笑得咧开了嘴。

  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杜彩霞

  7月27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小李庄村民李吉军从袁桥社区办公室里领到了新家的钥匙,四口之家凭借一套平房,换来了一套120平米、一套80平米的楼房。拿着明晃晃的钥匙,李吉军笑得咧开了嘴,搬入城市社区居住,意味着生活环境改善,社区周边学校、医院、超市等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除此之外,家里的土地还以流转的方式参与了工业园区建设,每年每亩地都可以领到1000元的补偿款。

  过去的2年零10个月里,袁桥镇12个村完成整体搬迁,三分之一的村民全部搬入社区。让村民变市民,享受到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的同时,开发区还积极探索创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模式,分享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共同成果,同时也为招商引资打造了优良的硬件环境。

  协同大格局,改革风劲吹。以高铁德州站为中心,创新创业谷建设为引爆点,顺承城市自西向东的发展脉络,德州经开区正通过人才与资金共引,科技与生态共促,产业与城市共建,经济与民生共进,聚焦七十平方公里的生态科技城,借力新旧动能转换的国家战略,以东部城区为主战场,朝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阔步前进。

康纳斯体育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为天津全运会生产体操器材。

  以人为本 东部城区建设夯实群众基础

  走进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河街道簸箕刘社区,只见栋栋高层建筑下,宽阔的街道旁树立着一盏盏漂亮的路灯。听说记者来采访,居民李凤玲热情邀请记者去家里看看。“太阳能热水器、整体厨房……这房子是居委会统一装修的,居民直接拎包入住。现在社区富了,城里人一说起簸箕刘就羡慕得不得了。 ”指着家里的摆设,李凤玲满是幸福。如今,社区集体资产超10亿元,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3000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在经济开发区,越来越多的村民搬入社区后成为人人羡慕的对象。作为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先行者,大力推进旧改棚改,既大力度促进了新型城镇化建设,也为现代产业建设用地提供了强力支撑。

  8月2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元科技创新园入驻企业康纳斯体育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为天津全运会生产体操器材,据了解,全运会体操8个项目的器材均出自这家公司。另一家生产环保装备的企业蓝德环保车间内也是机器轰鸣,据介绍,企业本来总部在天津,之所以选择德州建厂,主要考虑的是当地给出的优厚条件。“德州给我们提供了免费的车间,过两年企业用地批下来,我们就可以自己建厂。”企业相关负责人刘志告诉记者。

  据介绍,中元科技创新园项目总占地面积680亩,2011年开始规划建设,由袁桥镇43个村土地占用补偿款入股,实行公司化运作管理,按照各村所占股份比例进行分红,按投资额的5%年收益回馈给当地群众,全部用于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而创新创业园的土地则来自附近香坊赵三个村的征收土地。

  腾笼换鸟、筑巢引凤,农民有了分红收入,经济基础有了土地空间。开发区六大社区(曹村社区、东七社区、王庄社区、沙王社区、袁桥社区、大王社区)全部搬迁完成后,经开区建成区将全部搬迁完成。

威讯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操作仪器进行生产。 

  项目带动 生产要素加速汇聚东部城区

  规范化车间、全自动操作……8月2日,在威讯德州工厂的一尘不染的现代化生产车间内,工人们身着防护服正在操作仪器,这个由美国上市公司威讯联合半导体有限公司投资5亿美元兴建的企业,是威讯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组装、封装和测试运营中心,生产的射频芯片将供应全球各大知名手机制造商。

  当初,威讯选择其它城市落户时,收到了北京周边30个地市区的邀请函,德州独特的区位优势,加上当地提供的一对一、一站式等服务,让威讯最终选择了德州。“从4G到5G到6G,德州工厂从技术层面上,包括制造水平层面上带动德州甚至中国制造另外的一个高度,也就说在不久的将来,全世界的人们都会用上我们德州造的产品。”威讯联合半导体(德州)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戴景国告诉大众网记者。

  如今在经开区,以皇明集团、北汽电动汽车基地为代表,新能源产业占尽时代先机;节能环保设备、石油装备、机械制造、中央空调四大先进装备制造业不断升级,成就了“中国压滤机之都”、“中国石油装备城”、“中国中央空调城”的美誉;农业产业化龙头——双汇集团、光明乳业、上海雪榕、德州扒鸡云集于此;以美国威讯联合半导体、奥冠集团、越海·光通信、三和电器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猛;以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科技转化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用品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茁壮成长。

  按照抓“双招”促“双引”的理念,德州经开区一切工作围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展开,既做好引进项目、资金的“加法”,更做好引进技术、人才、先进理念及模式的“乘法”。

  7月27日至29日,中国·德州京津冀鲁资本技术交易大会召开,开发区抢抓机遇,主动对接,取得丰硕成果,共有20个项目成功签约,签订协议金额总计110亿元,居全市首位。借力本届大会,开发区德方液压、昂立达生物企业积极引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助力企业研发高端产品。

  德州市政府党组成员,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鄂宏达表示:“今后,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进一步借助东部城区开发建设的重大机遇,紧紧抓住建设德州产业孵化基地和产业示范基地这两个目标,用好用足资本、技术两大关键要素,为开发区的领先发展、创新发展、协同发展提供新的支撑。”

太阳能小镇建设项目。

  动能转换 东部新区打造试验田先行区

  7月28日,凯旺萝卜纯电动智慧汽车新车下线暨发布会举行,两款“萝卜车”不仅外形“呆萌”、小巧,而且续航能力强、电池可快速更换,支持远程操控以及远程监控,支持扫码开锁租车等功能,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媒体和市场的广泛关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沈四平告诉大众网记者,两款“萝卜车”见证着速度与梦想,这个项目在新旧能源转换中有着典型代表性意义,体现了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与新模式,是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更是高档品牌。

