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资推动移风易俗 乐陵新建公墓祠堂43个

2016-12-30 17:4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12月10日,乐陵市西段乡西崔村村民崔世东来到位于张店村的公共祠堂,给过世的母亲“扫墓”。祭奠室里,上三炷清香,再叩上几个头,寄托了他对亲人的哀思。

  10间向阳的房间,一节节精致的木质橱子,祥和安静的院落……这个祠堂覆盖周边张店、东崔、西崔等10个村,建筑面积420平方米,总投资50万元,今年8月初建成启用。不久之后,崔世东的老母亲过世了,他主动将母亲的骨灰安放在了祠堂。“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已成了越来越多老百姓的共识。‘弃土葬进祠堂’的方式,已经渐渐被大家认可接受。”西段乡党委副书记曾范杰说,目前,祠堂已安放了28个骨灰盒。“以前,受入土为安思想、祠堂数量少等影响,部分村庄个别村民还存在土葬的现象,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文明乡村建设。”乐陵市文明办主任刘忠说。

  今年上半年,由乐陵市文明办牵头,会同民政等部门对辖区内36个农村祠堂建设使用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以节约土地资源、减轻群众负担为目标,乐陵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城市规划区外村级祠堂和集体性公墓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村级祠堂和集体性公墓等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城市规划区外村级祠堂和集体性公墓,按照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工作方式,力争到“十三五”末,乐陵市60%以上社区、村庄建起村级祠堂或集体性公墓。并提倡多村联建、合建。

  村级祠堂采取乐陵市、乡镇两级统筹资金的方式予以建设。鼓励早建、快建,对于2016年建设投用的,乐陵市财政将按50%的比例出资,逐年按乐陵市、乡镇两级出资比例4:6、3:7、2:8、1:9增减。对扩建、改建的村级祠堂,经验收合格后,乐陵市政府根据专业评估公司评估投资额,给予适度补贴。并将村级祠堂和集体性公墓建设纳入年度协同发展综合考评,大大激发了建设积极性。“今年我们乐陵新建公墓祠堂43个,目前公墓祠堂达到79个,节约土地千余亩。 ”乐陵市文明办副主任高志红说。

  为使群众真正接受祠堂,转变观念,乐陵在当地报刊、电视台开设专栏,营造浓厚氛围;各乡镇街道工作人员深入村居社区,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向村民宣传相关政策,签订协议。经过大量的工作,村民开始逐渐接受了祠堂这种新的殡葬方式。

  郑店镇樊屯村有500多户人家,2000多口人。祠堂建立之前,村里除了一处占地40多亩的集中墓地外,还有一些坟墓分散在其他地方。因为村子大,人多,坟墓也多,不仅对机械化耕作造成不便,而且上坟时经常引发火灾。樊屯村的祠堂投资26万余元,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安放了1800个骨灰盒。据村党支部书记樊学斌介绍,祠堂建成后,全村共节约土地近100亩,所有去世村民的骨灰都安放到祠堂内,没有出现土葬现象。同时,地里没有了坟头,机械化耕作也方便了。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民生实事年终报⑩脱贫攻坚:德州5.9万贫困人口“摘帽”

    11111111.jpg

    今年是德州脱贫攻坚战的开局之年,德州市委、市政府把重点村摘帽和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坚持脱贫攻坚与致富奔康相结合,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市减少贫困人口5.9万人。 [详细]

    2016-12-30:大众网
  • 大众网“众播”视频元旦登陆!“众拍”计划同步招募

    1111.jpg

    2017年1月1日起,大众网独立IP视觉产品——“众播”视频将正式上线,UGC“众拍”计划也将同日启动,在山东省招募万名短视频拍客,快乐创造内容。首秀当天,美女帅哥主播和拍客们将抵达大明湖,兵分数路,从“水陆空”多角度,记者、拍客、用户多体感,直播大明湖免费开放首日。[详细]

    2016-12-30:大众网
  • 高速全封闭他们在干啥?德州高速交警一天工作纪实

    1111.jpg

    雾霾弥漫,能见度不高。12月29日7时30分,德州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白洪涛驾车小心翼翼地巡逻在路上。由于受到雾霾影响,德州境内多条高速公路封闭,部分路段出现了压车,白洪涛早早来到大队替换下忙了一夜的同事。简短的工作安排会后,民警就开始分头行动了……[详细]

    2016-12-30:大众网
  • 2016年德州最低气温跌破-20℃ 创历史极值

    雾霾、低温和降雪,导致德州成了雾凇的世界。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气象台发布了《2016年山东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其中包括对德州市影响较大的寒潮降温、雾霾和降水等。大众网记者经过梳理发现,今年年初受强寒潮降温降雪天气的影响,德州乐陵市等10个站的最低气温在-20℃以下,突破了历史上的最低值。 [详细]

    2016-12-30:大众网
  • 人大代表履职记|宋善金:为百姓办实事才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个身份

    陵城区陵城镇有一名众所周知的“爱管闲事”的人大代表,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他参与调解的身影;哪里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哪里就有他关注的脚步。他就是德州市陵城区陵城镇司法所所长宋善金 。[详细]

    2016-12-3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