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赵虎镇因地制宜盘活“沉睡资源”,壮大集体经济|74村闲散地布局特色种植

2020-04-17 16:28:1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这40多亩小麦,按照目前的市场价计算,麦收后将会给村集体带来4万余元的收入。”4月13日,在经开区赵虎镇刘汉村,村党支部书记李洪志一边查看小麦长势,一边对记者说。

  去年,刘汉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监督下,对村里200余亩闲散地予以回收。今年春天,他们在回收土地上种了10多亩树苗及7000棵速生杨树,明年开春10多亩树苗将为集体增收6万元,速生杨树由村民承包管理,预计5年以后将给村集体带来40万元的收入。

  像刘汉村一样,自2019年6月开始,赵虎镇74个村按照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全面铺开、攻坚扫尾的步骤,对闲散土地进行回收盘活。

  “我们镇是传统的农业乡镇,辖区村庄的集体经济普遍薄弱,但这些村共同的特点就是耕地资源相对充足。”赵虎镇副镇长倪志勇说,长期以来,各村坑塘、河沿、道路、沟渠、场院等处都存在一些闲置的土地资源,有的被村民无偿使用,有的被闲置,不但不能惠及村民,还造成村集体因缺少土地资源而增收无路的尴尬处境。

  目前,全镇74个村共有闲散林地9380亩,未确权土地2.6万亩,养殖水面488亩,平均每个村的可用土地近484亩。“假设一亩地每年能收入1000元,每个村每年的收入就相当可观了。”倪志勇说,镇上组织部分村“两委”成员到外地学习先进经验,拿出清理收回农村闲散土地的实施方案,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计划于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所有闲散土地回收任务。

  吕庄村是赵虎镇闲散地回收的试点村。去年,该村把144.67亩闲散地集中起来,种上了油葵,集体有了收入,年底就给村民发了福利。他们还注册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将收回的土地统一运营管理。“下一步,我们将对回收的闲散地进行划分,种植中药材、果树等经济作物,提高土地利用率,通过特色种植,进一步为集体增加收入。”吕庄村党支部书记吕永胜说。

  同样作为闲散地回收试点的韩马村,将回收的边角地承包给村民,80亩连片土地由村子成立的股份合作社运营,村集体以土地入股,8个村民股东集资30万元作为初始启动资金,重点发展林木经济与养殖业。

  在有序开展闲散土地回收工作的同时,镇党委、政府统一部署,邀请专家探讨和研究较大地块闲散土地、机动土地的综合利用、经营管理等问题,对发展种植业的土地利用、产业布局、成本控制等具体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各村产业发展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和决策参考。

  贾庄村结合本村实际和专家建议,对回收的土地进行精细化管理,发展多元经济。其中150亩土地与德州沣润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合作,以“购销一体化”的模式,种植绿化苗木,既美化环境又实现了集体增收。

  该镇统一规划,将74个村划分不同片区,每个片区结合实际,突出一个特色,发展林果和林下为主的经济,并在满足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探究运营管理模式,经镇领导小组批准备案后,按照相应模式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回收闲散土地发展村特色产业,可以成为乡村产业的一个支点,鼓励带动村民入股村土地股份合作社,通过壮大集体带富乡亲。”赵虎镇镇长张金宝表示。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