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富美和谐新城

2017-06-05 09:4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6月5日讯(通讯员 贾鹏)总投资50亿元的齐鲁天和惠世(乐陵)医药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吊塔林立、机器轰鸣;投资7.8亿元的千年枣林旅游扶贫建设项目紧锣密鼓;大郑、董家、许家棚户区改造工程全面展开……6月的乐陵,发展、创新的激情汇集成一股奋力赶超、砥砺前行的大潮,向外界展示着乐陵人奋勇争先、誓争一流的精神风貌。

  今年以来,乐陵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我们紧紧围绕省市定位,以率先实现“四个全面”为基本要求,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基本遵循,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总基调,协调推进“五位一体”建设,突出“创新引领、产业主导、城镇融合、民生共享”四大重点,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以单项工作争第一、全面工作创一流的工作标准,努力打造和谐乐陵、诚信乐陵、活力乐陵、生态乐陵,奋力建设成为富美和谐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今年1-5月份,乐陵市预计完成公共预算收入4.68亿元,同比增长10.04%;税收完成3.51亿元,其中主体四税完成1.39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6.18亿元,同比增长12.5%;新招商引资项目19个,新签约项目9个,新落地开工项目10个,到位资金 12.7亿元;新开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36个,完成投资5.5亿元;重大民生项目18个,完成投资18亿元。 

  基础更加稳固,发展后劲十足。乐陵市大力实施科技兴市战略,转化发展旧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工业经济加快转型:金麒麟集团在沪市主板成功上市,全国糖果巧克力行业年会在乐陵召开;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经济开发区获批省节能环保产业基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进循环经济示范园“智慧园区”建设,打造国家一流的循环经济示范园;与德州学院达成战略合作,科技企业孵化器建成投用;前5个月,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润,预计分别增长7.85%、14.1%、7.5%。

  项目支撑有力,招商成效显著。乐陵市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开发机遇,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今年以来,该市共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08个,总投资31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0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7个、新建项目71个。齐鲁制药乐陵产业园、民生职业教育园、联孚新能源客车等10个项目列入德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千年枣林旅游扶贫项目列入2017年省重点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70个,开工率为64.8%。今年,新开工项目33个,总投资186.7亿元。该市创新招商方式,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乐陵市关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办法(试行)》、《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作流程》等文件,完善了“专业洽谈”、“可行性询证”、“合同会签”、“落地服务”、“项目包保”、“督查考核”6大机制,从项目洽谈到项目落地服务、到工作落实,实现工作过程全覆盖。同时,成立了北京、天津、济南、烟台等6个专业招商小组,各小组由相关单位抽调精干业务人员组成,常年驻外招商。截至目前,共接待来乐考察客商500余人次,对接洽谈项目80多个,达成合作意向20多个。

  坚守工作底线,社会环境逐步优化。乐陵市以党建工作统领各项事业发展,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讲规矩、讲诚信、讲正气、讲责任、讲协同、讲执行”,坚决守住纪律、安全、环保、稳定、廉洁、舆论引导“六位一体”工作底线,进一步加强各类风险防控,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该市创新开展了市直部门联系帮扶乡镇工作,121个市直单位全部与乡镇实现有效对接,各乡镇共梳理出130项重点帮扶内容,各部门制定出台350多项帮扶措施,120名干部被派驻到乡镇挂职锻炼,市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先后深入到基层一线、项目一线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72个,有力推进了乡镇民生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扶贫开发等方面工作。该市制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纪委负责人约谈下级党委、政府,纪委和部门负责人廉政谈话活动,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案件月报制度,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变“上访”为“下访”,针对久拖不决的信访老户主动进行“约访、走访、下访”,共受理信访举报43件。同时,抓牢抓实环保工作,对环保部专项督查、强化督查反馈的问题,全部落实整改;启动“60天大会战”环保专项整治行动,PM10全市最低,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投资2800万元的跃马河人工湿地扩建工程与枣林湿地EPC项目,10月底竣工。

  民生投入加大,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乐陵市牢固树立“小财政、大民生”的理念,始终将财政支出的重点放到“惠民生、利长远”上,在教育、棚改、城乡建设、精准扶贫、人居环境等民生方面的发展迅速、成果斐然,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情暖民心,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该市大力抢抓国家新型城镇化的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2017年,该市棚改任务10980套,涉及3个街道、5个建制镇。截至目前,1956户已签定货币化安置协议,开工率达52.6%,6月15前棚改工程将全部开工。该市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坚持多元化投入与加强资金监管、产业扶贫与贫困户利益联结、部门联动与精准帮扶、普惠性与创新优惠政策相结合,推行村级互助养老扶贫和孝善扶贫模式,实施了金融扶贫“奶牛代管”项目,41个贫困村成功摘帽,危房改造420户,完成任务的42.8%;厕改1.9万套,完成任务的61.2%。该市还紧紧围绕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的发展定位,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提升工程,20万亩国家储备林,跃马河等4个湿地公园,314等3条省道绿化提升,马颊河等4个景观带工程全部启动建设,所有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运行,完成大桥沟黑臭水体治理,6处公园基础设施已完工,杨安镇被列为省级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试点。随着民生投入的不断加大,该市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中小学标准化工程6月30日前完成,全面推进校长职级制和“县管校聘”改革;新人民医院迁建顺利推进,年底部分投用;与水发集团合作实施中医院改扩建项目,启动高标准医养产业园规划;在朱集、铁营等3家卫生院推进“医养一体化”模式;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三馆”建设已完成规划设计。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9家社区获评第六批省级“绿色社区”

    下载.jpg

    近日,省环保厅联合省文明办下发通知,公布第六批省级“绿色社区“名单,德州市9家社区“榜上有名”。 [详细]

    2017-06-05:大众网
  • 德州食药监部门发布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u=3732289140,920774766&fm=26&gp=0.jpg

    一年一度的中考高考即将来临,由于正处于盛夏季节,气温高,微生物容易滋生繁殖导致食物腐败变质,极易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为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区考生饮食安全,日前,德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进行提示: [详细]

    2017-06-05:大众网
  • 德州市26名中小学生获评2016年度"齐鲁环保小卫士"

    下载-(1).jpg

    近日,省环境保护厅、省教育厅、团省委公布2016年“齐鲁环保小卫士”名单,德州市26名同学荣获2016年“齐鲁环保小卫士”荣誉称号。 [详细]

    2017-06-05:大众网
  • 2017年夏季高考期间 德州考生可免费乘坐公交车

    11.bmp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为体现对广大考生关心关爱,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定于6月6日至6月8日高考期间,考生持本人准考证可以免费乘做市区内所有公交车。[详细]

    2017-06-03:大众网
  • 临邑争创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

    6月4日,大众网记者在临邑县智慧大棚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荷兰专家指导下安装大棚室内设备。“目前工程主体已经完成,现正在进行室内幕帘系统、加热系统和灌溉系统的安装,今年11月份第一批产品将投放市场。”该项目总监沙碧峰介绍。[详细]

    2017-06-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