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以贫服贫”得双赢

2018-01-29 19:1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敏

  大众网德州1月29日讯通讯员 刘敏)乐陵市寨头堡乡盖家村村民石秀英曾因干不了重活儿、种不了地导致贫困,从去年6月起,她被聘为村里的养老护理员,通过给村里的6户贫困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每月获取352元的工资。

  石秀英这样的贫困户有了长期稳定的收入,而被服务对象——那些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有了固定照应。这一切源于乐陵市创新推出的“公岗扶贫+”模式。

  在精准识别中,乐陵市发现,该市6000多贫困户中,半数以上的就业能力较弱,大部分还因为上有老、下有小出不了远门,原有的就业扶贫岗位不适合。为了让这些贫困户就业,同时让老弱病残幼孤等特困群体得到照料,乐陵市创新推出了“公岗扶贫+”模式。

  “公岗扶贫+”,即公岗安置+技能培训+“一拖七”养老互助+动态跟踪。乐陵市利用有限的就业扶持资金,开发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选聘有劳动能力或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1人最多服务于7个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服务内容主要从事孤寡老人照料、家庭清洁、日用品代购、信息沟通、诉求反馈、儿童看护和饮食照料等工作。该市还有针对性地为贫困户开展了家政服务、养老护理、卫生护理等培训。同时,为保证服务质量,出台了专门的考核办法,由乡镇包村干部和第一书记每月进村入户考核。考核内容主要是他们的服务技能、服务内容、到岗时间以及被服务对象的满意率等。

  “与传统扶贫手段不同,“公岗扶贫”是一种“造血式”扶贫手段,它不仅激发了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劳动脱贫的主动性和能动性,而且帮扶了其他老弱病残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与解困的有效结合。”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说。

  “现在每天都要去贫困户家里,看看他们需要什么,帮忙做做饭、买点东西、打扫卫生,没事儿的时候就在一起说说话,相互鼓劲儿,日子可有奔头了!”石秀英说。与石秀英一样,乐陵市西段乡西崔村贫困户苏振红也正通过照顾村里的3户贫困户,每月获得300多元的稳定收入,而这3户贫困户的生活也从此有了人照料。

  “乐陵市‘公岗扶贫+’,实际上解决了扶贫工作中的两个问题:贫困人员自身脱贫、农村公益性事业亟需大量的劳动力。对贫困人员来说,变被动接受救助的短期‘补血’为依靠劳动能力获得稳定收入的长期‘造血’行为,进而形成扶贫脱贫的长效机制;对社会来说,则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村公益事业发展的劳动力问题,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德州市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副教授杨明文认为。目前,乐陵市已开发扶贫专岗430多个,服务贫困户2000多人,覆盖有帮扶需求的贫困人口80.4%。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代表团提交议案建议63件 连续6年居全省首位

    TIM截图20180129085909_副本.png

    1月28日,据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公布的数据,本次大会我市代表共计提交议案建议63件,比上年增加9件。其中,议案3件、建议60件,总数连续第6年位居全省各代表团首位。“换届之年,代表提报的议案建议数量往往有所下滑,本届的数量却超出了我们预计,体现出德州代表履职尽责的饱满热情。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室主任孟繁新表示。[详细]

    2018-01-29:德州日报
  • 德州东站部分高铁停运 市民可在30天内原价退票

    timg_副本.jpg

    1月29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东站获悉,受南方冰雪天气影响,截至上午9点30分,20辆途径德州东站的高铁停运。[详细]

    2018-01-29:大众网
  • 2017年德州房地产市场稳健运行 供需结构继续优化

    u=4070476316,2019574275&fm=27&gp=0_副本.jpg

    记者从德州市统计部门获悉,2017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38.52亿元,增长8.2%。商品房施工面积2405.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商品房新开工面积774.14万平方米,增长38.9%。[详细]

    2018-01-29:大众网
  • 雪去雾来 德州境内部分高速入口临时关闭

    TIM图片20180129090746_副本.jpg

    上周德州迎来降雪降温天气,本周随着天气回暖,上班首日德州再度被大雾天气困扰,市区能见度较低。受此影响,德州市辖区内多个高速入口临时关闭,德州的空气质量也转为重度污染,请市民注意交通安全,外出时最好佩戴口罩。[详细]

    2018-01-29大众网
  • 2017年德州CPI温和上涨 升级类消费成助推CPI上涨主力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统计部门获悉,2017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平稳,市场需求稳中有升,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市场物价温和上涨。去年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2%,涨幅较上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9%、消费品价格上涨0.1%。[详细]

    2018-01-2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