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培育新动能 释放新活力

2018-06-13 15:3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贾鹏

  大众网德州6月13日讯通讯员 贾鹏)6月,穿行于乐陵街巷,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繁忙奋战的项目建设者……一处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汇集成乐陵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展示着枣乡大地强劲的发展势头,展示着一方百姓美好的生活前景。

  乐陵市紧紧围绕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扩总量、提质效、惠民生、守底线”不动摇,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提升主导产业竞争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通过培育壮大新动能,释放发展新活力,主动、扎实、精准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项目提速——齐鲁天和惠世(乐陵)医药产业园项目、金麒麟1500万套刹车片先进制造项目等加快建设脚步

  5月底,在市循环经济示范园齐鲁天和惠世(乐陵)医药产业园项目现场,指着远处初见雏形的车间厂房,齐鲁天和惠世制药公司项目经理赵伟介绍,去年以来,在乐陵上下积极服务和推动下,目前立项、环评、安评预计评价、水资源评价、国内首次使用工艺评审、稳评已全部完成,围墙建设完成90%,项目推进可谓有质量更有速度。“服务好、效率高、环境优”是落户企业说得最多的话。今年以来,乐陵市立足工业强市,聚心新旧动能转换,聚力精准招商,聚焦“三强”项目,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市呈现出在谈项目落地快、签约项目开工快、在建项目推进快的良好局面。

  以3月16日乐陵市举行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为例,当天总投资达260.7亿元的60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签约、开工、投产,其中山东金麒麟股份有限公司投资4.5亿元的年产1500万套刹车片先进制造项目开工建设;凯瑞英医药中间体高端产业链等11个项目签约,合同引资额56.2亿元;民生职业教育园区、汇源婴童食品饮料等29个项目开工,总投资141.5亿元;裕罗电器、新能源城乡公交等20个项目竣工投产,总投资63亿元。

  山东金麒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忠义说,“项目原来准备开工时间是6月份,乐陵通过政务简政放权、加快审批加减法改革,让项目开工提前了80多天。”其实,当天启动的60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每个进度都比原计划有所提前。投资3.5亿元的裕罗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8个月,比原计划提前130多天,是乐陵市所有项目中用时最短、效率最高的。

  乐陵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支撑。今年确定了8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63亿元,涵盖现代农业、农田水利设施、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社会民生、城乡基础设施6大类。

  围绕加快项目建设,乐陵市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实行项目部负责制,明确一名市级分管领导督导,一个责任单位牵头负责,多个单位配合;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任项目指挥长,具有决策权,担负推进责任;配合单位与责任单位同责任、同考核,服从责任单位工作安排,合力攻坚;分管领导对项目部指挥长充分授权,督导项目快速推进。实行流程管理、节点控制。明确任务目标、完成时限、责任人员、工作节点,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通过及时调度、定期督查、重要节点考核、阶段性奖惩等措施,真正做到压力下沉、责任压实、快速推进。

  环保助力——乐陵化工产业园项目、多元化主题公园建设工程等诠释了乐陵践行“两山”理论的行动自觉

  提起化工园区,很多人都会想到危险和污染。然而,在乐陵化工产业园项目中,从园区内集中供热 (汽)项目到污水处理中心、固废危废处理中心等等,都彻底颠覆了大家对于化工园区的看法。当地未雨绸缪,从规划之初就高点定位、顶层设计推进、底层细化支撑,重点发展医药健康、精细化工与新材料、节能环保与装备制造、绿色新型建材四大产业,让人们看到了安全、绿色、循环的元素。

  绿色理念不仅落实在园区建设中,还贯穿到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在山东联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电机生产车间,整个生产流水线基本都是机械化操作,平均不到3分钟,就有一台电机下线,效率较传统生产方式高出百倍。

  乐陵市作为国家级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机电产品出口基地,汽车零部件是传统优势产业。长期以来,在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基础上,乐陵市将发展的触角延伸至新能源汽车及高端核心零部件等绿色新兴产业领域,上海联孚、韩国裕罗等一批汽车零部件项目相继落户。

  产业发展如此,其他各项事业发展也是如此。“得会算生态账、经济账,算大账、算‘远账’,而不是只盯着眼前的小账。”乐陵市决策者认为,对于党委政府而言,保住绿水蓝天,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金山银山。

  龙山文化公园、清风公园、平园、博雅公园、枣林公园、体育公园、旅游公园、儿童公园等10余处公园如颗颗明珠点缀在枣乡大地上。突出“生态环保”和“海绵城市”的理念,乐陵市大力推进多元化主题公园建设工程。在保留原有植被的前提下,科学选择植物种类,确保一年四季有美景;突出“以人为本”,在保持公园整体风貌的同时,统筹考虑功能需求,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确保公园遍布城区东西南北,真正形成了一个5分钟“公园休闲圈”。

