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算生态帐 又算经济账 看乐陵如何在两难之中求双赢

2017-12-29 14:5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敏

  大众网德州12月29日讯通讯员 刘敏)沿着绵延3公里的山东乐陵市冀鲁边湿地公园一路走来,要绕过7道弯,踏过5座栈桥。“为保护宝贵的林木及湿地资源,我们在城市建设中定下了一个规矩:遇树绕道,逢水架桥。若有半点可能,就争取不砍树、不填水。”乐陵市城建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乐陵小枣种植历史已有3000多年。乐陵人认准枣树是当地独特的生态资源,水是乐陵旅游、文化的重要载体,便定下了“见树不砍、见水不填”的规矩。后来,领导班子换了六茬,乐陵接力抓生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老规矩”却从未更改。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老规矩”应该给城建让路,还是“添绿”?乐陵城区有3条穿城而过的河道、5个城区水面、12片枣林,都位于城区的黄金地段。前几年,多家房地产商盯住了这块“风水宝地”,要开发高档“水岸”住宅区。对于地处欠发达地区、财政紧张的乐陵市,如果刨树填水发展房地产,会增加政府收益30亿元。但经过征求民意,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市里否决了房地产项目,转而决定投资10亿元全面实施“3512”工程,即建设3处湿地、5处湿地公园、12处枣林公园。

  12处公园依托2万余棵枣树而建,分别赋予了不同的文化内涵,有以运动为主题的体育公园,以儿童游乐为主题的儿童公园,以各类花卉为特色的百花公园,以琴棋书画为特色的博雅公园,以儒家文化为特色的崇德公园……

  乐陵市还先后对12条城区主干道实施绿化改造和特色化提升,同时加快20万亩国家储备林、跃马河等4个湿地公园,马颊河等4个景观带工程以及沿湖、沿河、沿路等生态林网建设,新增并改造提升绿地面积145公顷,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2%,绿地率达到32.7%,市民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一处湿地、公园或绿地,在乐陵真正形成了“5分钟公园休闲圈”。

  “尽管手头紧,但还是要算大账、算远账、算生态账。绿色常驻,环境宜居,群众幸福,就是政府最大的收益!”乐陵市管理者认为,保住绿水蓝天,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大财富。

  风景如画的枣林,也曾吸引了投资商到乐陵考察,都想在枣园上项目,但都因为毁园占地的问题被坚决否定。“对于乐陵来说,枣树是最大的生态优势,我们宁可不要几十亿投资,也不能毁掉一亩枣园。”

  既要保护生态,又要发展经济,如何使“两难”变“双赢”,是一道很多地方为之不懈努力的课题,乐陵市两难之中求双赢,一边向毁园占地项目说不,一边是以红色文化综合提升。枣乡人家文化旅游、民俗旅游等为主的千年枣林文化旅游综合提升项目正干的红红火火。这些特色项目的审批、建设,可谓一路“绿灯”。4.9亿元投资,构建起了以枣林书苑和乡村体验式农家乐旅游集群。

  在坚守“生态特区”的前提下,乐陵市还将绿色效应向产业延伸,倒逼产业发展绿色崛起。该市是国家级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机电产品出口基地,汽车零部件是乐陵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几年,该市在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基础上,加快推进产业发展生态化,将发展的触角延伸至新能源汽车及高端核心零部件等绿色新兴产业领域,上海联孚、韩国裕罗等一大批绿色新兴汽车零部件项目相继落户。五金机械装备、体育等几大产业也纷纷培育绿色经济新动能,把绿色理念贯穿到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

  如今,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乐陵最响亮的品牌,也是后发赶超的巨大优势。“我们投资乐陵,最看中的就是这里的绿色产业基础以及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自然禀赋。”山东联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鹏说。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近两年,中广核新能源农业示范基地、上海联孚新能源汽车及电机生产基地等一大批生态环保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栖,为乐陵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绿色动力”。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年度“德州最美医生”名单出炉

    u=928687079,3825995548&fm=27&gp=0_副本.jpg

    12月29日,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德州市卫生计生委联合主办的“德州最美医生”评选活动揭晓,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王晶等10人榜上有名。 [详细]

    2017-12-29:大众网
  • 德州补齐民生“短板” 市民幸福指数节节提升

    庆云县金书小学新建的教学综合楼_副本.jpg

    47岁的耿洪军,2002年走出乐陵,北上天津卖肉。然而,今年6月初,他却把肉摊转给亲戚,并卖掉天津的房子返回乐陵,在乐陵市清华园小区沿街购买了3间商铺店面。目前,在乐陵有一大批像耿洪军一样早年外出打拼,事业有成后带着资金项目“洄游”的人。据乐陵市人社局就业办负责人杨凯介绍,近两年,该市共有6000余名在京津塘务工人员返乡安家就业。[详细]

    2017-12-28:大众网
  • 全省工会系统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来德州宣讲

    德州召开全省工会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_副本.jpg

    12月28日,山东省工会系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德州召开,省总工会宣讲团第三宣讲组组长、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星海作宣讲报告。德州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产业工会主席,部分乡镇(街道)工会主席,企业工会主席代表,在职在岗劳模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详细]

    2017-12-28大众网
  • 青·开讲|扎根基层的"铁娘子" 不"坐月子"干工作

    IMG_5373_1_副本.jpg

    12月28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34期开讲,临邑县孟寺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董思寒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干部,董思寒讲述了四年来扎根农村,从大学生村官成长为镇党委班子成员的过程中经历的奋斗故事。[详细]

    2017-12-28:大众网
  • 第三届德州青年"双创大赛"初赛落幕 15个项目晋级

    12月28日,“鲁班华嬉庄园”杯第三届德州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青春扶贫”项目大赛初赛在创梦空间落下帷幕。经过一天的项目路演和评委提问环节的激烈角逐,15个项目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详细]

    2017-12-2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