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交通事故无需东跑西颠 德州经开区法院“一站式”调处道交纠纷

2019-05-09 15:36: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祁小丽 见习记者 苗欣

  

  德州法院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5月9日讯记者 祁小丽 见习记者 苗欣)5月9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召开德州法院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德州法院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运行以来,共审结各类道路交通事故民事案件1221件,危险驾驶等刑事案件38件,其中司法确认案件335件,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到达80%以上。

  为了将道交一体化改革“本土化”,德州经开区法院先后联合了交警、保险行业协会、仲裁等8个部门30余家单位,上线运行了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使各部门数据信息共享,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办理,主导建立集聚事故认定、车辆检验、伤残鉴定、法律咨询、保险核损、人民调解、仲裁裁决、司法确认及法院审判等众多功能的一体化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中心。

  德州法院搭建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打破了交警、法院、保险、人民调解与仲裁等参与事故处理的部门间的信息壁垒,集责任认定、赔偿计算、多元调解、在线鉴定、在线诉讼、一键理赔为一体,重塑事故调处线上、线下流程,将传统意义的“一站式”成为“一体化”,变物理空间的聚合为各部门后台数据的深度融合,形成了高效、公正、阳光、透明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体系,当事人通过一个窗口登录即可在线查询、办理与损害赔偿调解有关的业务,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办理,节约了时间和成本,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与此同时,德州法院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于2018年9月28日揭牌运行,并与主导成立的“交警办案中心、司法调解鉴定中心、保险理赔中心、车辆拆检定损中心”共同组成“德州市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综合服务中心”,大力推行集事故责任认定、车辆检验、伤残鉴定、保险核损、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与诉讼等功能于一体的大规模、一站式联合办公模式。与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同步运行,无缝对接,满足群众不同需求。

  在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设有“八大功能、六大区域”。“八大功能”即查询咨询、诉讼引导、登记立案、诉前(诉中)保全、诉讼(保全)缴费、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审理裁判等功能;“六大区域”即便民服务区、自助查询区、诉前调解区、综合服务区、信息化审判区、多功能接待区,真正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事故发生后,当事人即可自主选择自行调解、交警调解、人民调解、保险调解、仲裁调解、司法调解等多种调解方式,且在人民法院裁判结果作出前,当事人可在任意环节启动调解机制,实现了调解的多环节进入。同时,为提高诉讼效率,探索鉴定前置机制,在交警处理阶段即可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启动鉴定机制,且鉴定意见全程有效,避免重复鉴定导致的诉讼拖延。

  自筹建诉调中心以来,德州经开区法院始终以“边组建、边办案、边调研、边规范”的发展思路,打造出“五个首家”的优异成绩:2018年3月在全省范围内首家上线“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首家采用“三区合一”模式受理德州城区所有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司法确认案件;首家采用“三案合一”模式(即: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行政案件集中审理)审理道交案件;首家建立 “道交一体化”微信公众号;首家集法院、交警、保险公司、人民调解、拆检、鉴定等机构大规模、整体式联合办公模式,真正实现了道交纠纷处理的“集约化”。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