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诚信引领全域诚信 "四位一体"构建"诚信乐陵"

2017-07-14 15:3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大众网乐陵7月14日讯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贾鹏)7月14日下午,在乐陵市举办的“诚信乐陵”建设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诚信乐陵官方网站和诚信乐陵标识正式启用,该市市委办、市场监管局、文明办、政法委等4家单位分别代表政务、商务、社会和司法4大领域,面向全市发布了各自领域的“诚信标准”,并就各自领域诚信建设的具体事项向社会公开承诺,从而把“诚信乐陵”建设引向深入推进的新阶段。

  近年来,乐陵市的发展势头好、活力足,但同时也遇到了一些“发展中的诚信烦恼”:在政府层面,个别干部作风不实、执行不力;有的单位只承诺不践诺,答应群众的事办不到;在企业层面,行业间恶性竞争、相互压价现象时有发生;在社会层面,有的制假售假、欠贷不还等等。

  痛定思痛,乐陵新一届领导班子认识到,开展新形势下的诚信乐陵建设势在必行。2017年1月14日,在乐陵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该市提出打造“生态乐陵、活力乐陵、诚信乐陵、和谐乐陵”,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随即,开始构建“诚信乐陵”建设体系。

  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认为,诚信政府是诚信之基,政府必须说到做到。政府诚信,才能带动社会诚信。基于此,该市大力推进以政务诚信为先导、企业诚信为重点、社会诚信为基础、司法诚信为保障的“四位一体”诚信体系建设,将诚信触角延伸到了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

  于是,“诚信乐陵”的号角率先在政务领域吹响。乐陵市出台了《2017年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制定政务诚信工作千分制考核标准;120多个部门单位公开承诺内容,17个乡镇街道负责人在媒体面前公开表态,推动阳光行政、诚信服务;棚户区改造、打造特色小镇、企业上市挂牌等185项单项工作落实情况、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办结率、群众满意度等均被纳入信用评价体系;公职人员廉政情况、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息被纳入公职人员个人诚信档案;“诚信乐陵、从我做起”、“我诚信、乐陵诚信”等主题活动相继开展,市直部门260项政务诚信承诺内容、践诺成果和500例正面典型在广场公开展示;全市249项行政审批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公开,119项业务提速达40%。

  3月14日,一场“百业联盟、诚信接力”活动热力开跑,拉开了全面推进商务诚信“倡树评”活动的序幕。为营造守合同、重信用的良好商务环境,乐陵市场监管局、工商联以及金麒麟、信诺等200余家部门、企业共同发起“诚信乐陵、从我做起”的倡议,80多个单位相继开展“诚信机关创建”、“诚信红旗窗口”、“诚信服务机构”、“诚信工商业户”、“争当诚信企业家,做最美乐陵形象代言人”、“诚信运营、文明出行”、“创诚信标兵,做文明居民”等系列“倡树评”活动,先后评选出诚信工商业户100户,涌现出金麒麟、澳林购物中心、调味品产业园以及餐饮一条街等160多家诚信示范企业和示范点。此外,该市还建起“诚信红黑榜”,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先后有17家企业上红榜,25家企业上黑榜。

  “讲诚信,重礼仪。升国旗,要起立……”这朗朗上口的三字经,是乐陵市专门为中小学生打造的“诚信文化进校园”经典诵读内容。该市通过实施诚信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六进”活动,加强诚信文化教育,加快社会诚信建设,在全社会营造“我诚信、乐陵诚信”、“我文明、乐陵文明”的浓厚氛围。目前,已征集诚信文化口号12000条,开展诚信主题宣讲16场次,举办诚信家庭故事分享会60期,30人被评选为乐陵市“诚信之星”,2位诚实守信农民入选“中国好人榜”,4人当选“山东好人”。

  为保障“诚信乐陵”建设有序推进,乐陵市还重点推进司法公信建设,积极促进“阳光司法”,以司法诚信实践,引领和推进社会诚信建设。该市法院实行立案、庭审、执行等“七公开”,着力推动诉讼诚信、执行诚信;司法局对公证、律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五项业务全面向社会公开,同时,建起法律执业人员诚信档案,签订诚信执业承诺书,将“七五”普法教育与诚信建设相结合,在全市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此外,该市还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市委副书记和党政有关市级领导为副组长的“诚信乐陵”建设推进委员会,出台加快“诚信乐陵”建设的红头文件,明确各领域诚信评价标准,细化各领域诚信建设阶段任务和实施步骤,强力推进“诚信乐陵”建设。

  今年以来,全市共新签约项目10个,开工项目12个,到位资金45亿元。时下,走进乐陵,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诚信气息,诚信的概念在乐陵由空洞被具体、细化,“诚信立企、诚信经营、诚信招商、诚信服务”蔚然成风,“诚信乐陵”建设使各行各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在文明诚信的金招牌下,来乐陵投资兴业的客商更加坚定了信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开展危货运输违法行为专项检查

    W020170713704605080058_副本.jpg

    7月12日,德州市交通运输监察机构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危货运输违法行为专项检查行动作出了详细部署。 [详细]

    2017-07-13:大众网
  • 德州公布16部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举报电话

    下载.jpg

    近日,德州市教育局下发方案,决定2017年在全市中小学校(含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其中,公布了16部德州市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投诉举报电话,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活动。 [详细]

    2017-07-13:大众网
  • 乐陵笨丫头:返乡创业成"电商之花" 带领乡亲脱贫

    11111.jpg

    7月13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九期开讲,山东笨丫头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苏芹芹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乐陵市黄夹镇北街村的“电商之花”,苏芹芹在节目中介绍了自己返乡创业的故事,以及如何通过电子商务手段推动家乡的农产品销售,带动父老乡亲增收脱贫的励志故事。[详细]

    2017-07-13:大众网
  • 菜市场里的暑假:9岁孩子水产旁边摆桌子写作业

    11111.jpg

    7月13日上午,德州经开区八里庄便民市场门口的一家水产店里,9岁的小宇欣正趴在桌子上写作业,他的身旁摆着带鱼等水产品,父母则忙着给顾客挑选水产品。跟很多小朋友的暑假不一样,因为父母平时做生意很忙没有时间照顾,小宇欣的暑假是跟爸爸妈妈在菜市场里度过的。 [详细]

    2017-07-13大众网
  • 政务诚信引领全域诚信 "四位一体"构建"诚信乐陵"

    7月14日下午,在乐陵市举办的“诚信乐陵”建设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诚信乐陵官方网站和诚信乐陵标识正式启用,该市市委办、市场监管局、文明办、政法委等4家单位分别代表政务、商务、社会和司法4大领域,面向全市发布了各自领域的“诚信标准”,并就各自领域诚信建设的具体事项向社会公开承诺,从而把“诚信乐陵”建设引向深入推进的新阶段。 [详细]

    2017-07-1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