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寨头堡乡文化扶贫双促双赢

2017-09-08 16:0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贾鹏 毕明强

  大众网德州9月8日讯通讯员 贾鹏 毕明强)“我们不但要建好文化书屋,而且还要用好文化这把利剑,让贫困户真正从精神上‘富裕’,实现精神和物质同步奔小康。”乐陵市寨头堡乡马家道口村支部书记马书军说。

  据悉,近年来,该乡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阶段,着力从转变思想观念、提升贫困地区文化水平入手,文化扶贫工作在“输血”的同时更重视“造血”,努力完善全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文化助力脱贫攻坚。

  加大贫困村的文化帮扶,以点带面实现全乡文化变革。为进一步发挥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力量。该乡积极对接第一书记派驻单位,共同寻找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方式方法,第一书记先后捐赠文化图书、开展暑期实践讲座、播放教育电影等方式为在贫困村传播先进文化;鼓励全乡各村以村委会带头,实行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接机制;以乡级的名义开展各类扶贫科技和实用技术培训,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讲解种植或养殖实用技术,在增收的同时增智。

  依托原有文化资源,促进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根据全乡文化资源类型和分部发展状况,科学规划全乡贫困地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依托扶贫资金扶持的清洋湖休闲观光旅游、纺织记忆馆旅游、磐园小镇特色小吃、休闲垂钓等优势旅游资源,打好“生态牌”“民俗牌”“休闲牌”,通过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大力发展集文化旅游、观光、演艺娱乐、艺术培训等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休闲产业,加快对扶贫村的土特产品的开发。

  加大文化服务多样化建设,打破固有文化定式。通过融合社会资源资金、争取上级资金以及乡级配套资金,不断增加公益性文化投入力度;切实发挥全乡涉贫村村文化室的作用,利用好文化书屋的同时,着力建设365暖流工程,实现多功能文化协调发展体系;打破村级行政区划划分,整合全乡文化资源,采取流动文化服务,送文化上门的方式,开展流动性文化服务活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乐陵"枣博会"明天开幕 本网记者带您提前去转转

    1111.jpg

    2017中国(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即“枣博会”)将于明天上午在乐陵开幕,目前,其主会场大体框架已经安置妥当,细节部分正在逐步完善,预计今晚彻底竣工。 [详细]

    2017-09-08:大众网
  • 德州"两桶油"给无牌摩托"断粮" 想加油必须有牌有证

    111111.jpg

    进入9月,有不少摩托车主反映,德州的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对无牌摩托车下了“逐客令”,拒绝提供加油服务。[详细]

    2017-09-07:大众网
  • 被攻击依然笑脸相迎 她是孤独世界的“摘星者”

    111.jpg

    9月7日上午,当大众网记者来到德州新语特教学校的办公室时,王艺然正在给孤独症学生制定个训日计划。这样的工作,对于王艺然来说,已是驾熟就轻。除了每天的日计划,每周的周计划、每月的月计划,都需要提前对孩子进行专业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制定不同的个训计划。[详细]

    2017-09-07:大众网
  • 教师节特别策划:老师,我想对您说

    111.jpg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又是一年秋风起,又到一年教师节,这是属于老师的节日,也是为他们送上祝福的节日。教师节前夕,大众网德州频道启动“老师,我想对您说!”特别策划,选择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让学生把对老师感恩和祝福用笔写出来,大声说出来。[详细]

    2017-09-08:大众网
  • 山东最新高速路规划出炉 9条经过德州

    近日印发的《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2014-2030年)》调整方案环评报告显示,全省高速公路网最新布局为“九纵五横一环七连”(简称“9517网”),总里程约8300公里。 [详细]

    2017-09-08:德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