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招商点燃“工业火炬”

2018-07-09 11:08: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贾鹏 王连荣

  大众网德州7月9日讯通讯员 贾鹏 王连荣)“我们围绕北京、天津、河北‘转’了3年多,‘转’来了北京凯瑞英、中广核、世纪洪雨等40项目,28个项目开工建设并相继投产,总投资135.2亿元;12个京津冀项目已签约,正在完善前期手续,总投资87.3亿元。”7月9日,乐陵市专业招商办公室主任殷宗泽介绍了乐陵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可喜成果。

  2015年,世纪洪雨从北京迁出时,面临多个选择,山西运城、廊坊文安县、德州乐陵。“最终选定乐陵,得益于乐陵的区位优势,以及化工产业园完善的配套,可方便的为我们提供沥青等原料,和原来在北京的公司相比,一年仅运费得节省几百万元。”世纪洪雨(德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峰说。

  由清华大学博士唐强成立的北京凯瑞英科技有限公司,欲开设分公司时,也曾被多地争抢,因为他代表的是高科技——产品主要为羟脲磺胺类医药中间体,应用范围广泛。“对我们而言,入驻乐陵化工产业园最合适不过,我们企业属于精细化工企业,在化工产业园内,我们可以将齐鲁制药作为下游,可对其输出产品和技术。”山东凯瑞英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泽宁介绍,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预计今年10月开工,一期项目计划一年半左右完成。

  除了区位和配套外,吸引这些京津客入驻的还有更为关键的“软件”:诚信和服务。“来乐陵后,相关部门帮我们租赁厂房,办理相关证件,一一兑现承诺,企业很快就落地投产了。”孙建峰说。

  京津冀重点项目落户后,乐陵专业招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经常来企业看进度,帮助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使客商有了到家的感觉。

  除了硬件的配套、良好的区位,软件的热情服务、兑现承诺外,我市招商积极作为,抽调精锐力量、配备了面向京津冀定向招商的专业化招商小组,围绕我市五金机械、文化旅游、农副食品、节能环保、体育养老等主导产业招商,做好上下游配套。项目签约实行询证会签制度,针对在谈成熟项目召开项目落地论证会,邀请项目所属产业顾问、发改、环保、安监、招商、国土、规划等职能单位共同参加,为确保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提高了项目落地的效率和质量。

  “项目引来了,如何更好地跟进服务、加速落地投产便成了又一个关键。”乐陵市专业招商办公室副主任王连荣介绍,对全市重点项目,实行“指挥长”制度,制定《工业项目落地手续办理流程图》,理清包保单位、职能部门、建设方、施工方、三方公司等在“审批手续”和“建设手续”中需承担的事项,项目从签约、开工、投产、验收,实现了过程全覆盖;将项目审批、服务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评,极大增强了单位部门靠前服务、主动服务、一线服务的意识。

  政策给力,服务到位,为项目落地加速:中广核农光互补扶贫协作项目从开工到完成并网发电仅仅用时3个月,连总公司都没想到;民生教育职业园区项目从正式开工到主体封顶,用时不到四个月,今年9月开始招生。

  3年多来,我市共有世纪洪雨、裕罗、承佑、中传未来、民生教育、德风广行、兰天大诚、天津恒运、亿利、碧水源、东方宝红、禹都防水、汇源、中广核、中再生等28个项目开工建设并相继投产,总投资135.2亿元;另有国华、凯瑞英、城市电气集成设备及新能源充电设备项目、五金工业园、FD生物食品及体育产业园等12个京津冀项目已签约,正在完善前期手续,总投资87.3亿元,项目涉及绿色制药、精密机械、高端设备制造等领域。“今年以来,共协调驻外招商小组赴京津冀招商120余次,接待考察客商270余人次,涉及中科院科研成果转化、中粮、天津食品集团等在谈项目32个,计划投资额283.22亿元。”王连荣介绍。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