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扶贫:乐陵一年让41个贫困村成功摘帽

2017-05-26 16:5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乐陵市扶贫创业示范基地挂牌成立

寨头堡乡地面光伏发电项目

  大众网乐陵5月26日讯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贾鹏 郭敏)5月26日,大众网记者从乐陵市扶贫办获悉,经过乐陵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截止到2016年底,乐陵41个扶贫工作重点村成功摘帽,占到了全部重点村的59%;净减少贫困人口3818户、8116人,净减贫率达62.2%。

  据了解,乐陵共有68万人口,其中农业人口56万,是典型的农业大县。通过精准识别,全市共有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69个,分布在15个乡镇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6772户、12967人,其中因病因残致贫的占85%,一人户占比44.3%,两人户占比34.2%。在整个德州范围内,乐陵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占德州市的12%,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德州市的13.5%。重点村及贫困户较多,致贫原因较为复杂,全面脱贫任务较重。那么,乐陵又是凭借什么,在一年之内能让41个贫困村成功摘帽的呢?

  原来,2016年,乐陵先后投入了5141万元的各级专项扶贫资金和政府债务资金,整合一事一议、国土、农开、“粮改饲”等项目资金5092万元,累计发放金融扶贫贷款3640万元。同时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力度,在每个重点村设立了扶贫专户专账,专门管理扶贫资金、核算资金使用及项目收益分配。

  同时,坚持因村制宜选项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在德州率先探索了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模式;“水产养殖扶贫”、“东亚飞蝗扶贫”得到了充分肯定;胡家黄粉虫养殖、南美白对虾养殖等项目得到的高度评价。2016年,乐陵扶贫项目产生收益200多万元,4097名贫困户得到分红收益。大力发展“公司+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充分利用金融扶贫等政策,力促60多家涉农企业、龙头企业,120多家农民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奔康,实现了互助共赢。

  目前,在乐陵有扶贫任务的行业部门,均成立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专职扶贫办,凝聚起了齐心协力抓扶贫的合力。2016年,乐陵全市重点村均已实现公路村村通,办公场所、幼儿园、文体广场等实现了全覆盖,安全饮水、电力、广播、网络、卫生保洁等全部达标,同时已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包乡镇、部门企业包村、党员干部包户”的全覆盖网格化帮扶工作责任制。各级驻村第一书记累计协调争取资金739万元,引进致富项目20多个。帮扶企业捐物捐款合计资金105万元,农机设备2台套,设立扶贫车间9个。

  此外,乐陵在不折不扣落实城乡低保提标扩面、教育资助全覆盖等普惠性政策基础上,还专门研究针对贫困户的特殊优惠政策,财政出资200多万元为所有贫困户购买了重大疾病及意外伤害商业扶贫保险,目前已赔付5笔10万元;为全市贫困人口发放了“医疗扶贫手册”,持册在基层卫生院享受优先就诊和“两免两减半”惠民政策,住院还能领到每天12元的生活补助;创新打造的贫困户免费入住周转房的“乐陵危改模式”在全德州市推广。

  2017年,乐陵市还力争实现28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摘帽,2749户、4846名贫困人口脱贫;还要保障8116名已脱贫人口,11581人相对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基本完成全部脱贫攻坚任务。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德州各级机关及直属单位公务员招考面试公告

    read_image.jpg

    根据《2017年德州市各级机关及直属单位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现将我市2017年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详细]

    2017-05-26:大众网
  • 我是“警察”|记者体验“事故交警”的一天

    1111.jpg

    在公安交警系统有这么一支24小时待命的队伍,发生事故时,他们突击在一线,发出最及时的救援力量;发生事故犯罪时,他们还是负责案件侦破的侦查员。[详细]

    2017-05-26:大众网
  • 德州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QQ截图20170526165053.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根据最新资料分析,27~29日德州市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28日部分地区可达37℃,为此德州市气象台于5月26日15时58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2017-05-26:大众网
  • 燕秀云:保障食品安全 给予学生非家胜于家的关怀

    1111.jpg

    5月26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84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市临邑县光明双语学校副校长燕秀云。她在访谈中介绍了光明双语学校在食品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活动中的安排部署等内容。 [详细]

    2017-05-26:大众网
  • 聚焦扶贫:乐陵一年让41个贫困村成功摘帽

    5月26日,大众网记者从乐陵市扶贫办获悉,经过乐陵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截止到2016年底,乐陵41个扶贫工作重点村成功摘帽,占到了全部重点村的59%;净减少贫困人口3818户、8116人,净减贫率达62.2%。 [详细]

    2017-05-2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