  水是城市的命脉,按照“治理一条河道、建一处水利风景区,建设一项水利设施、建一处景观”的思路,乐陵市整合小农水、地下水超采区治理等项目资金,实施河道清淤、岸线绿化、护坡生态治理等10项工程,打造起“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绿色长廊。

  立足工作常态化,乐陵市全面铺开河长制工作。全市设立河长863人、河管员447人、警长162人,建立“河长+警长+网格员”的日常管护机制。“清河行动”以来,拆除违建10万平方米,清理拦河渔具3000套,封堵排污口67处,河道生态大幅改善。今年正积极开展“清河行动”回头看,对易反弹问题排查治理,巩固治理成效。

  在环境问题治理上出重拳、在措施整改上严标准,在遏制反弹上强监管。 1至4月,二氧化硫、二氧化氮、 PM2.5、 PM10同比分别改善22%、 13%、 18%、 12%。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乐陵市最闪亮的品牌,也是后发赶超的巨大优势。“我们投资乐陵,最看中的是这里的绿色产业基础以及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自然禀赋,我们相信,投资绿色就是投资未来。”山东联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鹏说。

  全域旅游——千年枣林旅游项目、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综合提升工程等展示了文旅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

  5月27日,正值周末。尽管天气有点热,来乐陵各个景点旅游的人流不断。枣林花海园内多名游客正在摆着各种姿势拍照;龙悦水上乐园排起了等待体验快乐冲浪的亲子长队;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讲解员绘声绘色地为组团前来的天津游客讲述当年边区军民浴血奋战的事迹;朱集镇后周村枣乡人家农家乐餐厅更是忙碌,店主正忙着为游客们熬制铁锅笨鸡汤……

  以花为“媒”推出踏青赏花游,“绿色+红色”辐射带动特色乡村游,以旅游区为“链”打造生态乐陵骑行线路……今年,市旅游局推出一系列主题产品,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开启全域旅游大幕。

  2018年,“文旅融合”是乐陵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热词”。全市把推进全域旅游作为新阶段旅游发展战略的再定位,积极实施“旅游+”战略,坚持旅游与扶贫、文化、体育休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促进旅游产业实现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管理到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从封闭旅游自循环向开放融合发展等方面转变,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转变,构建起“全市就是一个大景区”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围绕文化做文章,乐陵市有极具枣乡特色的“枣海寿乡”休闲度假区,有上万亩黄河故道生态杂果林,有充满浓浓乡愁的乡村记忆馆,有汉代魏王城遗址、明代文庙、碧霞元君祠,有开国将军肖华在这里创建的抗日革命根据地遗址,更有集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红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

  以节庆活动为平台,借助一年一度的“枣博会”,乐陵市与全国百家知名旅行社“联姻”,共同拓展旅游市场,开辟长线旅游产品,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乐陵观光旅游。

  典型引路促整体推进,千年枣林公园是乐陵市东部旅游片区的核心区,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区。今年以来,乐陵市依托千年枣林,谋划实施了总投资5亿元,规划面积5000亩的千年枣林生态文明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湿地公园、国家级枣树良种基地、枣林书院、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二期等项目。

  如今,朱集镇荣升国家重点镇,千年枣林游览区获评国家4A级景区,千年枣林旅游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荣获省重点项目,千年枣林旅游项目列为2017年国家优选旅游项目。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等,成为山东省统战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等。“南有沂蒙山、北有冀鲁边”的红色旅游格局已经形成。

  幸福满满——棚户区改造、“365暖留工程”等民生项目让市民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望着井家棚户区改造安置小区,居民耿洪营由衷地感到幸福:“这就是我们的新家园,可以说是乐陵最好的地段,小区内绿化等配套设施齐全,小区外有公园、广场,距离医院、购物中心也很近,真是太方便了。 ”

  棚户区改造作为乐陵市重大民生工程,始终坚持“选最好的地块、制最优惠的政策、建最满意的房子”原则,充分尊重民意,让利于民。 2016年至2018年计划棚改16670套,总投资117亿元,涉及4.7万多人。今年棚改达4000套,预计总投资28.8亿元,安置居民1.1万多人。

  乐陵市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惠民、在惠民中发展,把惠及民生的触角深入到群众生产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学有优教。乐陵市以打造“花园式、园林式”学校为标准,努力建设三季有花、四季常绿、风景如画的美丽校园。加大力度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积极推进“县管校聘”改革,探索建立“核编定岗、竞争聘任、跨校交流和培训提高”等改革机制,将现有的乡镇、市直独立区域教师聘任,逐步扩大辐射为全市区域的交流聘任。

