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成功救援!德州经开区开展电梯困人应急演练

2020-06-23 16:23:38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志玟 王观博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高志玟 王观博 通讯员 陈宝滨 德州报道

  今年6月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安全月,为保障电梯安全运行和乘客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提高电梯事故应急处置能力,6月23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部联合通懋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华禧庄园小区物业公司开展了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活动现场

  此次演练设定“电梯发生故障乘客求救,使用单位向有关部门报告请求救援,现场实施救援”等场景。“我这里是3号楼2单元北电梯,电梯突然不动,我们被关在里面了,其中一个人已经昏迷,请你们抓紧时间来解救。”接到3号楼2单元北电梯中被困人员的求救电话后,应急救援相关单位均启动电梯应急救援预案,120急救中心、小区电梯安全管理人员、维保单位通懋机电工作人员均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安抚被困人员情绪的同时,组织人员维护好现场秩序开展了救援行动,维修人员在机房切断电梯主电源,与轿厢被困人员及轿厢救援小组人员对话,确定盘车平层救援方案,平层后放人。整个过程,各救援小组人员沉着冷静,动作反应迅速,能够及时赶赴现场,出色完成任务。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部副部长单天焕

  被困者被救出后,急救中心展开救援,开始确认病伤员现场情况、采取紧急救治措施、抬上担架送上救护车赶往医院。电梯维保单位人员对电梯故障进行勘察分析,查明情况后,进行修复。整个演练活动从开始到结束仅需10分钟,被困志愿者张良坦言,自己也曾被困电梯,平常的节目中也经常听到听众、网友提出类似的专业问题,但经过此次的亲身参与让他大大地提高了相关的安全常识。“今后,我非常乐意成为电梯安全宣传的公益志愿者!”张良告诉记者。

维修人员询问情况

  “本次演练活动,检验了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制定的事故预急专项预案是否科学完善,使之能够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站之能胜’的安全卫士。”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部副部长单天焕告诉记者。

救出被困者

  通过此次演练,提高了市民对电梯使用的安全常识和出现故障时的应变能力,帮助人们应对电梯紧急情况,避免因恐慌、非理性操作而导致伤亡事故,最大限度的保障乘客的人身安全以及设备安全,有效提高各部门协同作战的能力。

维修人员紧急出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