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党建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2018-04-19 10:1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贾鹏 张正浩

  大众网德州4月19日讯通讯员 贾鹏 张正浩)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提出,必须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抓乡促村,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我们以村‘两委’换届为抓手,突出重点进行前期摸排,将敢干事、能干事,真正能带民富、解民忧的带头人选出来,同时以抓党建、促脱贫为主要目标,深化党建特派员及网格化制度,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能力水平,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探索乡村振兴道路。 ”4月12日,乐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于东钧说。

  选出带民致富“领头雁”

  在去年启动的村“两委”换届工作中,郑店镇烟墩村党支部书记孙举金全票连任,也是该镇完成换届最早的村子之一。孙举金连任之所以“毫无悬念”,用当地老百姓的话说:孙书记能带着俺们致富呗。“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换届工作前期我们对烟墩村的调研中,孙举金呼声很高,群众反映,他是一个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党支部书记,是该村致富的领头人。 ”郑店镇党委书记夏文博说。

  烟墩村地处乐陵与临邑交界处,村子不大,只有92口人、322亩耕地,村民多年来以种地为生。近年来,年轻人多出去打工,只剩下一些老人和孩子留守,虽无省定贫困户,但村民的生活却一直不富裕。

  孙举金是2014年走马上任该村党支部书记,一直想在带民致富上搞出点名堂。“我们村的特点是地广人稀,很多年轻人长年在外打工,把地集中起来搞集约化经营是一条路子。 ”孙举金说。

  去年9月,孙举金带领村里一些种粮大户到宁津县陶庄村取经小麦集约化种植经营,与宁津良星种业有限公司合作种植麦种,良星公司出种子和技术,烟墩村出地,麦子成熟后公司订单回收,价格每公斤比市价高出0.2元,每亩可增加收入1000多元。不仅是价格上的优势,合作后可实现统一管理,施肥、打药、浇灌全都由村集体出资购买服务,足不出户就能拿分红。村民们纷纷入股,截至目前,该村322亩耕地全部纳入统一管理,今年下半年就可实现收益。“今年我还计划与河北一家玉米育种公司合作,目前正在对接阶段,合作后可实现耕地全年有收益,让村民真正得到实惠。 ”孙举金说。

  村“两委”换届就是要选出带民致富“领头雁”。该项工作启动之前,郑店镇按照全市标准,对所有村庄进行“拉网式”“剖析式”排查研判,逐村完善建立党支部班子情况、村委会班子情况、村级配套组织、换届风险评估等“一村四表”,列出拟退出、拟新进班子“两份名单”,统一建立能顺利换届村、有一定难度村、需重点攻关村“三类台账”,做到村情选情心中有数,并通过走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将群众“心中的人”选出来,保证村“两委”换届工作得民心、合民意。目前,该镇换届工作正在收尾阶段。

  千名党建特派员下基层

  走进郑店镇穆家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今年刚投入使用的标准化小学。沿着整洁的水泥村路前行,一路绿树成荫,花香四溢,好一派美丽的乡村田园风光。据该村党支部书记穆同民介绍,村子有这么好的环境,多亏了两位党建特派员。

  乐陵市创新实施党建特派员制度,千名党建特派员到基层、到一线,抓党建、促脱贫。市农工委派驻穆家村党建特派员郭帅与郑店镇脱产干部张明强就是其中的两位成员。“穆家村民风淳朴,群众基础较好,是该镇较好的村庄之一。前期调研中,很多群众对改善村庄环境有着强烈的意愿。 ”郭帅说。他向单位反映调研情况后,去年6月,市农工委为该村争取到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100万元,用于改善村庄环境,截至目前,共硬化公路1700米、铺设花砖5300平方米、铺设下水道2200米、栽种树木1500棵、粉刷墙面13000平方米。村里环境好了,党建特派员的工作获得村民点赞。

  不仅如此,在移风易俗方面,两名党建特派员积极协助村党支部书记,制定村规民约和一系列党员设岗定责制度,提升党员和村民觉悟。“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要求,目前我们与市里一家保洁公司签订合同,进一步提升乡村环境,打造乐陵美丽乡村模板。 ”张明强说。

