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打造红色文化旅游高地

2018-09-29 11:0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贾鹏 杨大为

  大众网德州9月28日讯通讯员 贾鹏 杨大为)“我们这次是以游客身份前来考察的,纪念馆布展、园区打造都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特别是展陈内容突出表现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形成了有益补充,看得出是下了真功夫。”近日,在位于山东省乐陵市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内,几位来自沂蒙革命纪念馆的工作人员颇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乐陵市持续加大红色文化和基因的保护、传承和弘扬,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通过深挖资源、加快提升、强化培训、创作精品等,借助、整合各方力量,着力打造以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为龙头的区域性红色文化高地,形成了山东省“南有沂蒙山、北有冀鲁边”的红色旅游布局。

  打造红色文化高地,内容是关键、提升是支撑。乐陵市于2017年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原冀鲁边区4市25个县,成立冀鲁边革命老区历史文化研究会,并与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建立合作,创办了《冀鲁边》会刊。此外,乐陵市在加大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普查、广泛征集展品的基础上,多次赴冀鲁边相关县市征集史料,丰富展陈内容,并不断加强与革命先辈后代沟通,搜集第一手资料,2017年更是邀请部分代表举办了“重走先辈路·再续枣乡情”红色论坛等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冀鲁边红色文化的保护、挖掘和传承。同时,乐陵自2014年建成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以来,不断完善内部展陈和园区提升。迄今已对展陈内容大调两次、微调多次,园区升级更是常态,仅2018年该市就举行改造提升工作专题会议3次。几年来,乐陵市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各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组织、宣传、发改、民政等20余个部门纷纷出谋划策,并竭尽所能争取专项资金,用于园区提档升级。

  传承弘扬红色基因,人才是保障、文艺是载体。乐陵持续抓好相关人才培训工作,在多次邀请专家教授讲解基本知识、服务礼仪、普通话的基础上,组织景区管理和讲解人员先后到江西、河北、山西、北京等20余个红色经典景区学习,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政务解说队伍,出色完成了“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及各种重大节点和临时性重大政务讲解。此外,旅游主管部门督促各景区制定考核制度,设立留言簿和意见箱,经常性开展服务满意度调查,持续改善景区服务质量和水平。同时,该市不断加强文艺创作队伍建设,出台政策对文艺人才进行鼓励,先后有多人被评为“枣乡英才”“齐鲁文化之星”,并将部分人员吸引进各种文艺协会任职,极大地促进了抗日题材的红色作品创作。目前,已有纪录片《冀鲁边区·红色乐陵》、系列微电影《冀鲁边抗日英雄传》《守护》、长篇小说《红色乐陵》《铁血传奇》《黑丫》《抗日名将宋哲元》及中短篇小说《烽火冀鲁边》《永远的常大娘》等各种文艺作品,真实再现了冀鲁边区革命先辈和广大人民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该市还举办了“冀鲁边区抗战系列讲座进校园”“冀鲁边精神进企业”等宣讲活动,组织编写《冀鲁边精神》作为该市中小学课外教材,极大促进了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发展红色文化旅游,育人是目的、发展是宗旨。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乐陵市打造了大孙爱国主义教育展馆、结义园、薛楼红色文化展馆等红色旅游景点,形成了以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为龙头的红色文化旅游集群,成为冀鲁边地区规模最大的红色教育基地。目前,大孙爱国主义教育展馆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德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拥有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统战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及首批抗战类文物保护单位等称号。据不完全统计,自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建成以来,该市累计接待红色游客近130万人次。

  同时,该市借助国家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的机遇,着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乐陵以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为依托,通过各种方式投资打造了冀鲁边湿地公园、冀鲁边拓展训练基地、枣林书院(党校教育基地)系列项目,大孙爱国主义教育展馆、结义园、薛楼红色文化展馆等也正在逐步提升。此外,以红色文化为主题,涵盖文艺创作、文艺展演、音像制作、旅游纪念品开发的文化旅游产业也已形成,对乐陵市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直播:全球儒商集结山东!直击儒商大会2018开幕式

    QQ截图20180929092947_副本.jpg

    儒商大会2018于9月29日上午9:30在济南开幕。大会安排了11场论坛,邀请行业领军人物、知名专家学者演讲,按照“优中选好”标准,集中推介一批“十强”产业重点项目。本网将对开幕式进行现场直播。[详细]

    2018-09-29:大众网
  • 德州治超工作会议召开 7个超限检测站实行交通、公安驻站联合执法

    W020180928591142599102_副本.jpg

    9月28日,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治超工作会议上获悉,德州市现有的7个超限检测站全部实行交通运输、公安部门驻站联合执法,由公安部门负责引导车辆进站接受检测并单独实施处罚和记分,交通运输部门负责称重检测并监督消除违法行为。 [详细]

    2018-09-28:大众网
  • 群众跑腿变成信息跑路 德州法院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揭牌

    TIM图片20180928103400_副本.jpg

    9月28日上午,德州法院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揭牌仪式举行。此举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一大亮点工作,今后,涉及道交纠纷案件将由“群众跑腿”变为“信息跑路”,标志着德州法院探索“道交一体化改革”再次走在全省前列。 [详细]

    2018-09-28:大众网
  • 德州一男子“蚂蚁搬家”式盗窃 专偷一户4次终落网

    W020180928637185773144_副本.jpg

    近日,家住德州市德城区的姜先生家中正在装修,一天晚上发现放在客厅的一部没装电话卡的手机不见了,姜先生以为自己放错地方了,没怎么在意。但是,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发生的事,却让姜先生直冒冷汗,他发现家中的价值数万余金银首饰和现金陆续也不见了,最终,姜先生选择报警。 [详细]

    2018-09-28:大众网
  • 德州振华小区平房楼房电价差一倍?

    居民提供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手写的交费明细_副本.jpg

    “我们小区平房区和楼房区电费收的不一样,楼房按0.55元/度收取,平房按照1元/度收取。”9月26日,德州市民刘女士拨打大众网新闻热线0534-2778800反映,自己所住的振华小区在经过电表改造之后,平房区的电费上涨了近一倍,而且改造之前物业收取的300元预收电费被扣留为押金,现要求平房区住户再缴500元作为预收电费。同住一个小区,平房比楼房电费高出近一倍?居民对此表示不理解。[详细]

    2018-09-2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