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做活绿文章打造园林城市

2016-12-30 17:4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12月30日讯(通讯员 郝坤)日前,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传来佳音,经综合考评,乐陵达到了山东省园林城市标准,荣获2016年“省级园林城市”称号。

  乐陵拥有“中国金丝小枣之乡”、“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百强城市”等众多国家级的城市名片。“省级园林城市”的获得又为该市增添了一张靓丽的绿色名片。

  如今,乐陵是一座绿城。出门即是公园,入眼就有美景已成当地人生活的真实写照。家住凤凰城小区的马玉兰晚饭后喜欢和三五老友到小区附近的建设路公园遛弯,儿子儿媳则更愿意在小区门口的南北景观河慢道上散散步。随处可见的绿地、公园使城市显得生机盎然,风景如画。

  “创建园林城市是增强城市环境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也是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造福全市人民的‘民心工程’。它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居环境的根本改善。”基于此,从去年以来,该市先后舍弃30亿元的收益,拿出1000多亩城区黄金地段,计划投资10亿元,建3处湿地、5处湿地公园、12处枣林公园。目前,已建成8处枣林公园,另12处公园湿地正在加紧建设中,全部建成后,市民出行5分钟即可到达一处公园,在乐陵真正形成“5分钟公园休闲圈”。

  近年来,该市按照德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规划建设要有品味、有情怀,要着力建设园林城市、宜居城市、秀美城市”的总体目标要求,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统揽全局,采取规划增绿、建景显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拆违还绿等措施,建设点、线、面、块相结合的绿化体系。通过大力实施玉新湖公园、元宝湖公园等公园改造,西翠园、鸣翠园、盘河风景带等一批城市景观绿地建设等城市建绿、增绿工程,推动“城市园林化、道路林荫化、节点景观化、庭院花园化”建设。目前,建成区绿地率达到了31.5%,绿化覆盖率达到了35.5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18平方米;建成区总长99.1公里33条主、次干道的道路绿地达标率已达95%,已建成阜盛路等园林景观路6条,9条林荫路,城市道路绿化网络初具雏形;现有省级园林式单位9个,园林式居住区10个,绿化达标单位80多个,达标居住区47个;建成生产绿地面积76.94公顷,占创建区面积的3.2%左右。

  “城市发展不仅要有‘红线’还要有‘绿线’,即严格的绿地规划。”该市严格执行城市“绿线”管理制度,制订出台了《乐陵市城市绿化管理办法》、《乐陵市绿化养护管理标准》、《乐陵市绿化养护考核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市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章规定,使绿化工程设计、建设、验收、管理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大了全市绿地的管理力度。并在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的基础上,将巩固“卫生”“文明”成果与创建园林城市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水、气、声环境治理和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今年以来,通过深入开展建筑扬尘治理、燃煤清洁化治理等12项大气污染整治工作,实施城区黑臭水体整治、跃马干渠人工湿地等10多项重点工程,让乐陵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民生实事年终报⑩脱贫攻坚:德州5.9万贫困人口“摘帽”

    11111111.jpg

    今年是德州脱贫攻坚战的开局之年,德州市委、市政府把重点村摘帽和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坚持脱贫攻坚与致富奔康相结合,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市减少贫困人口5.9万人。 [详细]

    2016-12-30:大众网
  • 大众网“众播”视频元旦登陆!“众拍”计划同步招募

    1111.jpg

    2017年1月1日起,大众网独立IP视觉产品——“众播”视频将正式上线,UGC“众拍”计划也将同日启动,在山东省招募万名短视频拍客,快乐创造内容。首秀当天,美女帅哥主播和拍客们将抵达大明湖,兵分数路,从“水陆空”多角度,记者、拍客、用户多体感,直播大明湖免费开放首日。[详细]

    2016-12-30:大众网
  • 高速全封闭他们在干啥?德州高速交警一天工作纪实

    1111.jpg

    雾霾弥漫,能见度不高。12月29日7时30分,德州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白洪涛驾车小心翼翼地巡逻在路上。由于受到雾霾影响,德州境内多条高速公路封闭,部分路段出现了压车,白洪涛早早来到大队替换下忙了一夜的同事。简短的工作安排会后,民警就开始分头行动了……[详细]

    2016-12-30:大众网
  • 2016年德州最低气温跌破-20℃ 创历史极值

    雾霾、低温和降雪,导致德州成了雾凇的世界。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气象台发布了《2016年山东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其中包括对德州市影响较大的寒潮降温、雾霾和降水等。大众网记者经过梳理发现,今年年初受强寒潮降温降雪天气的影响,德州乐陵市等10个站的最低气温在-20℃以下,突破了历史上的最低值。 [详细]

    2016-12-30:大众网
  • 人大代表履职记|宋善金:为百姓办实事才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个身份

    陵城区陵城镇有一名众所周知的“爱管闲事”的人大代表,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他参与调解的身影;哪里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哪里就有他关注的脚步。他就是德州市陵城区陵城镇司法所所长宋善金 。[详细]

    2016-12-3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