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六大行动”深化移风易俗

2018-04-19 10:1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贾鹏 段秀菲 姚型鲁

  大众网德州4月19日讯通讯员 贾鹏 段秀菲 姚型鲁)“我儿子前段时间结婚,我提前好几天就到村里红白理事会报上名了,办酒席每桌标准都按咱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事操办标准来办。有了村规民约,现在人人都知道婚宴喜事该怎么办才合适。 ”前不久,乐陵经济开发区石家村村民石磊说起操办儿子婚事的经历,表示现在婚宴喜事“简单了,不累人”。

  父母致辞叮嘱传承家风家训,村干部赠送“文明挂历”当贺礼……在乐陵市农村,曾经盛行的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婚嫁模式正在改变,不比排场比文化。喜事如此,丧事亦如此,豪华殡葬风日益减弱,送葬过程中不再搞封建迷信活动,婚丧过程中燃放烟花爆竹、奏唱鼓乐等扰民行为也不多见了。

  这些变化,正是乐陵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创建各级文明村镇为抓手,深入实施完善村规民约、规范红白理事会、培育文明风尚、活跃文化生活、美化内外环境、开展专项治理等六大移风易俗行动的成果。

  为推动六大行动的落实,该市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纷纷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乡村文明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出实施方案和工作配档表。

  该市通过党员带动、典型引路的方式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开展。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农村党员干部通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倡导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丧事。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坚持典型引路,各乡镇(街道)选取2-3个有示范带动意义的村作为示范点进行打造,做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

  胡家街道组织党员群众在本村签订《胡家街道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红白事承诺书》,并鼓励党员群众开展“好媳妇”“好婆婆”选举等活动。

  寨头堡乡把移风易俗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村干部绩效考核,并且作为党员星级制考核标准,与村干部的工资直接挂钩,切实督促村干部履行好本村移风易俗工作监督责任。

  移风易俗还需要宣传的大力推动。该市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宣传上级要求和外地经验、刊登群众来稿等形式,让乡风文明行动家喻户晓。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手机短信等新媒体平台推出来自一线的鲜活报道,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我们希望通过深化乡风文明行动,使全市所有行政村达到“八个一”目标,即:一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一部村规民约、一个红白理事会、一个红白事操办标准、一支乡土文化队伍、一批文明家庭、一批好人典型、一个干净整洁的村居环境,实现乡风民风、村居环境美起来。 ”乐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侯月霞如是说。

  4月底,市文明委将组织市纪委、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文明办等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的工作进行督查考核,每季度通报一次考核成绩,考核结果列入全市协同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并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挂钩。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三所高中发布招生方案 要求等级考试不低于D级

    9k=_副本.jpg

    4月18日,德州一中、德州二中和德州实验中学发布招生录取方案。其中,德州一中计划招收普通生1970人,艺体生100人;德州二中计划招收普通生1270人,艺体生230人;德州实验中学计划招收普通生925人,艺体生175人。三所学校均要求招收普通生等级考试成绩不低于D级。三所学校2018年具体招生录取方案如下。[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2018年德州高中男子足球联赛4月25日开赛

    W020180418410537980223_副本.jpg

    4月18日,2018德州市高中男子足球联赛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众网记者于发布会上获悉,德州市第四届高中男子足球联赛将于4月25日上午正式开赛。此次比赛共14支球队参赛,比赛场次将达24场。 [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德州站圆满落幕

    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活动现场_副本.jpg

    4月17日,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活动在山东德州启动。本次活动围绕“净水蓝天筑梦远行”主题,在发布相关数据的同时,向消费者科普、传达健康饮水知识、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推动全社会关注饮水安全问题,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和消费安全感。来自社会各界人士共计4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微视|鸟语花香 德州运河边的青瓦白墙里藏着一片林

    缤纷落英铺满大地,形成一条特殊的红毯_副本.jpg

    转眼间,四月过了大半,一季繁花迎来了落英时节。4月17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古运河边的九龙湾公园,青瓦白墙、亭台楼榭,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别有一番古朴雅致的幽静之美。[详细]

    2018-04-17:大众网
  • 德州市长陈飞调研老旧小区改造 面对面听取居民意见

    “我们过来看看小区改造情况,听听居民的意见和建议。”4月18日上午,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到德城区、运河经济开发区就老旧小区改造进行专题调研,了解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与小区居民亲切交谈,认真倾听大家的诉求和建议。 [详细]

    2018-04-1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