  老有颐养。今年以来,全市按照“医养一体化”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公办养老机构建设力度,对原朱集镇卫生院、朱集中心敬老院进行整体改造和扩建,新规划建设综合养老楼一栋、康复楼一栋、枣林公园一处。其中,综合养老楼建筑面积4135平方米,康复楼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枣林公园占地60亩,新增床位220张,建成后将成为德州乃至全省规模较大、档次较高,集养老、医疗、康复、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智能化”管理的大型综合老年养护中心。

  病有良医。乐陵市积极实施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工程,推进铁营镇卫生院迁建项目、黄夹镇卫生院扩建项目、朱集镇医养结合项目等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工程;5处省定贫困村卫生室已建设完成。全市所有养老机构实现医疗服务全覆盖;推进新人民医院建设、规划中医院改扩建项目、妇幼保健院搬迁改造计划等市直医疗机构建设推进工程,如今,新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主体已经封顶,预计今年下半年全部搬迁启用。

  贫有济困。投资120亿元,实施13个社会民生项目,重点实施投资3.3亿元的中广核20兆瓦农光互补等产业扶贫项目。创新开设了村级扶贫专岗,坚持岗位标准化、资金多元化和管理规范化,“按需设岗、以岗定员、岗需互选”。截至目前,全市开发岗位431个,对1206户1866人进行了有效帮扶。目前,全市有贫困户453户、843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15%。

  弱有相助。坚持“暖留工程暖民心、党群干群心连心”工作理念,按照“六有”标准,健全“五项”机制,加强对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的关心关爱,实现各级组织关心、留守人员安心、务工人员放心的“三心”目标。截至5月底,全市启动“365暖留工程”村庄达522个,建成留守人员服务中心467处。其中,四点半学校开课村庄468个,聘请公益辅导教师455人,覆盖留守儿童8000人。创办留守妇女创业点155处,帮助2500名留守妇女就近就业;结成邻里互助对子1700对。

  公路通,百业兴。乐陵市积极推进省道240盐济线乐陵绕城段改建工程、省道248线鲁冀界至城区段大修工程、滨德高速公路乐陵东互通立交工程,以及“四好农村路”建设等,目前,已经形成“双十双环”和“三横三纵一环”城乡路网,131公里大外环联通城区外的所有乡镇;县乡公路全部列养,完善安防设施700余公里;扶贫村公路改造一年完成;以全省第二名成绩通过网化工程验收,获评省群众满意网化县。

  “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乐陵的作为为这一理念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注脚。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省首家!德州经开区法院在影院集中曝光"老赖"

    德州经开区法院在影院集中曝光“老赖” (2)_副本.png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再出新招!近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将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投放在多场电影放映前的“广告”中,进行曝光,以“图文并茂”和视频“曝光台”形式“晒”出他们的照片、姓名等内容。这是全省首家采用此种方式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的法院。 [详细]

    2018-06-13大众网
  • 德州新增29家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和创新企业

    timg_副本.jpg

    根据省局《关于培育支持中小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的意见》和《关于申报2018年第一批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和创新企业的通知》,德州市中小企业局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一批“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和创新企业推荐申报工作,经过企业自主申报、县(市、区)主管部门初审和市局审核,认定山东瑞泰奇洗涤消毒科技有限公司医用灭菌消毒研发中心等15家企业研发中心和宁津县建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等14家企业,为德州市2018年第一批“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和“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并予以公布。[详细]

    2018-06-13:大众网
  • 德州沙王河湿地公园工程收尾 公园开园在即

    预计6月下旬,沙王河湿地公园将具备开园条件_副本.jpg

    6月13日,随着雷雨的结束,大众网记者走进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沙王河生态修复与水环境治理工程施工现场。根据工程最新进展,沙王河湿地公园已具备开园条件,具体开园时间另行通知。 [详细]

    2018-06-13:大众网
  • 端午假期德州火车站加开3对临客

    read_image.jpg

    为应对端午节客流小高峰,德州火车站共加开临时列车3对,其中包括始发动车组列车1对[详细]

    2018-06-13:德州日报
  • 大雨过后德州重现晴好天 明日起闷热酷暑回归

    从昨晚起,德州出现强对流天气,阴雨天气一直持续到今天中午。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大雨过后,德州天气逐渐晴朗,气温迅速升高,从明日开始闷热酷暑重新回归,15最高气温将达到34℃,请市民注意防暑降温。 [详细]

    2018-06-1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