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安全事故 乐陵唱响全员安全培训“五部曲”

2017-11-09 15:3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月霞 许聪聪 孟翠娟

  大众网乐陵11月9日讯通讯员 侯月霞 许聪聪 孟翠娟)近日,乐陵市为加强企业全员安全培训,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多措并举,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由乐陵安监局牵头,采取唱响全员培训“责任曲”,谱写全员培训“和谐音”,奏响全员培训“特色曲”,拉紧全员培训“执法弦”,唱响全员培训“宣传歌”等举措,帮助企业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管理水平,切实提升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

  唱响全员培训“责任曲”。为加强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乐陵安监局高度重视,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程抓、相关科室具体抓、各部门积极配合的原则,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参与的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职能科室,安排专人负责,进一步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责任,把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工作与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同步安排、同步推进。

  谱写全员培训“和谐音”。乐陵按照“抓培训、提水平、保安全”的原则,将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纳入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中,做到同部署、同调度、同考核。同时,结合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积极引导企业抓好从业人员日常安全教育,强化从业人员现场培训和实际操作培训,落实持证上岗和先培训后上岗制度,切实提高企业本质安全。

  奏响全员培训“特色曲”。积极创新规模以上企业全员培训的新模式,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基础上,积极推广“菜单式”培训模式,根据不同企业特点,量体裁衣,把法律法规学习、事故案例教训、管理经验交流、现场观摩实习有机融合,增强企业安全培训灵活性、针对性、实效性,有力推动了企业全员安全培训。二是在各企业宣传栏及微信平台开辟“亲情寄语”专栏,逐一展示播放员工及家属微视频,以亲情强调安全责任、以真情呼唤安全意识,使员工认识到自身安全对家庭的重要性,通过录制员工对家人的承诺、家人对员工的嘱托,把安全教育活动延伸到每一个家庭。

  拉紧全员培训“执法弦”。乐陵把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列入日常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点内容,以执法检查强化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推动企业安全培训主体责任落实。截止目前,共排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312家,发现和整改问题130项,下达责令整改指令书91份,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培训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结合检查情况,及时总结分析全市企业安全培训形势,研究制定相关工作规章制度,探索构建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培训主体责任落实。

  唱响全员培训“宣传歌”。借助电视台、电台、市报和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全员安全培训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引导生产经营单位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主体责任意识,不断提高企业做好全员培训工作的自觉性。同时,拓宽宣传渠道,增设户外宣传栏、LED显示屏、公交站牌、候车厅宣传栏等宣传点68处,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社会舆论宣传引导。积极配合德州市开展企业岗位安全资格培训考核,向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提供免费学习场地,帮助企业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243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通过考核,持证上岗实现全覆盖。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民注意!不文明行为将影响单位文明称号

    u=581661334,1925976135&fm=27&gp=0_副本.jpg

    11月8日,德州市文明办下发《关于加强对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向不文明行为宣战。德州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如发现本单位一人次闯红灯、车辆乱停乱放、不礼让行人行为,对所在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发现三人次及以上,撤销所在单位的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详细]

    2017-11-09:大众网
  • 青·开讲|"农场主"孔凡伟:种千亩苗木 断百家"穷根"

    IMG_3725_副本.jpg

    11月9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27期开讲,山东省嘉泽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凡伟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讲述了自己扎根农村创业,带领农民增收创富的奋斗故事。[详细]

    2017-11-09:大众网
  • 寒潮预警来袭!德州明日起将降温8—10℃

    u=2659692942,2613728663&fm=27&gp=0_副本.jpg

    月初的速冻模式让不少人叫苦不迭,秋裤成了最暖心的人气“小伙伴”。德州的气温情况也好像是小孩的脸,说变就变,没有预兆。[详细]

    2017-11-09:大众网
  • 韭菜带着“身份证”进德州 市民吃菜更放心

    超市将韭菜售卖需要的“双证”挂在显眼位置_副本.jpg

    自2017年11月1日起,德州市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韭菜产品合格证和市场销售凭证“双证制”管理,韭菜产品需持“实用农产品(韭菜产品)合格证”和实用农产品市场销售凭证“上岗”,两证齐全才能进入市场销售。[详细]

    2017-11-08:大众网
  • 德州今年前三季度环境改善 “蓝繁”天数185天

    11月9日上午9时许,德州市召开今年以来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对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及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介绍。[详细]

    2017-11-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