  今年以来,德州经开区突出全市产业孵化、产业示范“两个基地”建设,聚焦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全力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试验田、先行区。其中,以抓“双招”促“双引”,引进优质增量要素。抓“双改”促“双合”,加强技改股改,强化合作合并。抓“双服促“双统”,打造动能转换平台。抓“双建”促“双保”,增强动能转换支撑的做法得到国家商务部、省发改委认可,并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领导小组专刊上进行了转发。

  放眼经开区,在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推动下,创新引擎不断培育,创业活力不断喷涌。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主赛场,位于德州经开区小镇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今年10月份,小镇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将基本完工。明年将迎来11个国家的43所高校,组成22支赛队参加决赛,届时,22座功能完善的太阳能住宅将在这里建成,并一决高下。一个集高端服务、成果展示、技术孵化于一体的现代化旅游、商务、休闲区将展现在人们面前。

  德国阿诺德大健康产业园、浪潮集团德州市大数据中心、富士康“三创中心”等23个项目成功签约,爱呢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中商物建物流园等17个项目开工建设,越海光通信、博德生物等9个项目年内竣工投产,智慧能源、烯能新材料等一批项目正在积极洽谈推进……

  干部担当作为 东部城区增添内生动力

  7月27日,在袁桥社区分房现场,来领钥匙的村民们看到乡镇干部王永良,一个个上来打招呼。“王书记负责搬迁安置工作,公平公正,既耐心又细致,咱老百姓对他是100个放心。”小李村村民赵然学告诉记者。

  今年35岁的王永良,干了12年基层工作,负责管理过22个村。自2015年袁桥镇启动第一个村碾子赵村搬迁安置工作开始,加班加点对王永良来说是常事。从前期核实每户人口数量、宅基信息到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再将人口数、宅基座数、安置面积情况进行公示,王永良全程参与,用他的话来说:“为百姓一毫一厘也不能错,何况是这种关乎安居的大事。我必须盯起来,让百姓放心搬迁。”

  无独有偶,去年,德州经开区工作人员陈光磊帮助企业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千里走单骑的新闻感动了很多人,然而,陈光磊说,这只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小事,他和同事们对这样的举动早已习以为常。“我们单位人人都这样,我们办公大楼上的灯,每天晚上9点多了还有一多半亮着。”陈光磊说。

  在经开区,像王永良、陈光磊这样的干部越来越多,以抓“双建”促“双保”为举措的干部培养模式正蔚然成风。为实现“当好协同发展排头兵、建好德州发展示范区”总体目标,经开区以弘扬“开发区精神”为内生动力,切实做到强化“坚韧务实、乐观向上”的思想共识,强化“预则立、不预则废,有所为有所不为,唯创新者进、唯实干者强,有为有位、无为让位”四大工作理念,强化“三做四要五不”的基本准则,为当好协同发展排头兵、建好德州发展示范区提供组织保障。

  围绕在机制上形成合力这个核心,把“三做四要五不”变成每个经开区人的职业准则和工作守则,“三做”即做人正、做事勤、作风硬;“四要”即尽职尽责、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能服人,团结为本、工作为重,敢于担当、勇于争先;“五不”即不怕问题、不怨以前、不怪群众、不受干扰、不贪名利。通过践行“三做四要五不”,经开区人干事激情更加振奋,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团结实干氛围更加浓厚。

  站在新的起点,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以世界最大城市群经济圈的节点位置,矗立于山东北大门;

  正以全面融入京津冀的姿态,大力实施协同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两少年岔河溺亡 当天仍有几十人下河游泳

    市民无视“禁止下水”的提示牌在河中游泳_副本.jpg

    近日,一则“事发德州岔河,两名孩子溺水身亡”的视频刷爆朋友圈,视频中,在德州岔河附近,公安干警及相关人员打捞起两名溺亡孩子的尸体,让人们在唏嘘生命脆弱的同时不免发出感叹。 [详细]

    2017-08-06大众网
  • "备战"千人群舞 德州市广场舞业务骨干培训班开讲

    1212.jpg

    8月7日上午,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德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2017德州市广场舞业务骨干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德州市13个县市区的500余名广场舞队员参加,“备战”将于9月份举行的德州市广场舞大赛。 [详细]

    2017-08-07:大众网
  • 6天1个明月湖!德州城区最高日用水12.2万吨

    780dafcf606440cf8c442eda5017292d_副本.jpg

    进入夏季以来,气温增高使德州居民用水量不断增加。8月2日,记者从市供水总公司获悉,目前城区最高日供水量达到12.2万立方米,整个7月份平均每天日供水量在11万吨左右。随着城市不断发展,今年夏季最高日供水量、平均日供水量均高于去年同期。[详细]

    2017-08-06:德州广播电视台
  • 我是“警察”|体验“运河民警”的一天

    11111.jpg

    “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每个人都耳熟能详。无论是报警还是求助,每当人们在生活中遇到了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拨打“110”。8月3日早上8点30分,当记者刚赶到德州市公安局河西派出所时,民警们已经各司其职,在自己的岗位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社区民警也已坐在值班室观察辖区各路段的监控,随时准备出警。[详细]

    2017-08-04:大众网
  • 微寻人|乐陵一女子走失 望知情人提供线索

    乐陵市郑店镇郑店东街村女子陈淑娟,25岁,于8月6日上午走失,该女子身高1.5米左右,较胖,扎着较短的马尾辫,智力低下,走失时上身穿红色背心,下身穿深色短裤,脚穿蓝色拖鞋。[详细]

    2017-08-07:德州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