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批”项目擎起活力乐陵:签约打出诚信牌 开工按下快进键 投产跑出加速度

2017-03-01 14:3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3月1日,乐陵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中传未来城市智慧文化广场项目奠基仪式现场

  大众网德州3月1日讯通讯员 李玉胜 贾鹏 王志)春雷声响战鼓催,项目花开马蹄疾。3月1日,乐陵市举行招商引资“三个一批”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投产活动,共有总投资74.8亿元的齐鲁天和惠世乐陵医药产业园、中传未来城市智慧文化广场等9个项目开工,合同引资额达37.1亿元的德百城市综合体、昌盛日电50MW光伏农业科技大棚等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93.93亿元的联孚新能源客车、天津食品集团现代农牧业示范园区等8个项目投产。

  落实市委书记陈勇在经济工作会、党代会以及两会提出的“要纵深推进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更加精准推进招商引资,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更加注重新兴产业和实体项目的引入,着力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形成产能和效益”的新要求,在新的起点、新的发展阶段,乐陵市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实干、开拓创新,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坚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研引学“三招三引”定向化发力,项目建设主动服务、全程服务、精准服务常态化跟进,最大力度地促进项目“签约一批、开工一批、达产一批”,以“三个一批”项目加速推进活力乐陵建设。

  “在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这条主线下,项目建设是核心。没有项目重点就没有工作重点,没有项目突破就没有工作突破,抓重点就是抓项目、抓大项目,也是深化供给侧改革的题中之义。”1月6日,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在全市重点项目调度会上郑重地说,要通过尽快引进一批增链补链产业项目、新兴产业项目,来引领乐陵七大产业的转型提升,加快乐陵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2月3日,新年上班第一天,乐陵市连续召开了两天务虚会,专题研究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工作。2月6日,乐陵市召开全市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措施,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抓住招商引资这个“主引擎”,抓住园区这个“主战场”,抓住产业这个“总抓手”,把全部心思和力量都用到抓大项目、好项目上,最大力度扶持意向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开工、开工项目促投产,打造全市新一轮发展的火车头和经济增长的最大增长极,力争进入德州市重点项目建设第一方阵,实现“单项争第一、全面创一流”的奋斗目标。2月9日,乐陵市又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乐陵发展动员大会,对强化招商、深化改革进行了再动员和再部署,对招商引资讲规矩、讲诚信、打造诚信乐陵、活力乐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符合实际的思路,扎扎实实的措施,奋力赶超的信心,振奋的是人心,凝聚的是力量,催生的是速度!投资50亿元的齐鲁天和惠世乐陵医药产业园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了65天;投资 23.5亿元的韩国承佑电器生产项目从1月24日签约到3月1日开工仅35天;投资6.5亿元的中传未来城市智慧文化广场项目,工商注册、立项审批等20多项手续20天办结;3月1日,集中开工签约投产的21个重点项目,每个项目都比原计划有所提前。

  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包保到位,乐陵“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擂响加快发展的战鼓,“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在乐陵正呈现千帆竞发之势。

  “乐陵推进项目落地开工的力度和速度,实在少见。”齐鲁天和惠世乐陵医药产业园总经理范长莹深有感触地说,乐陵人诚实守信的态度和高效服务的力度决定了项目落地的速度。去年6月6日,在与齐鲁制药决策者的的第一次接洽中,该市领导并没有鼓吹当地环境如何优越、政策如何优惠,而是详实介绍了当地医药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优势。7月18日,齐鲁制药组团到乐陵考察,该市专门搜集科学详尽的投资档案供他们参阅,并在园区现场考察时主动说己当前硬件不足,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政府还现场承诺,会在最短时间内补齐硬件短板,并为项目全程服务、一跑到底。齐鲁制药董事长李伯涛被政府主动说己不足的真诚态度打动,当场拍板决定在乐陵落地扎根。

  而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乐陵市领导虽然调整变动了,但对客商的服务承诺没变,书记、市长依然周末深入项目一线现场办公,承诺给项目配套的园区消防、变电站、供热、污水处理厂、固废危废处理中心等“五大中心”于2016年底全部建成,招商干部对项目全程代理服务,并通过“容缺预审”、“并联审批”等方式,使立项审批等程序的用时各缩减了三分之一以上。这也是项目提前开工的重要原因。

  “我们这个二期投资6亿元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原计划今年6月份投产,但之所以今日提前 3个月顺利投产运行,多亏政府真诚细致的服务。”该项目在二期建设过程中,因资金短缺而进展缓慢,政府承诺尽快解决,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帮企业在建行用固定资产贷款3.1亿元,发改、经信、金融等职能部门还上门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4597万元和国家专项建设基金1.2亿元,有力推进了项目的进展。

