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加快产学研平台建设

2017-08-08 17:4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8月8日讯(通讯员 贾鹏 张盼盼)近日,清华大学化工学院根据协议,选派3位专家来到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针对当地部分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在科研、技术等方面现场“支招”,助企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以完善配套为载体,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智慧管理为抓手,奏响新旧动能转换的“变奏曲”,助推智慧园区建设。

  完善配套搭建新旧动能转换载体

  7月24日,在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管委会的协调下,齐鲁天和惠世(乐陵)医药与亿利洁能科技(乐陵)有限公司签订集中供热协议,至此园区已有9家企业淘汰高污染、高耗能的燃煤锅炉,采用清洁高效的集中供热方式。

  亿利洁能科技(乐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集中供热(汽)项目一期于今年2月正式投入运营,年产蒸汽量能达到61.32万蒸吨,可同时满足园区内各企业生产需要,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6万吨。

  集中供热(汽)项目的建设运营,仅是该园区加快污水、固废、供电、消防、供水、供热、垃圾发电“七大中心”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

  目前,园区内日处理1万吨污水的污水处理中心试运营;固体废物、医废、危废综合处理中心项目9月底将运营;总库容200万立方米的工业蓄水库全面启动建设……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备,为园区内企业节能减排及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保障。

  科技创新推进辖区企业转型升级

  “今年,我们改进了生产工艺,用多聚甲醛代替甲醛,污水排出量减少了50%以上,并降低了污水处理能耗。”入园企业山东宇世巨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遵德说。

  为加快产学研平台建设,促进化工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园区建立了乐陵市高新技术创业孵化基地,基地建有综合科研楼、加速器、人才公寓及其他商务配套设施,可容纳企业200余家。目前,已成功引进浙江颐高集团作为专业运营商,入驻基地开展招商运营工作,活跃创新创业氛围,服务园区企业转型升级。

  此外,园区还与知名院校对接,利用高校人才、技术优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已与清华大学化工学院、山东大学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成全方位合作协议。

  智慧管理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服务

  7月18日,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管委会与北京思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通过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与通信技术,建立起一套从源头管起、注重风险防范、兼顾应急指挥的园区智慧管理体系,以此为抓手,为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该园区内企业较多,为有效提高园区的安全、环保、应急管理水平,园区管委会主动作为,通过积极整合公安天网系统、环保在线监测系统、重大危险源监测系统及高空了望系统等平台资源,努力实现实时在线监测、及时预测预警,以便实现精准高效指挥。

  目前,总投入超过480万元的一体化运行指挥中心正在积极筹备建设中,建成后应急响应指挥系统可以接收来自监控系统的自动报警,应急人员可以快速完成坐标定位、路线导航,根据事故发生区域、周边危险源等,系统提供解决方案。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公安今日在开发区开展反恐演练 市民切勿恐慌

    u=1341320002,3274572166&fm=26&gp=0.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获悉,8月8日上午,德州市公安局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区域开展反恐演练活动,活动中的反恐科目均为模拟演练,请广大市民不必恐慌,不要在现场逗留、围观、拍照、录像,更不能轻信、制造和传播谣言,公安机关将对制造、传播谣言的违法人员坚决依法处理。[详细]

    2017-08-08:大众网
  • 许德旺:层层严把质量关 让老百姓放心消费

    11111.jpg

    8月8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03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夏津德百广场副总经理许德旺,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8-08:大众网
  • 立秋来临德州未来一周降水增多 高温仍是主基调

    11_副本.jpg

    8月7日15时40分,德州正式进入立秋节气。上周持续的闷热天气,让大家每天都在体验什么叫高温“烤验”和闷热“蒸煮”。说起本周的天气就只有两个主角—— 闷热和降水。7到8日德州市天气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34℃左右。9日到13日多雷阵雨天气,气温略降,降水量15-25毫米。本周极端最高气温为34℃左右,出现在8月7日。 [详细]

    2017-08-07:大众网
  • 德州:加快动能转换 东部城区呼之欲出

    1111.jpg

    7月27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小李庄村民李吉军从袁桥社区办公室里领到了新家的钥匙,四口之家凭借一套平房,换来了一套120平米、一套80平米的楼房。拿着明晃晃的钥匙,李吉军笑得咧开了嘴,搬入城市社区居住,意味着生活环境改善,社区周边学校、医院、超市等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除此之外,家里的土地还以流转的方式参与了工业园区建设,每年每亩地都可以领到1000元的补偿款。[详细]

    2017-08-07大众网
  • 双一科技今日上市 德州上市企业已达9家

    8月8日,山东双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创业板A股上市仪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建亭与山东双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庆华共同敲响上市宝钟,双一科技成为我市第9家上市企业。[详细]

    2017-08-08:德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