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突破瓶颈 让“金丝”变真金

2018-09-05 10:2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于斌 贾鹏 刘敏

  大众网德州9月5日讯通讯员 于斌 贾鹏 刘敏)初秋时节,在位于乐陵市朱集镇的百枣园,一粒粒金丝小枣挂满枝头。据介绍,小枣完全成熟一般在9月初,如果气候适宜,今年将又是一个丰收年。

  乐陵素有“枣乡”之称,全市目前拥有500年以上枣树7000余株,品种500多个,经过多年发展,现栽培面积30万亩,年产枣1亿多公斤,产值达23.3亿元。

  但自2010年开始,受到市场冲击等因素的影响,金丝小枣从市场价格到产量都在一路下滑,加之枣农种植方式粗放单一、管理模式陈旧、品牌意识不强等,小枣品质得不到保障,“撂荒”现象严重。

  如何让小枣产业活起来、“金丝”品牌树起来,记者进行了深入探究。

  一个合作社 解决枣乡枣树的“撂荒”难题

  8月23日清晨,乐陵市朱集镇大常村村民常秀山像往常一样,到自己的枣园中为枣树除草,检查小枣长势。常秀山是该村的种枣大户,拥有几十年的种枣经验,今年,他又有了新的称呼——大常村小枣产业合作社管理服务小组组长,负责该村600余株枣树的管理工作。

  据了解,朱集镇作为乐陵市小枣主产区,枣树数量占到全市的95%,以前朱集镇的枣农娶媳妇、盖房子,都靠枣树。但自2010年以来,面对新疆枣的猛烈冲击,一些枣农仍沿袭传统的小枣管理模式,结果小枣品质下降,常有黑头裂口,致使小枣产业在低谷徘徊,枣农望“枣”兴叹。“前几年,我市兴起网上销售,镇上也对枣农有一定的补贴,虽有起色,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各村‘撂荒’现象日益严重。”乐陵市朱集镇副镇长、镇小枣产业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李宁说。

  “今年以来,我们以大常村为示范,在全镇选取19个村作为试点,探索合作社统一管理模式。”李宁说。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指导员,通过召开党员、群众大会选出9人组建管理服务小队,具体担任监事员、计工员、技术员、管理员等,重点围绕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技术指导、采购等环节开展工作,实现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统一销售“三统一”。

  今年7月10日,该镇举行“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与乐飞枣制品公司红枣收购签约仪式”,19个试点村与乐飞集中签订红枣统一购销合同。目前,乐陵乐飞枣制品有限公司已与“天猫”签下5000吨鲜枣网上销售订单,并将以高于市场10%至30%的价格收购红枣,19个合作社以干枣计,年均可增收500万元,合作社佣金按2%计,每个合作社可增加集体收入2.6万余元,既改善了枣树“管不了”“管不好”的局面,也缓解了红枣“卖不出”“卖不好”的问题。

  “这样一是解决了枣的销售问题,缓解新疆枣对本地市场的冲击;二是助力非公有制企业线上销售,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三是真正实现集体、枣农双增收,提升了枣农的积极性。”李宁说,除乐飞枣制品,朱集镇还与坐落于该镇的上海绿庄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年收干枣2.5万吨的协议。

  一处“试验田” 将改变乐陵小枣千年种植模式

  “科学化种植、生态化培育,是提升小枣品质、树立品牌的一剂良方,决定了金丝小枣能否走得更远。 ”在乐陵市国家级枣树良种基地,该市林业局副局长周涛一边查看枣树生长情况一边对记者说。

  据介绍,该基地建于2017年,建设总面积110亩,其中金丝小枣生产区30亩,新建园区80亩,包括品种资源保存区、选种试验区、品种比较试验区和高效栽培示范区。位于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南侧,以金丝小枣品系、鲜食枣品种、优质抗裂枣品种为育种、实验目标。栽植品种有金丝4号、鲁枣2号、鲁枣5号、枣秋红、六月鲜等新品种,截至目前共栽植枣树2万余株。

  周涛坦言,目前乐陵小枣处于一个转型期、阵痛期,困难伴随着机遇,必须抓住这一特殊时期,大力度提升品质。“在小枣种植方面,我市面临4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周涛说,一是枣树品种老化,随着气候和地力的改变,老品种面对恶劣气候的抵抗力较差,如在收获期遇到大雨,90%以上的小枣都将受到影响;二是品种无优化,由于许多枣产区不能实现统一管理,有时相邻枣树的品种都不统一,结出的枣形状各异,达不到现代市场需求;三是种植模式老旧,肥料使用不规范,导致效果差、品质差,土地和枣树的负担重;四是机械化低,随着人工成本的逐年升高,小枣价格却大起大落,导致效益差,无人愿种、愿管。

  在良种基地的高效栽培示范区中,与以往常见的枣树不同,这里的枣树不到一人高,但果实充盈可人,且分布均匀。“这里采用的是矮化密植先进技术,增强透气性预防虫害,同时减少对地力的消耗。 ”周涛说,“这一枣树品种名叫‘傲雪’,它的特点是生长周期长,成熟得比较晚,能够避开雨季,甚至下雪时依然还在生长,故得此名。由于生长期长,其营养成分也得到提高。”据介绍,目前该基地共育有16个品种,其中傲雪、金丝4号等4个品种获得省林业厅颁发的良种证,另有5个品种正在申报中。

  良种基地的建成,目的就是为了培育适合生长的良种、改变落后的种植方式。该基地综合运用水肥一体化精准施肥技术、轻简化高光效树体管理技术、起垄覆盖、生草等现代化土壤管理制度,采用设施避雨栽培和绿色安全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以科学化提升小枣品质,助力金丝小枣品牌建设。

