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医疗救助空白 乐陵为贫困边缘人口撑起“保护伞”

2019-04-26 11:35:00 来源:大众网乐陵·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乐陵·海报新闻4月26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贾鹏 马莉)“咋能少交这么多钱?大夫您是不是算错了?”4月21日是乐陵市铁营镇西堡村村民孙桂芹出院的日子,看着铁营镇卫生院出具的结算清单,她有点不相信。可清单上明明白白写着:病人住院10天,总费用2186.81元,居民医疗保险报销后自己承担559.17元。贫困边缘人口医疗救助360元。最终,被认定为贫困边缘人口的孙桂芹,个人仅承担费用199.17元,仅占总费用的9.1%。

  在镇卫生院住院10天,只花了不到200块钱,个人承担费用控制在了10%以内。回到家的孙桂芹逢人便说:“没了住院的后顾之忧,生个小病不用硬抗着,也敢去医院治了,咱乐陵政府这个贫困边缘人口医疗救助政策真是好啊!”

  在乐陵,健康扶贫“三重保障”机制,让贫困人口在基层医疗机构住院基本实现“不花钱”,而经济条件同样很差的贫困边缘人口,却享受不到相关政策红利。一直以来,农村贫困边缘人口的救治是个难题,这部分人口虽未划入贫困人口,却也仅是刚过贫困线。他们享受不到商业补充保险和医疗救助,因病致贫的不在少数。“很多贫困边缘人口因为舍不得那几百块钱,即使有病了也是拖着不去住院治疗,拖成了大病重病,最终不但成了贫困户,也拖垮了整个家庭。因此,对贫困边缘人口在基层医疗机构看病就医进行医疗救助非常必要。”乐陵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郑丽霞介绍说。

  为此,乐陵市委市政府经过前期调研,决定在铁营镇卫生院和郑店镇王集卫生院开展贫困边缘人口医疗救助试点工作,自今年1月1日开始,为期6个月,对在试点单位住院的贫困边缘人口以生活补助的形式每天给予几十元的医疗救助。

  这每天几十元的救助,成了村民救命的稻草。“贫困边缘人口医疗救助可以说挽救了一大批农村慢性病患者、重症术后恢复期患者,像严重高血压、血栓等病症需要经常住院,这部分病人只需要常规医疗治疗,完全没必要去大医院住院,像类似铁营镇卫生院的医疗条件完全可以满足病人需要。”铁营镇卫生院院长苏少帅说道,农村老百姓种一亩地一年到头也就挣个一两千块钱,更何况许多病人一年甚至多次住院。

  截至4月22日,两家试点卫生院共收治贫困边缘人口422人次,贫困医疗救助136292.5元;乐陵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郑丽霞向记者介绍说:“贫困边缘人口医疗救助工作的开展,让试点乡镇的贫困边缘患者家庭切实得到了救助,群众的满意度也不断提高。下一步,我们将就试点工作做进一步总结,优化细节,力争让更多的贫困边缘人口得到救助!”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高考“3+3”方案敲定 德州选课走班模式稳定推行

    德州一中学生正在进行实验课。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山东高考综合改革相关情况,将坚持“3+3”方案不动摇,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经过一年的适应期,德州市首批进入新高考改革的2017级高中学生选课情况如何?2018级高中生面临新一轮的选课走班,又有什么新举措? [详细]

    2019-04-2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8个区县入山东省“地方专项计划”招生实施范围

    微信背景图-04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2019年山东省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地方专项计划)。山东12所高校面向全省省级财政困难县及长岛县等53个县(市、区)安排地方专项招生计划1660名,较2018年招生计划增加10%。其中,地方专项计划面向德州8个区县。 [详细]

    2019-04-2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扩散周知!五一期间德州动植物园票价调整为20元/人

    TIM图片20190425172852_副本.jpg

    近日,德州市旅游协会和德州市动植物有限公司联合发表公告声明,为了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五一”假日,确保“五一”假日期间的社会稳定和旅游安全,德州动植物园在假日期间实行优惠票价开放。 [详细]

    2019-04-2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公开征集行政审批专家 5月10日前完成申请

    u=1808228021,2442452888&fm=26&gp=0_副本.jpg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行政审批工作专业化水平,切实提高项目审查审批工作质量和效率,近日,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建立行政审批专家库,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入库专家,符合条件者应于5月10日完成申请报名。[详细]

    2019-04-2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经开区抬头寺镇开展移风易俗表演活动

    近日,在德州经开区抬头寺镇社区服务中心前,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移风易俗表演,现场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观看。 [详细]

    2019-04-2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