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 确保人人享有健康养老服务

2018-04-18 18:0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敏 张国华 张晓梅

  大众网德州4月18日讯通讯员 刘敏 张国华 张晓梅)日前,从乐陵市卫计局获悉,该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驱动、有病治病、无病养老”的原则,积极推进医养结合项目建设工作,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健康养老服务,医养结合建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依托公立医院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乐陵市中医院在改扩建过程中,充分考虑并规划出了部分发展需求,对有需求的失能或部分失能老年人,以医院为依托,通过整合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同时,积极推动普遍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协同发展,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

  合理配置基层医疗养老资源,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一方面,该市加强偏远乡镇卫生院建设,设置医疗服务机构,拓宽医疗服务覆盖面;另一方面,扩大中心卫生院的规模,提升服务功能,在建成区域性中心卫生院基础上,结合乡镇养老机构的实际,建成医疗养老为一体的医养结合医院。同时,建立医疗卫生机构与医养结合机构人员进修轮训机制。为促进人才有序流动,将老年医学、康复、护理人才作为急需紧缺人才纳入卫生计生人员培训规划,逐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强化老年护理人才队伍培养。

  此外,积极整合资源,医养结合建设初现成效。截至目前,该市在整合朱集镇中心敬老院、朱集卫生院的基础上,建设完成了集养老、医疗、康复、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医养结合项目——乐陵市朱集镇医养结合中心,该中心已被德州市评为首批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同时,该市乡镇(街道)卫生院为辖区内养老机构供养对象建立健康档案,并开展了慢性病综合干预、免费查体、提供医疗咨询、因病需住院治疗时开通就诊绿色通道等服务,辖区内所有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基本达到了全覆盖。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三所高中发布招生方案 要求等级考试不低于D级

    9k=_副本.jpg

    4月18日,德州一中、德州二中和德州实验中学发布招生录取方案。其中,德州一中计划招收普通生1970人,艺体生100人;德州二中计划招收普通生1270人,艺体生230人;德州实验中学计划招收普通生925人,艺体生175人。三所学校均要求招收普通生等级考试成绩不低于D级。三所学校2018年具体招生录取方案如下。[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2018年德州高中男子足球联赛4月25日开赛

    W020180418410537980223_副本.jpg

    4月18日,2018德州市高中男子足球联赛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众网记者于发布会上获悉,德州市第四届高中男子足球联赛将于4月25日上午正式开赛。此次比赛共14支球队参赛,比赛场次将达24场。 [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德州站圆满落幕

    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活动现场_副本.jpg

    4月17日,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活动在山东德州启动。本次活动围绕“净水蓝天筑梦远行”主题,在发布相关数据的同时,向消费者科普、传达健康饮水知识、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推动全社会关注饮水安全问题,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和消费安全感。来自社会各界人士共计4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微视|鸟语花香 德州运河边的青瓦白墙里藏着一片林

    缤纷落英铺满大地,形成一条特殊的红毯_副本.jpg

    转眼间,四月过了大半,一季繁花迎来了落英时节。4月17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古运河边的九龙湾公园,青瓦白墙、亭台楼榭,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别有一番古朴雅致的幽静之美。[详细]

    2018-04-17:大众网
  • 急转!德州女孩与家人失去联系,至今未归!

    如有线索,请与110或者家长联系,万分感谢![详细]

    2018-04-1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