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梁锥希森新村:小村庄发展起大旅游

2018-08-31 09:0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贾鹏 梁代代

  大众网德州8月31日讯通讯员 贾鹏 梁代代)梁锥希森新村位于德州乐陵市黄夹镇北2.5公里处,距乐陵市城区约16公里,距离乐陵北高速口3公里。梁锥希森村由原来的贫困村,在致富带头人梁希森的带领下,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和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改造以后,农民致富脱贫,村民们为感激梁希森先生的无私奉献,一致同意将村名由“梁锥村”改为“梁锥希森新村”。

  小村庄变大花园

  一走进梁锥希森新村,即被眼前的景象吸引,宽敞明亮的大道、整洁干净的村貌、花红树绿的村容、古典大方的联排别墅,无不展现着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风貌。可是谁也想不到,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偏远落后小村庄,村民们一年到头靠天吃饭,住着土坯房,没有饮用水,村里杂草丛生,村民大都外出务工。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梁希森为代表的一批年轻人,逐步建立起面粉加工、五金制品加工、小型机制馒头制作、棉制品纺织等加工业。20世纪90年代末,成立了山东希森集团有限公司,开始尝试房屋建造、室内装饰装修、房地产开发等建筑开发行业。有了一定的资金,梁希森就想着为村里做点事,于2001年投资4200万元免费为乡亲们建造新村。2002年新村建成后,村民全部搬进了新建的联排别墅。2005年开始,梁希森又带领梁锥人涉足脱毒马铃薯原种育种行业,并在原来的村址上建起了全国最大的鲁西黄牛养殖基地,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据统计近年来,梁锥希森新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取得了可喜成绩。近三年来,平均年接待人数达6万多人次,平均每年旅游收入达600多万元,游客满意率达到95%以上。现在全村凡是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全部在希森三和集团上班,村民用原来的宅基地在企业入股,年终参加分红。村民梁广峰说,自己做梦也想不到这辈子能住上这么好的大房子,现在他在希森集团养牛场上班,不出家门每年也有3-4万的收入,下一步随着村里乡村旅游的发展,还计划将自己的联排别墅拿出来做成农家乐民宿提供给游客,使游客更好地体验当地民俗生活。

  脱贫后的梁锥希森新村,根据实际发展情况,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突出鲜明特色的村庄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同时积极推进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等系统配套设施建设。村委会联合希森集团,科学规划,投资改造现有民居,配套建设民宿宾馆、超市、浴室等设施,积极投放广告,引导培育乡村休闲旅游新产业。

  文旅结合 助力乡村游

  梁锥希森新村占地130亩,整合了原来村中的沟、塘、渠、场院、墓地等废弃地,共改造了136套二层联排别墅楼房和四层的单元楼。除此之外,村中按照传统园林风格建有仿古四合院、文化活动中心、空中四合院餐厅、农家乐、孔子教育园、游乐园、鱼塘等景观,还建设了老年公寓、实验小学、饭店、超市、温泉浴池等配套设施,整个新村规划整齐,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环境优美。

  在孔子文化园内,随处可以看到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大型壁画和建筑,不仅有孔子弟子图、卧冰求鲤、悬梁刺股、子路问津等传统文化人物故事,还有不少仿古民宿,民宿里面配有厨房、餐厅、特色火炕,既让游客住得舒心放心,又能体验乡村生活。此外,园区还种植有各种应季蔬菜水果,可供游客体验亲自采摘的乐趣。山东希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希森说,园区目前已经建成孔子文化园,还计划用3-5年的时间,在园区建设孔子文化博物馆、马铃薯博物馆、鲁西黄牛博物馆、当地抗日战争博物馆四个博物馆项目,这些项目既有图片实物展示,又有实践学习功能,让来这里参观的孩子们通过亲身劳动,体会劳动的不易。通过学习传统文化,做到不忘本,将中国古代仁义礼智信等一些优秀的文化传统好好地传承下去。

  据了解,目前梁锥希森新村现已推出三条旅游线路:以希森新村社区为主的休闲观光旅游线路、参观鲁西农牧业循环经济产业链的生态观光旅游线路和养殖旅游线路。城里人来参观怎么养黄牛、蚯蚓,体验农家乐,还可以去附近采摘园。

  2016年12月,梁锥希森新村入选“2016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是德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庄。2017年5月,梁锥希森新村被认定为山东省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别转发了,朋友圈疯传车祸少年已被潍坊临朐中医院收治

    男孩已被潍坊市临朐县中医院收治_副本.jpg

    8月30日上午,一条“中医院急诊科收治一名车祸少年,现急寻家属,请转发……”的视频在德州市民们的朋友圈及微信群流传,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大众网记者了解情况后,迅速进行核实,经潍坊市临朐县中医院急诊科工作人员证实,视频中的男孩已被潍坊市临朐县中医院收治。目前家长已赶到医院。[详细]

    2018-08-30:大众网
  • 德州立法听证会遴选市民代表 9月4日前可报名参加

    VCG11465675536_副本.jpg

    记者从市法制办获悉,日前,《德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已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法制办网站公开征求意见。为进一步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根据《立法法》和《规章制定程序条例》拟于近期就有关问题举行立法听证会,现面向全市遴选市民代表5名。[详细]

    2018-08-30:德州日报
  • 新旧动能转换科技服务平台在德州启动

    京津冀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科技服务平台启动仪式会场_副本.jpg

    8月29日,京津冀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科技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德州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举行,这标志着德州经开区新旧动能转换科技服务活动周正式拉开帷幕。启动仪式现场,46家服务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入驻平台。[详细]

    2018-08-29:大众网
  • 德州新开德陵公交109路 8月31日起试运行

    一辆辆深天蓝色的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目前已占到德州公交车辆总数的97%以上_副本.jpg

    随着“德陵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为进一步推进陵城区与德州中心城区的深度融合,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结合公交线网规划,计划开通“火车站公交换乘中心”发往“陵城区黑马市场”的公交109路,不断优化全市公共交通线网布局和服务能力,满足市民日益提高的乘公交出行需求。该线路计划于8月31日开线试运营。 [详细]

    2018-08-29大众网
  • 德州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缴费费率由2‰降为1.5‰

    8月30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德州市将于9月1日起降低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费率,由2‰调整为1.5‰。此次费率调整后,每年可为企业减少缴费负担700余万元。 [详细]

    2018-08-3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