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让农村吃上生态饭产业饭

2018-07-19 11:0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贾鹏

  大众网德州7月19日讯通讯员 贾鹏)在2018中国·德州京津冀鲁资本与技术交易大会上,乐陵市南部生态区的乐陵龙盛食品有限公司与天津科技大学签订合作意向,就调味品加工开展合作,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而这正是南部生态区发展的定位: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注重高附加值的农产品生产和加工。

  “2017年10月,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南部生态区以来,以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为总目标,集中精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区、特色乐陵的展示区、国家农高区的示范区、现代智慧农业的生态区。 ”7月11日,乐陵市南部生态区负责人张克松指着墙上的规划图介绍。南部生态区东起碧霞大街延伸线,西至京沪高速公路,北起S314、315一线,南至马颊河。总面积53平方公里,涉及云红街道、市中街道、郭家街道、杨安镇、丁坞镇等5个镇街、65个村庄,总人口31000余人。

  目前,南部生态区像龙盛食品这样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已有21家,多个示范基地项目进展顺利:乐陵市材果兼用核桃高效经济林示范基地项目,2018年规划面积1867亩,种植美国黑核桃、薄壳山核桃等材果兼用核桃,道路两侧与区域间种植常绿树种和美国红柳,目前已种植核桃900多亩。马铃薯产业园项目目前已流转360.26亩,有220亩种植完成。辣椒(调味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依托全国最大调味品集散地杨安镇的加工需求优势,扩大辣椒(调味品)种植面积,目前已种植170余亩。

  企业和项目的落地得益于当地腾笼换鸟腾出来的空间。

  位于南部生态区的王官刘村是乐陵市土地有偿退出的试点,全村土地清退归政府支配;南部生态区涉及的其他村土地均以土地流转的形式为企业和项目提供土地。目前,流转土地1600亩、有偿退出土地共计65.3亩。

  生态园区的发展也将改变农民的身份。王官刘村村民王德合怎么也没想到,年届55岁还能从农民变成“工人”,而且上班地方就在家门口。

  他算了一笔账,清退一亩地3.3万元,他家8.4亩地,有偿退出土地7亩,拿到23.1万元。清退后土地由当地政府按照规划,大面积种植马铃薯、黑核桃及辣椒等调味品。农民由村党支部按照分组形式,根据农户的意愿和特长分别种植马铃薯和黑核桃、调味品作物,农民成了工人,一天可领取70元的工资。

  流转土地的农民能拿到两份收入,一份是土地流转的费用,一份是工资,将来随着项目的全部落地,越来越多的人会增收致富。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的生态园区建设与先进地区的生态园区建设存在很大的差距,我们将注重人才、组织等优势,吸引更多高质量的项目落地,将南部生态区打造成城市‘绿肺’,打造金色田野上的‘聚宝盆’,乡村振兴实现‘绿富美’。 ”从浙江大学-乐陵市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究班学习归来的乐陵市副市长吴峰说。

  “产业兴旺蹚出新路,今后我们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人才和项目入驻;注重引进生态循环农业类项目、高新农业研发类项目、双创服务类项目、加工项目、物流项目,建设美丽乡村,让农村吃‘生态饭产业饭’,打造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样板。”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服务按秒计时 德州经开区以规范化志愿服务引领文明城市创建

    经开区建立的区级志愿者服务中心_副本.jpg

    7月16日上午,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河街道办事处长河社区,一场特别的夏令营开幕式正在举行。开幕式之所以特别,是因为此次夏令营的团队组成人员,是以专业社工、基层青年、社区志愿者为主体的志愿者。他们将在夏令营中通过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的方式,陪伴辖区内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安全有趣的假期。 [详细]

    2018-07-18:大众网
  • 德州德城区小学学区划分发布 7月21日起开始报名

    权威发布_副本.png

    7月17日,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德城区教育局获悉,日前,2018年德州市德城区小学学区划分计划出炉,7月21日起开始报名。德城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安排部署了德城区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 [详细]

    2018-07-17:大众网
  • 2017年度山东百强企业名单出炉 德州两企业上榜

    u=2190192504,1761679267&fm=27&gp=0_副本.jpg

    7月16日,2017年度山东省百强企业名单公布,德州两企业上榜,分别为山东恒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永锋集团有限公司。其中,山东恒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总收入393.1亿元,永锋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总收入381.76亿元,分别位列百强名单第48位和第54位。[详细]

    2018-07-17:大众网
  • “智能房屋+自然风光”清华大学以模块社区应对多元化养老需求

    “中国养老需求日益壮大,让老人享受到自然田园与信息智能相结合的退休生活,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初心。”7月18日,在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媒体见面会上,清华大学的设计理念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详细]

    2018-07-18:大众网
  • 德州陵城4家在建楼盘被开罚单 最高被罚5万元

    据信用德州官方网站7月18日消息,德州市陵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先后开出陵建罚决字【2018】8号、9号、10号、1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德州健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德州金国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德州泰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山东地鑫实业集团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分别被罚款5万元、2万元、5万元、2万元。 [详细]

    2018-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