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豆种到哈萨克斯坦 乐陵企业奔跑在“一带一路”上

2017-06-19 10:1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6月19日讯(通讯员 贾鹏)“咱们的希森6号马铃薯,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长势良好,今年丰收已成定局!”6月13日,乐陵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外派哈萨克斯坦项目部经理赵忠勋给公司发来照片报喜:绿油油的马铃薯苗齐刷刷地长得有一尺多高了,一派生机盎然,哈萨克斯坦农民的脸上挂满真挚友好的笑容。

  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是一家集马铃薯新品种选育、优质脱毒种薯繁育、马铃薯深加工、科技示范推广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005年成立至今已投资37亿元,拥有6家子公司和一个工程研究中心,建有4万平米的现代化脱毒苗组培车间,35万平米的微型薯繁育温室,30万吨的种薯恒温储藏库,年种植马铃薯繁育基地15万亩,年产原原种4亿粒、种薯30万吨、全粉1.3万吨、全粉馒头6500吨,整个马铃薯产业的规模与产能均位居全国第一,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国种业50强。

  “希森6号马铃薯”是该集团借助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山东省泰山学者等科研优势培育的适合加工和鲜食兼用型新品种,通过内蒙古品种审定和国家品种鉴定,在内蒙古、山西等地推广种植的主导产品,平均单产达3500—4000公斤。去年11月,集团申报的“国审品种希森6号配套技术提升,促进‘一带一路’马铃薯产业发展”项目被批准立项;今年3月,借助“一带一路”,该集团与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科技大学签订农业合作协议,在哈成立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分中心,建立中国马铃薯科技示范基地,并于5月12日,在希森海外项目部6名技术人员指导下,将“希森6号”引种到哈萨克斯坦的500亩示范基地。 

  “中亚和非洲地区国家马铃薯种植面积大,但由于缺少适宜的新品种,产量一直偏低。”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总经理胡柏耿说,“希森6号”引入“一带一路”马铃薯种植区,通过完善脱毒种薯繁育及推广体系,配套新技术的应用,将“一带一路”马铃薯主产区脱毒种薯利用率达到50%以上,有效提升当地马铃薯产量和产业技术水平。6月4日,该集团又与占埃及最大的种薯供应商——伊科萨尔马铃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对方提供自主研发的马铃薯新品种、新技术以及种植机械设备,每年为其提供马铃薯种子规模达9万吨,占埃及70%以上的种薯市场份额。

  在胡柏耿看来,对外农业合作,是天然的双赢格局:“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的突出优势是农业科技,是基于设施农业的精耕细作;一带一路沿线的东南亚、中亚及非洲等国家地域辽阔,但农业生产水平低。双方的合作是互利共赢。”

  近两年来,追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越来越多的乐陵企业瞄准“一带一路”所释放的重大利好,“走出去”加快布局海外市场,利用“两种市场、两种资源”优势,以外带内,以内促外,提升企业新的发展动力,形成对外合作的双轮驱动、双向开放格局。

  据乐陵市商务局局长李敬岗介绍,目前,乐陵市有30多家企业在巩固已有市场的基础上,重点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百枣纲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泰国中泰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投资1000万的冷冻食品项目合作协议,将酵素等精深加工生物科技类产品出口泰国,同时开发泰国榴莲等水果类产品;亚萨合莱国强五金科技有限公司在越南、印度建立境外机构,打出乐陵中国建筑五金产业基地品牌;泰山体育产业集团与马尔代夫国家足协合作,当地足球场馆建设项目;双鹤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非洲设立海外仓,产品畅销澳大利亚、印度及南非等十国,年产值达7000万元……

  今年前5个月,乐陵市金麒麟、泰山、国强、希森等30多家外贸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44个国家的双边货物贸易总额达1.76亿元,占同期该市进出口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