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文化旅游风生水起

2017-01-16 15:1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1月16日讯(通讯员 郝坤)时光飞逝,新的一年已带上梦想和希望启程。崔静也迎来了她在旅游产业办公室工作的第十一个年头。“刚来那会儿,单位刚刚成立。连领导带司机总共5名工作人员。称得上旅游景点的就一个枣林。全年的旅游接待大部分属于政务接待。多年来,乐陵旅游发展像是一场拓荒之旅。”崔静感慨,如果说五年之前的乐陵旅游是从无到有的话,那这五年的发展则是从小到大,从鲜为人知到慕名而来。

  事实上,这不止是崔静的感慨。它是这五年来,乐陵旅游的每一个参与、见证者的共同心声。过去的枣林“一枝独秀”变成了今天枣城的“春色满园”。这里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千年枣林游览区, 有极具枣乡特色的“枣海寿乡”休闲度假区,有充满浓浓乡愁的乡村记忆馆,还有汉代魏王城遗址、明代文庙、碧霞元君祠,更有集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红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数据可以佐证:2016年全年预计接待游客总数可达193.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可达10.54亿元,是2011年的3.5倍。

  “旅游只有真正做出‘唯我独有’的味道,才能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 ”基于这一认识,五年来,乐陵在旅游规划和投入上频频发力,围绕枣乡文化,烹饪起了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大餐。科学谋划,在原来“一心、两带、四区”发展格局的基础上,将乐陵定位于“中国北方知名的健康休闲旅游目的地”,并确立了“一核两带五组团”的近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和“一带两翼”的远期空间布局。并提出了“全市就是一个大景区”的理念,变五指张开、参差不齐的“景点旅游”为握拳发力的全域化“大旅游”发展格局。   

  不断加大投入,提升景区档次。五年来,采取BT融资、招商引资、财政投资等方式累计投入6亿多元,围绕金丝小枣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体育文化等,高标准建设提升了千年生态枣林、中国金丝小枣文化博物馆、崇圣公园、大孙乡果蔬采摘园、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枣乡人家等一批特色景区和景点。 乐陵红色文化浓郁,是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区,被称为“红色小延安”。位于枣林旅游路东侧的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总投资1亿元,建有革命纪念馆、常大娘故居和体验式地道、景观喷泉等各种景观,是“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省内初步形成了“南有沂蒙山,北有冀鲁边”的红色教育格局。

  乐陵旅游长大了。现已形成以千年枣林游览区、大孙生态采摘园等为龙头的生态乡村游,以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大孙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等为主体的红色文化游,以碧霞元君故居、文庙、金丝小枣博物馆、西段乡村记忆馆、枣乡人家等为依托的传统文化游,以泰山体育博物馆为代表的现代工业游,以希森新村等为代表的特色农村(农业)游等5大旅游品牌。 有国家AAAA、AAA级、AA级旅游景区8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处,省级工业、农业旅游示范点、自驾游示范点、原生态旅游景区共7处,省级旅游强乡镇、省级旅游特色村共8处。

  “好酒也得勤吆喝!”乐陵积极改变旅游营销方式,掘金“指尖市场”。在做好京沪、滨德等高速公路沿线投放大型广告宣传牌、济南国际机场显要位置设置宣传台、央视主要频道播放宣传片等传统旅游营销推介的基础上,开通旅游官方微博和微信,游客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了解乐陵境内景区、美食、住宿、交通等信息。千年枣林游览区、碧霞元君故居等景点与行旅天下、云景无限、同程网等多家网络媒体合作,搭建网上宣传、购票平台。截至目前,几大景点线上旅游收入均同比增长了20%。

  来路当忆,前路可期。总投资1.2亿元的万稼庄民俗旅游项目已经正式签约;总投资1亿元的奥林匹克公园游乐场及动物园项目上半年即可安装设备;一期投资2.5亿元的朱集温泉小镇项目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乐陵正以宽广质朴的胸怀,崭新的面貌迎接着四海宾朋。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