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检察院驻乐陵第一书记李勇:给老百姓办实事心里踏实

2016-12-13 14:3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图为李勇(左二)在向参加义诊的村民了解其对健康扶贫的需求

图为李勇在贫困户家了解情况

  □通讯员 贾鹏

  “周围的村子都羡慕俺村来了个检察院的驻村干部,现在任期快到了,大伙都舍不得他走啊!”12月12日,在乐陵市郭家街道办事处韩家村,72岁的老党员张长贵由衷地说。

  张长贵提到的驻村干部,就是德州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李勇。2015年6月18日,李勇被派驻村韩家村担任第一书记。

  “驻村下基层,就是来帮扶基层。这不仅代表我个人的形象,更是关系到市检察院干部的形象,老百姓对驻村干部期望值很高,我绝不能辜负了他们。”李勇坦言,从一名反贪干警转变为驻村干部,他思量最多的就是如何与为老百姓办点实事,这样子心里才踏实。

  上任伊始,李勇就开始走家串户,摸清全村每一位村民的“家底”。韩家村有146户547口人,党员14人,贫困户6户12人。村民收入主要靠种地和打工,村里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虽然村两委一直想解决,但作为一个没有村集体经济的省级贫困村,根本没资金解决这些老大难,村干部只能干着急。

  破旧的道路、简陋的村委办公条件和老百姓的生活困难境况,让李勇内心很不是滋味,更让他暗暗下定为韩家村百姓办点实事的决心。

  李勇从村里的老大难问题着手,针对韩家村道路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影响老百姓出行的问题,他积极协调街道办事处、交通局和公路局等部门,争取德州市财政“一事一议”专项帮扶资金70万元,对村内长达1300米的“两横一纵”3条主街道和3条主要胡同硬化,并在道路两侧同时修建了排水管网,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针对村里电线老化、负荷很低,漏电断电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李勇连续3次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广泛征求意见,筹措资金27万元,对全村进行了电网改造,新安装200千伏安变压器,改善了群众用电难问题。

  张长贵老人拉着笔者来到自家的水池旁,拧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哗”地往下冲。他说,李勇没来之前,他们村的自来水两天一供并只供两小时,水费6元一方,村民吃水难、吃水贵!去年,李勇一进村,就积极筹措资金12.4万元,为全村146户村民重新安铺设自来水管道2000多米,解决这一大难题。

  老大难问题解决了,村民称赞,邻村也觉得羡慕。然而,如何帮助村民打通脱贫致富路?这又成了李勇心里沉甸甸的心事。

  韩家村6户贫困户大都是因病、因残致贫,对他们来说,发展种植、养殖等传统产业的常规扶贫模式费时费力,难以达到预期目的。为帮助贫困户脱贫、增加村集体收入,李勇与村“两委”班子,积极争取上级扶贫资金42万元,探索光伏发电精准扶贫路子。目前,一期30千瓦项目和二期12千瓦项目均已正式运营,全村光伏发电收益已达1.6万元,全村12名贫困户人口今年人均增收1000多元。

  再过不到4个月,李勇第一书记的任务就要完成了,聊起这个事,大家都挺舍不得。李勇说,“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就要带领村两委班子去为村民办实事,为村里谋发展,争取在最后任职的这段时间里,尽快依托村里的两个种植合作社搞好土地流转工作,培植发展起大棚和苗木这两大富民产业,这样子,我才会放心地离去。”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