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探索“团建+”模式 构建区域化团建新格局

2018-05-07 10:5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贾鹏 范宜超 金娟

  大众网德州5月7日讯通讯员 贾鹏 范宜超 金娟)近日,在乐陵市龙山社区,一场服务社区待业青年的电商培训班正在举行。社区团支部邀请了3名专家,对网店设计、营销方式等进行专业指导,吸引了30余名青年到场聆听。

  龙山社区是位于市中街道的城市社区,社区有一定数量的待业青年、进城务工青年,针对他们一定程度上脱离基层团组织的实际情况,社区成立团支部,选举一名年轻的社区干部担任团支部书记。依托网格化管理,社区团支部工作与各网格党建紧密结合,发挥网格小组长的作用,针对青年各方面需求积极开展活动,获得一致好评。

  龙山社区的做法,只是乐陵市探索“区域化团建”的缩影。自2016年开始,共青团乐陵市委对该市4个街道的共青团工作进行摸底调研,最终确定了“团建+社区”的思路,通过坚持党建带团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工作联动,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各街道不断扩大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引导青年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积极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目前,乐陵4个街道和2个经济示范园的全部社区均设立团支部,实现了社区建团全覆盖,为开展青年活动打下了良好组织基础。“团建+社区”的成功尝试,促进了其他类型区域化团建的有益探索,一时间“团建+园区”“团建+商会”等纷纷出现,使团建工作不仅在“点”上有所突破,更在“面”上普遍推开。

  乐陵团市委书记杜江认为,区域化团建根本是要以青年需求为导向,实现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在区域化团建过程中,乐陵团市委建立了以团市委班子与基层结对督导的机制,因地制宜,寻找并开展特色内容,让团建工作有落地载体。

  乐陵市西部新区人才公寓现有413名青年人才入住。他们大多是外地人,为了缓解他们身在异乡的孤独,乐陵团市委组织成立了西部人才公寓团工委,实施“生活快乐驿站”项目,开展了青年读书分享会、“乐跑团”等文娱活动,增强青年人才归属感,丰富青年人才精神文化生活。而在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园内现有企业53家,青年职工800余名。为把众多青年集中起来,该示范园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定期举办“创新扶企业·科技促发展”等科创主题沙龙,聚拢有关学者、创客与青年职工近距离沟通,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此外,他们还积极引入专业社工机构,建立平台,为青年提供创业培训等更加专业的服务。

  截至目前,该市共开展青年联谊会4场,参与总人数超过1000人;组织青年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开展电商培训67场次。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授予31人"造血干细胞捐献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汪洋与辛志才为捐献者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_副本.jpg

    5月6日上午,由德州市红十字会主办的纪念“5·8”世界红十字日暨“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回家’”活动启动仪式在奥德举行。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汪洋,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辛志才等出席活动。[详细]

    2018-05-06:大众网
  • 我们在一起成长不孤单!德州青少年公益联盟成立

    W020180504657759454242_副本.jpg

    5月4日下午,“希望德州”青少年公益联盟成立仪式暨希望工程二十五周年公益演出在德州大剧院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我们在一起,成长路上不孤单”。活动由德州市委宣传部、统战部、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文广新局、德州市体育局联合主办。 [详细]

    2018-05-04:大众网
  • 德州一季度各县市区空气质量考核出炉 宁津最佳

    W020180503533964450916_副本.jpg

    近日,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德州市有关部门依据《德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暂行办法》(德政办字〔2016〕1号)相关规定,对全市13县(市、区)2018年第1季度空气质量情况进行了通报。[详细]

    2018-05-04:大众网
  • 德州公开征集"城市质量精神"口号 录用奖励5000元

    timg_副本.jpg

    5月4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质监局获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市,提高质量工作的全民参与度和社会认同度,即日起至5月20日,德州市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城市质量精神”宣传口号,录用奖励人民币5000元(税前),欢迎社会各界人士通过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参与征集活动。[详细]

    2018-05-04:大众网
  • 德州13个项目被列为省节能专项资金示范项目

    近日,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确定2018年德州市“工业绿动力”计划切块资金及重点支持的示范项目。我市获奖励资金1602.12万元,将重点支持8个 “太阳能+”多能互补热利用示范项目、2个高效环保锅炉改造示范项目、3个绿色照明改造示范项目。[详细]

    2018-05-07: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