  项目落地的乐陵速度,向人们昭示着乐陵签约打出诚信牌的成果;项目开工的乐陵景象,项目推进的乐陵力度,更向人们传递着乐陵开工按下快进键、投产跑出加速度的信号。  

  新的一年,乐陵市坚持以“四抓招商”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一是强化领导抓招商,市里制定出台1号文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招商工作亲自调研,亲自定方案、定人员、定措施,并把招商引资作为考核提拔干部的主战场之一,选派“后备干部”到招商岗位上去锻炼、去考验,对有突出贡献的招商人员政治上给地位,经济上给奖励。二是配强队伍抓招商, 按照“突出专业招商,强化产业招商,引导全民招商”的原则,建立“驻外招商+专业服务”7大“中坚力量”、产业招商5大“重要力量”和乡镇(街道)15支“外围力量”。从全市精挑细选了15名综合素质高、社交能力强能出得去的年轻干部从事专业招商,并全部按相关程序办理了借调手续,全市共组建起了100余人的招商队伍。2月19日,该市对专业招商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通过转园区、转企业和集中授课的方式,让他们尽快了解市情、产业、企业,掌握初步的招商基本技能。三是强化措施抓招商,通过创新以商招商,驻点招商、专题招商、网络招商、融资招商、委托招商等招商方式,在引进央企、强企、上市公司、500强企业等重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通过推行项目专业洽谈、可行性询证、合同会商、项目落地服务、项目责任包保、督促考核“六项机制”,确保项目早落户、早开工、早见效。四是优化招商的硬环境建设。加快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示范园两大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启动专业物流、科技孵化器、创业基地建设;加快园区内职工公寓、学校、卫生机构、超市、文化、休闲等设施建设,保障职工基本生活及商务文化需求。四是优化招商的软环境建设。为企业可能出现的产业政策限制、环保达标等问题,预见性地做好规范化服务;最大限度地对客商的住房、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提供便利;在市政府网站发布“1+N”政策体系,根据上级政策要求,结合乐陵市实际尽快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探索设立不低于1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用于引导工业创新、服务业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及文化宣传。

  “站在企业的角度想,紧跟企业的脚步走,项目建设到哪里,服务就跟踪到哪里”。乐陵市长王大山说。今年以来,为确保项目“无障碍”建设,促进开工项目早日投产,乐陵市坚持项目建设主动服务、全程服务、精准服务常态化,在实行市级领导包保重点项目的基础上,明确了周末现场办公、一线工作法机制,每周六或周日,由市主要领导或包保项目领导带领有关部门“一把手”深入项目一线,对项目建设施工的关键环节现场办公,找问题、查症结、问不足、听意见,当场研究解决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具体办结时限,解决项目建设与投产“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该市对重点项目设立时间表,制作推进图,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市委督查室负责跟踪问效,加大考核督查力度,每月对项目进度汇总并上网公示,力争立项一个、开工一个、投产一个、达效一个。

  樊廷雷说:“当前,乐陵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具备了向‘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全市上下人心思上、风正劲足,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这是我们推动新一轮项目建设的最可靠保障。只要我们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完全可以实现项目建设更好更快发展。”

  站在新的起点,乐陵正蓄积着前所未有的能量,喷薄而发,与时俱进地书写着项目建设的恢弘篇章!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回访德州跪地救人护士:"没多想,看见就赶过去了"

    11111.jpg

    2月23日,德州市人民医院门诊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生死时速”,一名62岁老人猝死倒地后,多位医护人员轮流上阵,用专业和责任,合力将老人从死亡边缘拉回来。3月1日,事发时医院监控视频曝出后,其中一名护士在视频里,长达4分多钟跪在地上抢救的镜头也感动了无数人。大众网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医院,对这名护士和这场生死营救进行了回访。 [详细]

    2017-03-01:大众网
  • 扩散!德州3月15日启用13处新建电子监控

    timg-(2).jpg

    近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获悉,为有效遏制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创建良好的交通秩序,德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将于2017年3月15日起,启用新增的13处电子监控。 [详细]

    2017-02-28大众网
  • 大风起兮德州气温骤降 市民别急脱冬装

    昨日还温暖如春,今日寒风冷冽如严冬。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天德州市将有一次寒潮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小雨雪天气,过程降温达8到10℃,德州的天气一下从春天跑进了冬天。对此,德州市气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要及时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详细]

    2017-03-01:大众网
  • 首日一小时报名200人 德州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拿板凳、带早餐,凌晨排队等候……2月27日,市老年大学报名第一天,一条长达百米的报名队伍引得不少路人驻足观望。“本来规定早上8点30分开始接受报名,可今天凌晨4点就已经有不少人过来排队了,我们不得不提前开始接受报名。这不,还不到1小时就报了近200人。 ”市老年大学副校长李志祥感叹地说,“最近几年,来报名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今年的情况更为突出。像声乐、摄影等专业以前的班容量是50人,现在增加到了60人,实在不能再加了,要不然都会影响听课效果了。 ”[详细]

    2017-02-28:德州日报
  • 乐陵2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投产

    3月1日上午,乐陵市举行“三个一批”活动,2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投产。其中合同引资额达37.1亿元的德百城市综合体、昌盛日电50MW光伏农业科技大棚等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74.8亿元的齐鲁天和惠世乐陵医药产业园、中传未来城市智慧文化广场等9个项目开工,总投资93.93亿元的联孚新能源客车、天津食品集团现代农牧业示范园区等8个项目投产。[详细]

    2017-03-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