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2018-12-26 09:06: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刘敏 赵燕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12月26日讯通讯员 刘敏 赵燕)今年48岁的樊曾邦是乐陵市郑店镇樊屯村村民,祖祖辈辈种地的他怎么也没想到,年近半百,他又有了一个新身份——新型职业农民。2014年,通过培训,他顺利结业,获得了新型职业农民的证书。“以前种地多数时候是看天吃饭,现在种收全部机械化,喷药用上了无人机,施肥也是测土配方‘个性定制’,今年我们又购进了烘干机,咱农民也现代化了。”日前,樊曾邦高兴地说。

  前不久,包括樊曾邦所在的瑞泽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内,乐陵3家单位荣获“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专业技能人才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紧缺资源。针对这一现实,乐陵市把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作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举措。该市农业局通过深入走访种粮大户、家庭农场、设施农业种植大户等,了解农民技术需求,按照“农民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制定了《乐陵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计划》,按照“一点两线”培训模式,以粮食种植为立足点,以生产技能提升和经营管理知识培训两线并行,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该市在开展生产技能培训过程中,对培训内容、管理机制、培训模式、服务制度、档案管理等进行创新,充分发挥农民夜校和乐陵大讲堂的作用,组织专业老师送教下乡、送技下乡,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营销、农业管理、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培训,答疑解惑,让农民学中干、干中学。今年以来,已开展实用技术培训260次以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2万人,涌现出了不少“种粮大户”“养殖能手”,一批新型职业农民走向广袤田野。

  该市农业局还抓住春耕春管、秋收秋管等关键农时,深入开展小麦高产高效农业技术推广,提高农民科技种田水平。掌握了先进技术的新型农民,积极投身绿色农业技术、标准化技术的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技术、专业化统防统治等一系列绿色高效农技,在全市逐渐应用普及开来,目前全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良种良法覆盖率98%以上,粮食主产区统防统治面积达到20%以上。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建设国家级“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镇2个、省级3个。“乐陵枣林复合系统”成功入选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乐陵品质农业又一张靓丽名片。

  “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将成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乐陵市农业局局长李妍说。

  有了高素质农民的支撑,乐陵市现代科技信息技术融入农业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逐步探索出将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智能农业装备与农业种植终端操作相结合的运用模式——智慧大棚,引进江苏绿港集团资金,打造占地300多亩的智能温室大棚,使用无土栽培、智能化操作、绿色植保技术等先进技术,使传统高消耗、高投入的农业模式向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方向转变,强力助推了全市绿色、品质农业的提速发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 178项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划转

    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揭牌仪式现场。_副本.jpg

    12月25日上午,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举行揭牌仪式,将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的职责、相关部门的行政审批及有关政务服务等职责进行整合,178项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划转到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详细]

    2018-12-2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2018年度市级价格诚信单位评出 22家单位上榜

    u=2186253308,3259804658&fm=26&gp=0_副本.jpg

    12月24日,记者在市物价局获悉,2018年度德州市价格诚信单位名单公布,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禹城分公司、山东华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康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22家单位上榜。 [详细]

    2018-12-25:德州日报
  • 德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

    f3909fca52e9572e8966710fa803ae32_副本.jpg

    12月24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杨玖庆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我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举措。[详细]

    2018-12-24:德州日报
  • 德州开展专项行动严打酒驾醉驾 为期1个月

    微信图片_20181224094614_副本.jpg

    根据省公安厅部署要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自12月21日起,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严打酒驾醉驾专项行动,切实做好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详细]

    2018-12-24:德州日报
  • 详版!德州市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意见,这些局委办不再保留!

    根据省委、省政府批准的《德州市机构改革方案》,本次市级机构完成后,市委将设置市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12个,正处级规格。将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和市水利工程移民管理处承担的行政职能划入市水利局,整合组建市水利事业发展中心,调整为市政府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详细]

    2018-12-26: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