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一颗小枣甜蜜融合文化旅游 全产业链“链”出20亿产值

2018-09-07 15:2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贾鹏

  大众网乐陵9月7日讯通讯员 贾鹏)金秋九月,乐陵城乡到处都弥漫着枣儿的馨香。9月6日,北京游客张海玉漫步在栽植了596种各类枣儿的百枣园空中廊道上,微风吹过,那沁人心脾的枣香,让她心旷神怡。张海玉说,她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自从3年前,朋友领她到乐陵游玩了一天,每年9月,她都会到乐陵的30万亩生态枣园转转,感受一下枣乡独有的文化风情。

  乐陵是“中国金丝小枣之乡”,枣树种植已有3000多年历史,现有30万亩枣林,2000多万株枣树,其中千年枣树3800多株,年产金丝小枣1亿公斤,占中国枣产量的1/10。如何把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和经济优势?“开发枣产业中的文化资源、生态资源、经济资源、旅游资源,培育枣文化消费品牌,发展枣文化创意产业,才能不断提升县域经济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说。

  乐陵市按照“全市就是一个大景区”的创新理念,围绕“中国北方知名的健康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依托唯我独有的枣文化,变“景点旅游”为“全域旅游”,致力于打造“一核两带五组团”的大旅游发展格局。先后开辟建成中国金丝小枣文化博物馆、百枣园、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等20多处文化旅游景点,整理出版《乐陵春秋》、《上苍的艺术》、《籁籁衣巾落枣花》等枣文化系列丛书,搜集整理100多个典故与故事,拍摄10多部影视片。

  一年一度的小枣节,是该市丰富、传播枣文化的重要方式。今年9月8日举办的小枣文化节已经是第 30 届。随着小枣节一年一年办下来,越来越多的文化元素被挖掘并渗透到节日中,小枣节先后改名小枣文化节,转型升级为枣博会,节会主题从最初的卖小枣走到了今天的卖品牌、卖旅游、卖文化。先后培植起汇源、德润、百枣纲目等40多个全国枣业知名品牌,开发出十大系列140多种产品,构建起以千年枣林游览区为龙头的生态乡村游,以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为主体的红色文化游,以文庙等为依托的传统文化游,以泰山体育博物馆为代表的现代工业游,以希森新村为代表的特色民宿农村游五大旅游品牌,小枣全产业链年产值过20亿元。

  今年的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在人们面前展现更多的是文化与旅游共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和谐。除了全国红枣产业发展研讨会、中国调味品产业高峰论坛,还有著名作家诗人枣乡采风、书画摄影展以及12项文化旅游活动。东部旅游片区新建设的千年枣林生态文明建设项目,让乐陵文化品位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乐陵。“今年以来,我们已接待游客30万人次,多为北京、天津、济南等地的游客。”乐陵市旅游局负责人韩玉杰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德州市通报六起典型案例

    W020180907449887255909_副本.jpg

    9月7日,德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德州市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六起典型案例。 [详细]

    2018-09-07:大众网
  • 扩散!德州新增9处违停自动抓拍!

    TIM截图20180907093834_副本.png

    为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等相关规定,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决定自2018年10月6日起,在以下地点正式启用电子监控设备,对机动车违法停车、压线、逆行、不礼让斑马线、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望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安全驾驶,文明出行,并相互转告,共同维护好我市城区道路交通秩序。[详细]

    2018-09-07大众网
  • 林春元:临邑码好产业“算盘”再出发

    W020180906293090062018_副本.jpg

    “乡村振兴”、“扶贫项目”、“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现代化农业”……9月5日,德州市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国新闻媒体临邑行”启动仪式暨座谈会的讲话中,这些国字号战略被多次提到,现场近30名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记者奋笔疾书,对其发言表示出极大兴趣。[详细]

    2018-09-06:大众网
  • 德州市区整治违规养犬取得阶段性成效

    Z_副本.jpg

    8月30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在入户走访中发现高地世纪城小区有居民违规饲养大型犬。民警向其详细讲解了市区养犬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犬主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妥当,第二天就将饲养的大型犬送走了。[详细]

    2018-09-06:德州日报
  • 一年为210个村的土地提供“营养餐”3500吨 临邑供销打造为民服务“田管家”

    9月7日,“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国新闻媒体临邑行”采访团来到德州市临邑供销为农服务中心,进入一个宽敞明亮的办公区,里面摆放了临邑县各村的土样、种子及化肥,采访团记者以为这就是为民中心的全部区域,然而穿过大厅,大家看到了为民服务中心的后院还有另外一片天地。[详细]

    2018-09-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