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村淘”:忙且快乐着

2017-01-23 15:0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1月23日讯(通讯员 贾鹏)“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购置办年货,这段时间可把我给忙坏了。今年1月,我这个服务站网上交易额超过100万元。”1月23日,在乐陵市朱集镇王玉池淘宝服务站,合伙人苏东晶正忙得不可开交,分拣村民们所淘的年货。

  近百平方米的屋里东墙上挂着一个大液晶显示屏,墙下两张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台电脑两个笔记本,而货架上、地上堆放着很多还没来得及取走的村民们从网上淘来的物品……

  2015年8月15日,乐陵市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农村淘宝“千县万村”项目,开始招募农村淘宝合伙人。

  “在开农村淘宝店之前,我开过生鸡难屠宰场、到北京打过工,钱没赚多少却累了一身病。”苏东晶说,听说招募农村淘宝合伙人,她他第一时间去镇里报了名。

  经过培训、考试、面试、查看场地、试用后,苏东晶成为阿里巴巴王玉池服务站的负责人,并选择在自家沿街的一个店面,开始经营他的农村淘宝店。

  “自打我开了淘宝店,乡亲们很支持,大到汽车、电脑电视,小到针线盒、指甲钳都有村民找我买,每天至少都有几十个人过来下单。”苏东晶说,村民们网购的热情之高远远出乎他的意料。自从她的淘宝服务站2015年11月开业以来,已累计接单1.2万余笔,交易额达到800多万元。

  2016年11月11日,淘宝“双十一”活动当天,她的店铺交易额就达到了50万元,她卖出了5辆小汽车。今年在农村淘宝年货节活动中,三天销售额就30万多元。据乐陵市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服务中心统计,目前,王玉池淘宝服务站在乐陵市的22个农村淘宝服务站中,交易额位列第一。

  在苏东晶看来,“村淘”不仅给农民生活带来了更多便利,也为农村青年创业提供了机会。前不久,他注册成立了乐陵市东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一步要再招聘两个帮手,在淘宝上销售本地金丝小枣、绿豆等优质农产品,以及枣木雕刻、枣树画等工艺品,改变目前服务站主要做初级代购的状况。

  在苏东晶这样的“淘宝达人”带动下,如今在乐陵,许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加入农村淘宝大军。“截至2016年底,全市已建成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52个,农村淘宝累计成交额突破5000万元,订单量突破70万单。”乐陵商务局局长李敬岗透露,去年初以来,该市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培训班”、“乐陵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合伙人宣讲及招募会”等30多场次电商人才培训活动,该市计划3年内在全市设立村级服务站点300处,培训电子商务应用技术人才3000人,让更多的人才回归农村,力争实现农村电子商务销售额5亿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节期间 德州生活必需品投放量约50亿元

    _MG_0114.jpg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春节期间,预计全市生活必需品投放总量约50亿元,其中副食品18亿元、服装19亿元;面粉3.6万吨,大米7700吨,食用油7100吨,肉类1.1万吨,蔬菜7.2万吨,水产品9500吨,水果2.3万吨。[详细]

    2017-01-23:大众网
  • 德州拿出100个事业编引进优秀毕业生 附岗位名单

    下载-(1).jpg

    德州市始终坚持“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发展首先抓人才”的思路,2016年以来,以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计划每年引进100名优秀毕业生到事业单位工作。日前,德州市发布2017年引进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到事业单位工作公告,引进全国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和海外博士人才共100名。 [详细]

    2017-01-23:大众网
  • 齐河禹城入围全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县

    下载.jpg

    日前,省发改委公布“十三五”全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县名单。我市齐河、禹城两县市上榜。[详细]

    2017-01-23:德州日报
  • 《德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3月1日起实施

    u=238618956,2947039622&fm=23&gp=0.jpg

    记者从市法制办获悉,《德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将于3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二部政府规章。 [详细]

    2017-01-22:大众网
  • 德州市纪委十四届八次全体会议召开

    1月22日,中共德州市纪委十四届八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实施协同发展战略、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详细]

    2017-01-23: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