  2017年,乐陵市印发《关于实行农村党建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方案》,推行“一村一名党建特派员”的党建工作新思路,从市、乡两级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选派1095名党建特派员,到村开展工作,加强对村级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夯实基层基础,对推进脱贫攻坚、提升村庄环境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我市将持续深化党建特派员制度,建立人才库和乡村需求资源库,搭建对接平台,并在市直机关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担任特派员助理,实现阶梯培养。

  织密网格服务群众

  “今天上午巡逻时发现村外河堤上有电线断了,这桥上来来往往的人很多,万一碰到可是大事,我通过咱网格员微信群马上上报了情况,这不很快就修好了。 ”4月12日,郭家街道杜家村杜世华说。今年47岁的杜世华是村里的党员,也是会计,平常乐于助人,邻居有什么事情找他他都乐于去办,2017年8月,杜世华成为该村网格员。“村子里外出打工的人比较多,有些事情能帮的就尽量帮,作为党员就要有这种觉悟。 ”杜世华说。“网格员是市委、市政府服务群众的执行人,肩负着党建、环保、安全生产等重任,是提升党组织威信的重要一环。网格员由基层党组织书记或基层党员担任,对于探索村民自治道路、建立平安乡村起到积极作用。 ”于东钧说。

  为保证服务群众无缝隙、全覆盖,乐陵市结合党建特派员制度,着力打造“421”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通过党建统领、党组织引领、党员认领,依托市、乡、管区(社区)、村四级党组织,建立起四级联动的网格体制架构,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建立管理考核、教育培训、走访巡查等一整套保障制度。据介绍,该市共划分基本网格1079个,子网格175个,独立网格320个,共配备网格长1574名、网格员4316名,依靠前期选派的1095名党建特派员,实现网格工作全覆盖。为提高网格员积极性,我市制定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网格员补贴发放及激励奖惩办法,补贴报酬由岗位补贴和绩效补贴两部分构成,每季度500元,财政拿出近500万元用于对网格员进行补贴和奖励。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三所高中发布招生方案 要求等级考试不低于D级

    9k=_副本.jpg

    4月18日,德州一中、德州二中和德州实验中学发布招生录取方案。其中,德州一中计划招收普通生1970人,艺体生100人;德州二中计划招收普通生1270人,艺体生230人;德州实验中学计划招收普通生925人,艺体生175人。三所学校均要求招收普通生等级考试成绩不低于D级。三所学校2018年具体招生录取方案如下。[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2018年德州高中男子足球联赛4月25日开赛

    W020180418410537980223_副本.jpg

    4月18日,2018德州市高中男子足球联赛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众网记者于发布会上获悉,德州市第四届高中男子足球联赛将于4月25日上午正式开赛。此次比赛共14支球队参赛,比赛场次将达24场。 [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德州站圆满落幕

    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活动现场_副本.jpg

    4月17日,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活动在山东德州启动。本次活动围绕“净水蓝天筑梦远行”主题,在发布相关数据的同时,向消费者科普、传达健康饮水知识、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推动全社会关注饮水安全问题,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和消费安全感。来自社会各界人士共计4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微视|鸟语花香 德州运河边的青瓦白墙里藏着一片林

    缤纷落英铺满大地,形成一条特殊的红毯_副本.jpg

    转眼间,四月过了大半,一季繁花迎来了落英时节。4月17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古运河边的九龙湾公园,青瓦白墙、亭台楼榭,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别有一番古朴雅致的幽静之美。[详细]

    2018-04-17:大众网
  • 德州市长陈飞调研老旧小区改造 面对面听取居民意见

    “我们过来看看小区改造情况,听听居民的意见和建议。”4月18日上午,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到德城区、运河经济开发区就老旧小区改造进行专题调研,了解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与小区居民亲切交谈,认真倾听大家的诉求和建议。 [详细]

    2018-04-1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