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让效益翻番 乐陵创新驱动使小企业变“大块头”

2016-12-21 14:5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12月21日讯(通讯员 刘敏)从市场上花400元购买一吨锯末,经过乐陵市双鹤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设备加工后,立马“变身”成了生物质高效节能环保的燃烧材料木屑,出售价格也翻了一番。

  双鹤机械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专业生产饲料颗料机的中小企业。近几年,企业注重科技创新与产品研发,向科技创新要效益,走出了一条快速成长的新路子。“我们自主研发的这款设备生产出的是符合当前国家环保要求的生物质清洁燃料,目前,掌握这项技术的全省仅我们一家,设备自然受到市场的青睐。”双鹤机械有限公司设计部、研发工程师张永涛介绍说。张永涛坦言,这几年产品销量大增,跟公司一直重视技术研发大有关联。如今,该公司每年销售600余台各种型号的生物质颗粒机,每台价格均在30-40万元,加上配备各种颗粒冷却机、包装机,一台设备组合出售卖到60多万元,公司仅此一项每年毛利润已过亿元。

  在乐陵,像双鹤机械有限公司一样,以创新立命、靠创新发展壮大的企业,并不在少数。乐陵市信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8%用于研发,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科技项目1项、省级科技项目2项,拥有实用新型专利9项,其自主研发的结直肠镜检查系统,攻克了以往结直肠镜检查清晰度低和易造成交叉感染两大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得益于公司持之以恒的科研投入,十几年时间,信诺从一个几个人的“小作坊”,已发展成为拥有200多名员工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成为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十大影响品牌”。

  据了解,乐陵市积极开展“中小微企业扶壮”工程,建立了科技创新服务“直通车”机制,建立帮扶责任制,相关科技人员帮助企业联系高校院所,创建创新平台,帮助企业申报专利。同时,成立了科技服务小分队,对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帮助企业挖掘创新项目。相关单位还为企业提供“智囊式”服务,搜集整理相关科技创新政策,为企业提供全面科技咨询服务。通过创新驱动和系列帮扶,该市希成农业机械、胜利新能源等12家中小企业得以强筋健骨、发展壮大,新产品不断涌现、市场份额持续扩大。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中小学依法治校开班培训 230人“取经”

    111.jpg

    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12月21日,德州市中小学依法治校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培训,来自全市13个县(市、区)的230名教育工作者现场“取经”。 [详细]

    2016-12-21:大众网
  • 德州公布第七批首席技师名单 有你认识的吗?

    2014122420153912.jpg

    经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并报市政府批准,近日,第七批德州市首席技师名单公布,共19人。 [详细]

    2016-12-20大众网
  • 德州烟台共建协作工作站 开展就业扶贫对接

    W020161220639571263930.jpg

    20日下午,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12月19日—20日,烟台市人社局就业办一行7人来德州市开展就业扶贫协作对接,并建立了“烟台—德州就业协作工作站”。 [详细]

    2016-12-20:大众网
  • 德州雾凇:雾霾里也有“风景”(组图)

    3.jpg

    20日,德州市迎来了今冬第一场大范围雾凇美景,街路旁的树枝、草坪上挂满白色冰凌花,远处的建筑物在雾凇的掩映下若隐若现,整个城市宛如一幅水墨画,颇为壮观。略微让人遗憾的是,雾霾天气的出现影响了人们欣赏美景的心情,与雾凇同时出现的还有达到重度污染的雾霾天气,今晨德州市依旧是浓雾当头,空气中参杂着呛人的煤烟味,部分地区的能见度低于50米。(大众网记者 撒伟 摄影报道)[详细]

    2016-12-20:大众网
  • 李希岩提名为德州市陵城区区长候选人 齐永军不再担任

    12月20日,陵城区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传达市委关于德州市陵城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市委决定,李希岩同志任德州市陵城区委副书记,提名为陵城区人民政府区长候选人,齐永军同志不再担任陵城区委副书记、陵城区人民政府区长职务,另有任用。 [详细]

    2016-12-2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