  多元化发展 从卖小枣到卖旅游、卖品牌

  8月23日,还未到小枣成熟期,国家4A级景区——千年枣树森林公园内就有游客前来赏枣,1600年的“枣王树”、1300年的“母子树”至今仍枝繁叶茂,让人流连忘返。

  以前是卖小枣,现在是卖文化、卖旅游、卖品牌。据了解,乐陵市近年来大力度对小枣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让金丝小枣产业从一产向二产和三产价值链高端拓展,并提出了“全市就是一个大景区”的理念,变五指张开、参差不齐的“景点旅游”为握拳发力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乐陵市积极整合资源,大力开发与枣文化相关的旅游文化产业,立足近远期发展规划,围绕旅游要素,在规划和投入方面频频发力,依托30万亩枣林做文章,确定了“中国北方知名的健康休闲旅游目的地”的旅游发展定位,同时确立了“一核两带五组团”(城市旅游综合服务核,乡村旅游经济发展带、历史人文体验带,休闲度假组团、人文体验组团、文化旅游组团、乡村休闲组团、运动休闲组团)和“一带两翼”(马颊河滨水生态休闲体验带,北部的美丽乡村体验区、南部的历史人文体验区)的旅游空间布局。建设提升了生态旅游片区、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枣乡人家文化旅游、民俗旅游及温泉度假村20多处特色景区和景点,形成了以枣林游览区为中心的生态游、以枣乡红韵主题公园为中心的红色文化游、以泰山体育博物馆为中心的工业游、以枣乡人家为中心的民俗风情游、以玫瑰缘风景区为中心的水上运动休闲游、以龙悦生态观光园为中心的鲜果采摘游、以梁锥希森新村为中心的新农村游等7大旅游板块。同时放大金丝小枣、调味品、枣木工艺品等乐陵特产的品牌优势,加快旅游商品创新,研发特色鲜明、便于携带的旅游商品作为“乐陵记忆”,发掘、推出具有枣乡特色的枣糠窝头、枣年糕等特色小吃30多种,枣木系列工艺品60多个以及大量以枣树为主题的书画作品,让旅游景区、旅游产品相融合,使“美景、美食、美物”成为一个有机整体。

  据该市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前8个月,乐陵各景区接待游客130万人次,旅游收入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8%和12.5%。

  小枣加工业一直是乐陵市亮点产业之一,依托本地资源开发农副产品,得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喜爱。我市目前拥有枣制品企业100多家。近年来,受人力成本的大幅上涨和本地小枣品质的影响,枣加工企业纷纷探索转型之路。

  “我们采用台湾酵素生产技术,以乐陵富硒金丝小枣和药食同源食材科学配伍制成酵素产品,富含16种氨基酸及钙、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2016年研发生产,投入市场以来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8月16日,山东酵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博说,该公司是百枣纲目集团旗下子公司,定位高端产品研发,“酵亿的建成是我们集团迈向高端、走向转型之路的一个标志。”据张文博介绍,百枣纲目做枣加工产品起步较早,但近几年由于人力成本增加和招工困难,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2015年,集团组织到江浙地区参观学习先进企业经验,得出结论:走低端产品路线没有出路,必须面向高端产业,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一流品牌。同年,百枣纲目集团成立酵亿,引进台湾先进技术,2016年研发生产,2017年实现产值上千万元。“目前,我们正在与福建、深圳等地区的企业合作,建立专业营销团队,并与山东农业大学、农科院达成合作,发挥平台作用,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对于公司的未来,张文博信心满满。

  如今,小枣的市场竞争已不单是产品的竞争,更是品牌、文化的竞争。小枣产业的多元化发展,促进了一二三四产的全产业链条式联动,实现多点开花,演绎着“金丝”变真金的传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省调研组到德州开展"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专题调研

    W020180904642159448613_副本.jpg

    9月3日—4日,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魏丽、权益保障部部长李东风一行莅临德州,开展为期两天的“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专题调研。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周玉刚参加活动。 [详细]

    2018-09-04:大众网
  • 德州市开启“警保联动”快处快赔新模式

    德州市举行“警保联动”启动仪式_副本.jpg

    9月4日,“警保联动”启动仪式在德州市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综合服务中心举行。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人保财险德州分公司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共同开启新时期交管为民服务、交通事故快处新机制。 [详细]

    2018-09-04:大众网
  • 记者体验德州资深铺贴工的一天 揭秘瓷砖吸水小实验

    工人师傅们在为铺设下一块地面准备材料。(贾春新 摄)_副本.jpg

     最近,德州各楼盘进入交房高峰期,新房子交工,装修就成了头等大事。把简单的毛坯房变为“家”,这其中少不了瓷砖铺贴工人的参与。一块块瓷砖是如何规整地嵌入粗糙的墙面和地面,又是如何在新房中发挥着映射整个空间的作用?9月1日,大众网记者走进马可波罗瓷砖铺贴施工现场,用眼睛观察,用身体体验,用纸和笔记录,用相机定格铺贴工人的辛劳。铺贴工人依靠多年经验,教记者如何仅用一盆水鉴别瓷砖优劣。 [详细]

    2018-09-04大众网
  • 德州市首席技师开始申报 材料提交截至9月7日

    read_image.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近日,2018年度德州市首席技师选拔推荐工作启动,德州各县市区、各单位需于9月7日前,将推荐材料报至德州市人社局。 [详细]

    2018-09-03:大众网
  • 9月7日起德州市施行殡葬全民普惠政策 最高减免四项基本服务费用980元

    9月5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民政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8月6日,德州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实行惠民殡葬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自2018年9月7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施行殡葬全民普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丧户遗体接运、遗体存放、遗体火化和一年内骨灰寄存费用全部免除,实现殡葬“四项基本服务”项目政府买单。 [详细]

    2018-09-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