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严、实” 德州基层卫生院让疫情防控常态化

2021-01-19 22:20:43 来源:大众网 作者:韩佩轩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韩佩轩 通讯员 赵庆川 德州报道

  “一定要落实好每个细节,工作人员对疑似病例接触过的门帘、门把手等处都要仔细消毒。”1月19日上午9时,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袁桥镇卫生院举行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演练。现场指挥卫生院内科主任迟洪强指导同事如何正确消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的演练内容是对一名从事冷链运输行业疑似病例的患者的处置,分为预检分诊发现疑似患者、发热哨点接诊、引导患者留观采样、上报区卫健部及镇政府防控办等环节,演练结束后卫生院院长盖建新也对演练进行复盘总结并针对演练的每个环节与大家研判。

  袁桥镇卫生院承担着袁桥全镇的基本医疗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工作,也是袁桥镇防控疫情的重点单位。自去年以来,该院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从细、从严、从实强化传染病网络直报工作责任,确保传染病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规范落实到位。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演练是该院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像这样的演练袁桥镇卫生院不定期举行。“除应急演练外,我们按要求建设发热哨点诊室,派业务熟练的医师值班,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盖建新说,袁桥镇卫生院常设预检分诊台,对所有来院人员均要求配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并仔细询问近14天的流行病学。

  “针对近期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加强对各诊所、卫生室的督导,最少每天一次常规督导,对于落实防控措施意识差的卫生室,一天两次督导,督导过程中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当天解决,不留问题隐患。”盖建新介绍,他们还将继续加强针对村级卫生室的培训演练,要求全体乡医加强认识、防护到位,日常工作必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确保农村卫生室不出问题。

  此外,袁桥镇卫生院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还加强对进入医院病人、陪护等开展多方式宣传,利用门口的电子显示屏和广播喇叭,不间断循环播放“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自觉配合测量体温”等有关疫情防控知识,正面引导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卫生院成立疫情防控巡查队督促落实“两看一测一问”和就诊一米间隔要求,安排专人维持工作秩序,防止人员聚集,提高群防群控能力。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