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大力发展蔬菜种植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2018-10-24 10:4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敏 王玉刚

  大众网乐陵10月24日讯通讯员 刘敏 王玉刚)这几天,乐陵市花园镇蔬菜种植基地冠丰种植合作社的大棚龙椒进入采摘收获期,由于这种辣椒上市早、品种新、口感好,一上市就得到了客户青睐,卖出了高价。

  “现在的价格比往年还稍微高一点,大约都在两块七八左右,一亩地收益大约在七八千左右。我们合作社统一购进的种苗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并且我们合作社今年取得绿色认证,在销售上已经很顺畅。”乐陵市花园镇后周村菜农刘延明高兴地说。

  近年来,乐陵市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发展蔬菜特色种植,引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蔬菜局作为一个技术服务指导部门,一直在努力的想办法让农民把时间差错开,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做到这一点就能够抢得市场先机。”乐陵市蔬菜局局长王吉侠说。

  近日,乐陵市花园镇后周村菜农刘延贵的甘蓝菜也喜获丰收,已经开始分茬销售,这些甘蓝是收获小麦后种植的,由于菜地靠近冠丰种植合作社,也都按照合作社的要求管理,销售一点也不用愁。

  “现在这个价格是六七毛钱,一亩地能产1万斤,这个比种玉米强好几倍。”刘延贵笑着说。

  良好的收益带动了广大农民的种菜积极性,今年仅花园镇后周村就新增大棚蔬菜50亩,大田蔬菜120多亩。四个高标准钢架大棚,是今年7月新建的非省定贫困村设施蔬菜产业扶贫项目,承担着30个贫困人口,21个贫困户的脱贫任务,依托合作社的经营,大棚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种植、当年达效。

  在加快农业结构调整进程中,乐陵市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积极引导农民群众走出一家一户的传统农业方式,向着规模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公司化经营的方向发展。

  “蔬菜局一直在建议引领着他们在走合作化,比方说把小的合作社整合成合作联社,让他们抱团取暖,以便于管理起来更方便一些,有了规模才能有市场,才有市场说服力,也有市场话语权,也便于以后对他们进行监管,让他们管理标准化运营品牌化,市场前端化。”王吉侠说。

  目前,该市已建设蔬菜基地34个,今年新增绿色认证11个,蔬菜种植面积达10多万亩。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