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农村“七改”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2017-03-20 12:1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3月20日讯(通讯员 贾鹏)3月18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播出《山东:补齐民生短板、打造宜居家园》为题的新闻报道。节目中,乐陵市作为山东实施农村改校、改路、改水、改电、改房、改厕、改暖 “七改”工程的典型,亮相央视荧屏。

  报道称,今年新学期刚开始,乐陵朱集镇一所农村小学,就接收了十几位从县城转回来的学生。而在一年前,这里生源流失严重。而这一变化,得益于山东投资135亿元实施的农村学校“改薄”工程,2015年以来,省市县拿出1100万元改造朱集学校,把教学设施改造得跟县城学校一个标准。

  作为改校典型的乐陵市,为了使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良好教育,近年来,每年拿出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投入教育,2016年,该市又将3年的“改薄”和解决大班额任务整合,集中1年实施。目前已投入教育13.7亿元,新建教学楼、宿舍楼、餐厅等楼房144栋,抗震平房13处,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全市乡村中小学全部实现了楼房化,并全部建成高标准的塑胶操场。该市不仅改扩建危旧校舍、增加硬件设施,还通过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扩充师资力量,促使全市1100名学生从县城回流到农村学校就读。

  包括农村学校改造在内,为了补齐农村的民生短板,从去年开始,乐陵市针对道路、电力、学校、住房、厕所、饮水和供暖七大方面,进行农村“七改”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400户农村危房和12463处农户厕所,累计投资3.8亿元修建改造县乡公路900余公里,先后投入资金2.6亿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铺设供水管网1618公里,将供水管网延伸到了全市1089个村,农村水电暖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全面改善。

  “这次登上央视荧屏,更加坚定了我们打造特色小镇的信心,今年,我们镇将加速推进省级特色小镇建设,全力争创国家级特色小镇!”乐陵市朱集镇党委书记周成良说,朱集镇依托30万亩枣林打造特色小镇,2016年,引来了十万游客,带动20多名村民返乡创业,去年当地百姓人均增收3000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刚停暖德州又遇冷空气 未来三天降温8℃

    timg.jpg

    刚送走一个温暖的周末,德州供暖也结束了,不过老天爷开了一个小玩笑,德州升温的步伐再度按下“暂停键”。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从今天开始,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德州将出现降温天气,预计过程降温6-8℃,冷空气结束后,德州市或将迎来降雨天气过程。市民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减衣物。 [详细]

    2017-03-20:大众网
  • 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8月21日德州开赛

    W020170319389867887980.jpg

    3月19日上午,“德州·神通杯”第二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国机器人运动工作委员会新闻中心举行,此次比赛将于8月21日至25日在德州市举行。 [详细]

    2017-03-19大众网
  • 德州一男子涉嫌酒驾连撞两车逃逸被抓

    111.jpg

    酒后驾车闯红灯撞了别人的车,驾车逃逸过程不料又撞上另一辆车,司机下车还想逃跑,其中一名被撞的车主将肇事司机一把摁在地上。令人们没想到的是,交警到达现场后,肇事司机拒不配合调查,还公然抢夺警棍、警车。昨晚9时30分左右,在德城区湖滨中大道与青年路交叉路口附近路段上演了一起现实版侠盗飞车。大众网记者从德城区警方获悉,目前,肇事司机已被警方拘留,案件正在调查进一步调查中。[详细]

    2017-03-20大众网
  • 德州因施工封路 8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timg-(1).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交公司获悉,德州市东方红地下人防工程(即东方红名店街一期工程)于3月22日开工,届时解放中大道(柴市街—东方红西路)路段进行封道施工,8条公交线路受到影响,运营路线需临时进行调整即2路、3路、12路、15路、28路、38路、102路、107路,自2017年3月22日起线路运营路线临时调整如下[详细]

    2017-03-17:大众网
  • 点赞!德城区法院为9名农民工讨回8万多血汗钱

    工程结束承包人却拒绝支付工资,劳务公司也借故推脱责任,在德城区打工的王成峰等9名武城籍农民工讨要工资被两方踢了“皮球”。眼看血汗钱要被“打水漂”,近日,他们向德城区法院求助,经过法院法官的不懈努力,于3月2日成功讨回88580元血汗钱。 [详细]

    2017-03-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