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德州经开区:“棚改旧改”腾出发展新空间

2017-08-22 09:0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杜彩霞

  编者按:当前,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以全面融入京津冀的姿态,大力实施协同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而位于经开区的东部城区,正依托“棚改旧改”腾出发展新空间,筑巢引凤。本网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展现东部城区建设发展情况,敬请关注。

 ①德州经开区:“棚改旧改”腾出发展新空间   

  通讯员 杜彩霞

  “今天是个好日子……”

  7月28日下午,记者走进袁桥镇袁桥社区,一家超市的音箱传出喜庆的歌声,大老远就能听见。“做梦都想住进楼房。”

  34岁的袁桥镇小李庄村民李吉举说,以他家的经济条件,买套房像做梦——他做门窗加工,妻子照顾两个孩子。

  当天是小李庄村民选房的日子。李吉举领取了两套新房子的钥匙,一套120平方米,一套80平方米。

  按照规定,一个足四分地的合法宅基地15万元,楼房均价680元一平方米,他一家人可分到一大一小两套房,还能略有结余。“老了老了,住进楼了。”今年55岁,刚刚领取钥匙的赵然学说,比起以前那个脏乱差的村庄来说,这里强了一百倍,在小区里生活,天天都有活在画里的感觉。

  选房现场人头攒动,大家忙着选房,办手续;小区内,村民们这样打招呼,你家选了吗?多少号楼?什么时候搬?四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

  令他们高兴的不仅是环境好了,小区内绿树成荫,简装修的楼房内整洁干净;而且配套资源更加齐全:孩子上学更近了,老人看病更方便了,家庭主妇买菜也很便捷;更为关键的是,搬迁之后,一般家庭会有两套房,解决了两代人的居住问题。“此次小李庄村整体搬迁共涉及160户, 432人。”袁桥镇党委书记马金东介绍说,整体搬迁工程实现了和谐搬迁。

  在搬迁工作过程中,袁桥镇始终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从城建办工作人员逐户测量核实房屋,到人口核实,再到村民代表研究方案、抓阄、安置,袁桥镇均将“三公”原则贯彻始终,保证了搬迁工作的顺利进行。据悉,自2014年10月至今,历时两年零十个月的时间,袁桥镇共搬迁村庄11个,涉及2429户、 6685人。

  整体搬迁为东部城区发展腾出更多的发展空间,袁桥镇村庄搬迁就是一个缩影。例如胡庄等村拆除了4.5万平方米房屋,才使国家重点工程石济客运专线项目得以顺利开展。

  截至目前,袁桥镇43个村中,涉及拆迁的村庄达到36个,共拆迁房屋6500余座。

  经开区领导对整体搬迁十分重视,坚持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做到“不搞强行搬迁,不伤群众感情,把群众满意作为搬迁安置工作的基础”,演绎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

  王永良,袁桥镇党委委员、袁桥镇社区党总支书记,分管搬迁安置工作。他细致耐心的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

  2016年12月初,他和同事研究搬迁上楼工作时,有群众举报称,公示名单中芦庄村有一户村民多了1套宅院。王永良到村里再次走访调查了解到,该村民为了多争取15万元的房屋拆迁补偿金,在自家院中又加盖了4间房,变成了2套宅院。王永良当即找到这个村民,告知其这种做法不但违反了相关政策,而且对其他村民也不公平,可是这个村民执意不改。王永良反复做工作、耐心细致讲解拆迁安置相关政策,先后去了七八趟,并带着这个村民的老邻居现场指出新加盖房屋的事实,最终这个村民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同意搬迁。

  像王永良这样的干部还有很多,他们用诚心、耐心感化了群众,一开始,村民对村庄留恋、拒绝上楼,随着工作的开展,后来村民们会咨询工作人员:啥时候上楼?

  按照计划, 2015年至2018年,经开区共启动实施东七、曹村、王庄、大王、尚德、沙王等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总占地面积2146亩,总建筑面积470万平方米,总投资140亿元,建设安置住房30963套,解决开发区60个村、 16448户、 5.5万余名群众的回迁安置问题,腾空土地9540亩。到2020年,经开区规划区内的城中村、城边村将全部改造完毕,有效推进经开区乃至全市新型城镇化进程。

  可以肯定的是,腾空的土地,为项目在东部城区的落地、生根、发展,做好了准备。

  李吉举期待着,项目落地会带来工程,或许他的门窗加工生意会有新的机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周长宝:确保安全、良心经营 让学生吃饱吃好

    11_副本.jpg

    8月22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06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庆云县第一中学餐厅经理周长宝,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学校食堂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8-22:大众网
  • 德州调整一至四级工伤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待遇标准

    u=573817230,2613298460&fm=26&gp=0.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为切实保障一级至四级工伤职工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的基本生活,德州市确定自2017年1月1日起,对用人单位一级至四级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进行调整。 [详细]

    2017-08-21大众网
  • 与登记人员"零见面"!德州9月1日起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

    u=109123487,4170829881&fm=26&gp=0.jpg

    根据省工商局统一部署,今年9月1日起在全省全面启动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德州市工商局对全市推行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相关事宜及时做了部署安排,确保今年9月1日前,在保留窗口登记的基础上,全市各级登记机关如期实行全程电子化登记。 [详细]

    2017-08-21:大众网
  • 德州常务副市长张传忠接听环保问题来电 强调要及时发现化解

    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传忠到12345市民热线受理中心接听市民来电.JPG

    8月21日,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传忠到12345市民热线受理中心接听市民来电,重点接听受理人民群众反映的大气、水环境、土壤等涉及环境保护的问题。 [详细]

    2017-08-21:大众网
  • 德州948家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怎么回事?

    u=566389572,3422013465&fm=26&gp=0.jpg

    近日,德州市工商局官网发布了关于逾期未填报2016年度报告并公示的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公告,称7月12日将在该局登记的逾期未报2016年度报告并公示的以下948家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进行了公示。(详情可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 http://sd.gsxt.gov.cn) [详细]

    2017-08-2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