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化惠民舞台

2017-01-19 17:4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小剧团一年送戏下乡走遍1089个村

乐陵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化惠民舞台

送戏下乡现场

  大众网德州1月19日讯(通讯员 贾鹏 郝坤)1月11日上午,乐陵市郭家街道办事处潘家村宽敞的村文化广场前热闹非凡,寒冷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到戏迷们的看戏热情。戏台前围满了人,连停在广场旁的三轮车、电动车上也都站满了人。台上河北梆子剧团正在表演剧目《蝴蝶杯》,委婉动听的唱腔、流畅明快的曲调,引来群众阵阵喝彩。

  “唱的太好听了,真是太过瘾了!”村里70多岁的崔宝莲老人高兴地说,年轻的时候她就喜欢看戏,听说剧团来送戏下乡,她和几户邻居一大早就来等着了。“一年365天,只要不是极恶劣的天气,我们都在送戏下乡的现场,走遍全市1089个村。去年一年,连续演出了近1100场,观众达20万多人次。”乐陵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乔海凤说,送戏下乡活动由市政府买单,剧团编排河北梆子名段,利用“流动舞台车”在全市17个乡镇(街道)巡回演出,把一出出精彩的戏剧送到农民家门口。

  送戏下乡的演员有30余人,分成两个组,每组十五六个人。据乔海凤介绍,一般上午不到8点,流动舞台车就开进村,开始搭台。为了节省时间,演员们就在路上化妆、彩排。一个村演出将近2个小时,一天要去4个村,时间很紧张,很多时候,演员的午饭就在转场的车上吃俩个包子。酷暑盛夏,演员们冒着高温演出,一场戏下来,戏服都能拧出水来。寒冬季节,为了不影响演出效果,他们只能在戏服里套一件薄薄的秋衣,冻耳朵、冻裂双手成了司空见惯的事。

  “老百姓愿意看、愿意听,我们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乔海凤说,去年夏天,他们在黄夹镇张木良村演出时,刚一开场便下起了大雨,演出不得不暂停。村民们自发帮忙收拾出了村委会办公室作为临时演出场地。办公室里挤得满满当当,还有10多名村民打着伞在屋檐下隔着玻璃有滋有味地看完演出。

  群众看单点戏,剧团按需排戏是乐陵送戏下乡的一大亮点。该市文化馆馆长孙强说,剧团每次组织演出时都会提前征求群众意见,根据需求安排剧团排戏,真正将戏送到了群众心坎里。目前,该剧团改编推出了《嫦娥奔月》、《花甲颂》、《墙头记》、《钓金龟》、《大登殿》等20多个叫好又叫做的创新剧目。

  近年来,乐陵市把文化惠民当作构建幸福乐陵的重要元素,设立文化发展专项基金,每年投入2000万元。积极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文化演出活动、 “一村一年一次”图书下乡活动、“一村一月一场”电影放映活动、“周末剧场”等公益性文化惠民活动。去年,该市开展“送戏下乡”活动近1100场,“周末剧场”全年开展活动50多场(次),44支电影放映队放映数字电影10600余场,为广大群众打造了一个享受文化发展成果、品味高雅艺术的的永不落幕的文化惠民舞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百余家快递公司今起进入“春节模式”

    u=902546276,3565121573&fm=23&gp=0.jpg

    1月18日,记者从德州市邮政局获悉,从1月19日开始,我市快递公司将陆续进入“春节模式”。春节期间,中国邮政速递、顺丰速运照常营业,申通、韵达等公司春节期间轮休,保障部分营业网点延迟收件和正常派件,其他快递公司将放假。 [详细]

    2017-01-19:德州广播电视台
  • 大众网德州第五届网络春晚将于21日劲爆来袭

    W020161219324814163046.jpg

    3场海选,1场复赛,1场决赛,百余个节目参演,经过两个月的紧张筹备,大众网德州第五届网络春晚将于1月21日下午2点半,在德州市委党校一楼千人报告厅盛装亮相,为德州百姓奉献一台极具观赏性的视听盛宴。[详细]

    2017-01-19大众网
  • 德州百岁老人共有162人 最年长寿星108岁

    20161009063010414.jpg

    记者1月18日从市老龄办获悉,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市有百岁老人162人,八成多是老太太,总数较2015年底减少12人。从区域分布来看,齐河县一直稳居榜首,共有百岁老人29人,占全市百岁老人比重为18%。另外,我市近九成百岁老人居住在农村。 [详细]

    2017-01-19: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加强烟花爆竹监管 取缔"上店下宅"零售点

    u=4137275017,3620592723&fm=21&gp=0.jpg

    记者从市安监局获悉,自1月18日起,我市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经营旺季安全监管,坚决取缔“下店上宅”等不符合安全要求的零售点,严防事故发生。[详细]

    2017-01-19:德州日报
  • 高善玉当选夏津县长 张长臣当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1月18日下午,夏津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县宾馆东三楼会议室胜利闭幕。大会先后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才玉璞、于明成主持。大会应到代表224名,实到代表221名,符合法定人数。[详细]

    2017-01-19:山东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