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乐陵民工扬名天津港

2018-05-04 15:0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贾鹏 辛连民 仁通晓

  大众网德州5月4日讯通讯员 贾鹏 辛连民 仁通晓)在乐陵,有“天津港劳务、京津塘馒头、京城宾馆业”三大劳务输出品牌。其中说起“天津港劳务”,就不能不提到乐陵市劳务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公司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是隶属于乐陵市人民政府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注册资本2000万元,现有劳务员工近5000人,主要从事劳务中介服务、装卸运输、国内劳务、仓储服务、机械、货物设施租赁等业务,被天津港集团公司批准为港口生产承发包市场准入一级资质。

  无论从劳务输入数量还是质量,乐陵市劳务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都是乐陵市对天津港输出劳务最大最好的国有企业。

  但天有不测风云,去年以来,受国际航运市场的影响,再加上劳务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乐陵市劳务公司与天津港其他劳务公司一样,面临着原有4500名劳务员工减员、下岗的境地,系列问题摆在公司领导班子面前,经过半年努力,他们交出了“不等不靠破藩篱,勇于改革求突破”的优异答卷。

  敢想办法总比困难多

  “天津港装卸劳务项目是我们的主业,天津港港口经济受到影响,我们怎么办? ”“我们不要等、靠、挨,必须想实招,解决劳务工收入问题。 ”“走出去、请进来,广揽劳务项目。 ”“赞成! ”

  这是去年年底,在乐陵市劳务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一个微信工作群中,公司班子成员交流工作的一幕。其实,从去年天津港港口经济呈现疲态后,这种讨论在公司各个角落经常发生着。“横在路中央的一块巨石,你可以把它视为不能逾越的障碍,也可以把它当作向上的阶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清沂说,他们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把“巨石”当作公司发展的阶梯。

  经过公司班子成员反复讨论,他们认为,要解决困难,必须从对内对外两方面一起抓,实现自我挖潜和对外发展。

  对内,改革公司职能部室架构,增设人事部、业务部;大力抓好员工业务培训与考核,努力做到“管理无盲区、服务无缺陷”,推动服务管理向“更精细、更周到、更标准”发展。

  对外,一方面围绕传统业务多元化开拓、巩固新的港口劳务输出项目,另一方面开拓新的服务项目,比如保安、境外劳务、物业管理等。

  敢做“北上南下”闯出路

  有想法,乐陵人更有干劲儿。

  公司副总经理贾学岗还记得,今年元旦期间,跟着董事长白清沂、总经理徐桂生一起去青岛港对接港口装卸项目的事情,这是一个新建的集装箱码头,大约需要150余人,从事拆箱、装箱和货物短途运输工作。

  他们白天一起去青岛港进行对接。晚上就在宾馆里聚在一起围绕对方提出的要求开会、讨论。“其实咱乐陵人能干在国内都是出名的,但人家倒是听过名,没见过咱们干过的活。有时候言谈中就能带出来‘某某知名公司都不敢干,你们敢接?’。”贾学岗回忆,对这种事情白清沂的回答铿锵有力:“敢! ”

  白清沂的底气从何而来?一方面是30年来乐陵人一步一步从天津港打拼出来的经验,另一方面乐陵人强大的专业素质和技能完全可以承接这个项目。公司里,农民出身的务工人员素质在逐年提升。他们已不满足单纯的装卸,乐陵务工者已经将触角延伸到了生产管理、港口机械司机、港口机械修理工、理货员、调度员、港口服务行业等岗位,装卸工比重由过去的100%下降至如今的70%。

  结果当公司150余人的劳务大军进驻港口现场作业后,从指挥船只靠岸到专业而有序的装卸运输,再到最后安全护送船只起航,对方服气地竖起了大拇指:“名不虚传! ”

  这只是公司对外不断开拓业务的一个缩影。从去年年底至今,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亲自挂帅,带领增揽劳务项目团队“北上南下”:“北上”唐山港、大连港,“南下”上海港、深圳港。截至目前,增揽港口项目3个,为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注入新的活力。

  活力现多项目落地增员300余人

  今年2月,25岁的乐陵人苑晓东大学毕业后,踏入公司成了安全管理部的一员。同期,和苑晓东一起进入公司的达200余人。

  在天津港,这已经算是一大新闻了。因为随着竞争的激烈,港内不少劳务公司出现了减员的现象。而乐陵市劳务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在原有4500余员工的基础上,今年又陆续吸纳进300余新员工。

  经过公司上下的努力,2018年他们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随着公司在技能人才储备项目、安保服务、货物运输、快递业服务、储运场库管理、出境劳务输出等项目领域,寻求多元化发展的努力。目前,先后有矿石装卸、储运库管、安保服务等项目落地公司,增员300余人成为应有之义。

  出路有了,他们并没有松一口气。年初,公司党委制定了劳务员工素质培养教育工作方案,并以“党员活动日”“劳务员工大讲堂”“公司网站”“公司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强化员工政治思想、业务素质培养教育。还拨经费建立党员活动室,除了支部党员在这里举行活动,平时“劳务工大讲堂”也在这里组织。

  鉴于公司职工大多都是乐陵人,为了让大家安心工作,公司结合天津市外来打工者积分落户的利好政策,与天津市有关部门密切协调,抽调专人,为近200余名劳务员工办理了积分落户,成了天津市民。

  刚刚喜迁户口的公司员工张强深有感触地说:“有家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公司处处想着我们,咱们要使劲干,为公司发展做贡献!”

  众心齐泰山移。在谈到公司未来发展,白清沂表示,他们将用5年时间,将公司发展成为一个员工和谐稳定,管理精细规范,技术储备雄厚,服务项目齐全,多元化、多区域、服务广泛的劳务企业,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劳务企业。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 德州15人获“青年五四奖章”

    TIM图片20180504091636_副本.jpg

    5月4日,德州市召开纪念中国共青团建团96周年暨五四运动99周年大会。大会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 [详细]

    2018-05-04:大众网
  • 德州扩大参加工伤保险范围 多个行业可按项目参险

    u=2530782532,871275341&fm=27&gp=0_副本.jpg

    近日,德州市人社局会同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联合印发《德州市推进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等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实施方案》,从今年起,德州市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范围由原来的建筑业扩展到《方案》中提到的行业,并按照“先参保,再开工”的要求,有关行业优先按项目办理工伤保险。 [详细]

    2018-05-03大众网
  • 德州确定5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 总投资342亿元

    u=3960350557,696021582&fm=200&gp=0_副本.jpg

    记者从市发改委服务业办获悉,今年全市重点推进5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总投资3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5.8亿元。[详细]

    2018-05-03:德州日报
  • 光荣榜!德州4个青年集体(个人)获全国荣誉

    e659f20528fb447e9151b9608af6f3af_副本.jpg

    日前,2017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揭晓。德州市4个集体(个人)获全国荣誉。[详细]

    2018-05-03:大众网
  • 德州发现疑似“五三惨案”亡者灵牌 来历有待考证

    1928年5月3日,日本出兵侵占济南,恣意杀戮北伐军和济南市民,死难者达一万七千余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五三惨案”。近日,家住德州市德城区北营村的村民马志华,在自家院子意外挖出了两块与“五三惨案”有关的砖制灵牌。5月3日,恰逢“五三惨案”90周年,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德州市德城区北营村,追问那一段难忘的历史。 [详细]

    2018-05-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