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胡家街道办事处稳步推进产权制度改革

2018-07-09 17:4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贾鹏 王影

  大众网德州7月9日讯通讯员 贾鹏 王影)近日,乐陵市胡家街道大孟家村委会办公室里,村民正在积极上交户口簿和身份证。村民孟宪国说:“这对我们农民来说是好事,得积极响应啊。”这是农村集体清产核资工作中“成员资格认定”环节。

  胡家街道共有55个村。 2017年,该街道推出杨义牛村、小焦村、李冲子村进行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已经顺利完成。“目前,杨义牛村村民郑晓龙准备流转村里的一个5亩左右的湾发展渔业,正在和村委会商榷中。”杨义牛村管区书记李东波说。

  今年,胡家街道全面开展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预计7月底前,完成除3个试点村外所辖社区(村)的改革。”街道党委书记耿勃介绍。

  该街道办事处成立以街道党委书记耿勃任组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强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实施。改革分三步进行,一是集中学习,到兄弟单位学习并召开管区书记、经管站人员培训会;二是共同熟悉,每个管区选择1个村,由管区书记为群众讲解,其他管区人员观摩,使每个管区书记都能成为本次改革的业务能手;三是全面推开,以管区为单位,经管站协同配合、市经管局业务科长到场跟踪指导,将改革工作全面铺开。

  胡家街道组织专门力量,对街道改革工作人员进行街道和村级产权制度改革业务培训,分批次召开由街道负责人主持和村支书、村会计等各级改革干部参加的动员培训大会,对改革工作进行培训动员部署。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积极参与,为工作顺利推进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5月11日,于家村召开产权改革动员大会,全村52人参加。管区书记王栋向村民讲解产权制度改革背景、意义、流程,表决通过产权改革小组、成员认定小组和清产核资小组成员。由村支书于良方任产权改革小组组长,村会计、村民代表进行监督。并向全体村民承诺产权改革小组所有成员都是无偿为这次改革服务。胡家街道利用一周时间完成了52个村的产权改革动员大会。

  各村动员大会后接着召开了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确认改革基准日、清产核资基准日、成员资格认定基准日、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办法、清产核资工作方案、股权设置管理办法等。“谁是成员,农民群众说了算。你是不是成员要由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来共同民主讨论确认。”耿勃表示,最为关键的是要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真正让农民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当了半辈子农民,做梦也没想到,打今儿起,俺成了村经济合作社的一名股东。”于家村村民于良海说。

  王明英村开完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后,随即进行清产核资。该管区书记赵斌介绍,全面摸清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存量、结构和使用情况,债权债务的构成情况以及集体净资产金额,明晰资产权属,为资产量化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奠定基础。

  对于资产测量,胡家街道办事处准备继续沿用去年试点村的方法聘请第三方公司进行测量,这样既提高效率又提高质量。 赵斌说:“清产核资后各村将召开第二次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股权分配,提倡村集体经济组织实行一次性量化股份,不随人口增减变动而调整股权的静态管理方式。原则上只设个人股,不设集体股,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停电通知】下周,德州这些地方将临时停电!

    read_image.jpg

    为今后更好保障电力供应,提升供电质量,德州供电公司计划对以下供配电设备进行停电检修,现将检修线路、停电影响客户范围公告如下[详细]

    2018-07-09大众网
  • 德州市第三届气排球比赛开赛 400多名运动员参与角逐

    临邑队与电业局队激烈角逐_副本.jpg

    为进一步活跃干部职工文体生活,加强体育锻炼,7月7日,德州市第三届气排球比赛开赛。来自全市13个县市区以及企事业单位的46支代表队,4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比赛为期两天。 [详细]

    2018-07-07:大众网
  • 禹城梁河社区扶持乡土人才 盘活乡村振兴“棋局”

    W020180708758849750688_副本.jpg

    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熙熙攘攘的人群,鳞次栉比的楼房,再放眼望去,还有高标准的幼儿园、设施完备的休闲广场……不能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空心村”,多年前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创业,村子里只剩下老弱妇孺,一半房屋无人居住。[详细]

    2018-07-08:大众网
  • 2018年德州具备招生资格普通高中学校名单公布

    W020180706681056945162_副本.png

    近日,有群众反映德州一些不具备普通高中招生资质的学校,通过微信等形式对考生进行虚假宣传。为维护考生权益和正常招生秩序,德州教育部门特此公布具备招生资格普通高中学校名单(如图)。 [详细]

    2018-07-06:大众网
  • 德州企业人资管理人才研修班在南开大学开班

    7月9日,2018年德州市企业人力资源高级管理人才研修班在天津市南开大学正式开班,德州市人才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尚键出席开班仪式。南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代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高端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孙涛致辞。来自德州各县(市、区)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德州市重点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共45人参加了本期研修培训。 [详细]

    2018-07-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