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打造“留得住”的乡村医生队伍

2018-07-17 09:5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贾鹏 马莉

  大众网德州7月17日讯通讯员 贾鹏 马莉)破解“看病难”,人才是关键。毕业于齐鲁医药学院的曹建升,现在在乐陵市寨头堡乡卫生院工作,他最担心的就是被人嘲笑为“乡里的水平”。 6月初,乐陵市卫计局又派他到德州市参加全科医师转岗培训。他说:“我的临床技能与省、市大医院的医生相比差距很大。但是通过参加全科医师转岗培训,提高了我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综合能力,能更好胜任基层卫生服务工作,这个机会对我太珍贵了! ”

  笔者在乐陵市部分农村地区采访发现,虽然乐陵市近年来大力提高乡村两级医疗卫生人才待遇,但由于历史欠账多、底子薄,人才的起点低、提升难,导致个人收入增长缓慢,基层“用不了在岗的人、招不到想要的人、留不住干活的人”,直接影响了正常医疗业务的开展。

  面对这种情况,乐陵市并没有消极对待,而是从自身想办法,在明确职责的同时,引入竞争机制,采取人员准入制、绩效工资制来聘人、用人,公平、公正、公开选拔村卫生室室长,实行近亲回避制度,执行药品统一代购,财务统一管理,工资统一发放,人员统一调配,工作统一考核。

  乐陵市从农村卫生和乡村医生队伍的实际出发,鼓励乡村医生参加多门类的医药培训,有200多名乡村医生参加了成人高考和网络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乡医的整体素质,近期举办了乡村医生参加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 75%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对乡村医生承担的基本医疗服务,我市结合现有医保制度,通过基药补助和一般诊疗费给予补偿,对乡村医生承担公共卫生服务、服务数量、质量、标准制定了具体的补助标准,按照考核成绩定期向村卫生室发放公共卫生服务补助金,保证了乡村卫生室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乐陵市卫生部门高度重视基层医疗队伍建设,通过常态化教育培训、业务指导,提升村卫生室医护人员业务水平与职业素养。对村卫生室所有在岗人员提供专业技术培训和进修深造机会,充分发挥县级医院的龙头作用,与县级医院结成对口支援关系,积极发展农村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加强城市与农村医疗服务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学习交流;提供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切实提高农村卫生人员业务水平,提高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服务能力;以逐步改善村医的经济待遇为基础,强化提升村医专业素养,通过加强全科医学教育,逐步实施免费为农村定向培养全科医生和招聘执业医师计划,保证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可持续性。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