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打响河湖“清违清障”清零战

2019-05-08 16:22: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贾鹏 李吉松

  大众网乐陵·海报新闻5月8日讯通讯员 贾鹏 李吉松)“轰,轰,轰……”5月6日12时30分,乐陵市孔镇张桥尹社区,随着大型挖掘机的轰鸣声,村党支部书记陈贵明家436.5平方米的违建二层楼房率先轰然倒地。不远处,16户住户也正在一一自行清理杂物、腾空物品、拆除门窗,这片马颊河河滩上历史遗留的“清违清障”最难啃的“硬骨头”终于被啃下。

  拆违现场,有不少群众围观,他们不禁感慨:“这么一大片的房子支书带头都拆了,看来这次政府的态度和力度很坚决啊!”

  “五一假期这几天,我们深入发掘河湖清违清障清零问题点,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全体干部分为3个攻坚组,班子成员带头包村下沉到3个村,白天盯靠一线工作、进村入户、现场办公,和农户面对面讲政策、摆道理,晚上召开会议、加班加点、制订方案,通过开展党员干部带头拆活动,对辖区33户违建民房进行拆除,目前拆迁面积已达6800平方米。”在张桥尹拆违现场,孔镇镇党委书记张安快介绍,争取再用4天时间,将剩余的2000平方米违建全部拆除,实现全部清零。

  这是乐陵干群主动出击“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打响“清违清障”清零战的一个普通例子。自“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乐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总河长亲自抓,各乡镇河长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按照“抓重破难,先难后易”的思路,在全市758.6公里长河道上,迅速打响一场“清违清障”清零战。

  乐陵市总河长、市委书记樊廷雷、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大山,先后6次召开专题推进会、现场调度会,深入马颊河沿河各乡镇现场研究解决清违清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乐陵市副总河长、副市长吴峰每天一转现场,每天晚上8点准时召开调度会,研究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

  针对河湖管护动态性,为了及时处理老问题,掌握新问题,该市坚持“边督查、边整改”“以督促改”的工作思路,成立了4个核查组,分赴各乡镇开展全覆盖暗访抽查和整改督导,每天下达问题督办单,督促整改进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4月2日,该市把“深化清非治违、构建无违河湖”会开到马颊河清违现场。4月21日,针对省河长清违清障通报会反馈的41个整改问题,该市照单全收,倒排工期,加大做好整改工作力度。4月28日晚,王大山从德州开完调度会,顾不上吃饭连夜召开调度会,会后紧接着赶到云红街道、市中街道等清违清障现场,再次进行清零工作部署。

  “在清违清障工作推进中,我们首先保证‘面上聚力’,通过一线工作机制、精准拆违政策,让清违清障公开公正有序进行;其次,严格按照制定的作战图、任务表完成任务,对好经验、好做法加以宣传,保证‘线上发力’,全速推进。同时,在实际工作推进中,各乡镇(街道)都发挥了时不我待的精神,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完成所有违建点的各个击破,实现全部清零。”王大山介绍说。

  云红街道、丁坞镇充分发挥综合执法办力量,对违章占用河道个体、单位进行违法行为告知,下达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完毕;杨安镇充分发挥镇综合执法办、村级网格员的监督巡查作用,将河道清违作为每日巡查的工作重点,形成了多层面、多角度的联动巡查体系;黄夹镇、花园镇、胡家街道等乡镇街道组织镇、村两级河长对区域内河道开展自查行动,结合问题清单逐项明确责任人,将清违任务下沉到管区、村,全镇动员,分头治理,逐一排查,逐一落实,逐一销号。

  争当“急先锋”,敢啃“硬骨头”。王大山表示,目前,在乐陵各违建重点区域上,各乡镇(街道)、实施主体单位自我加压,自觉把拆违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里,展现了新气象,焕发了新活力,“清违清障”清零战正以破竹之势向前推进。

  “孔镇拆除违建8800余平方米!”、“杨安镇最难一处1700余平方米养殖场违建正在拆除中”、“云红街道最后一处500平方米违建拆除并把垃圾及时清运”……打开即时更新的“乐陵市河长制工作交流群”微信工作群,乐陵各乡镇(街道)相关“战况”滚动更新,一股比学赶超、不甘落后的氛围正逐渐在全市各级河长中建立起来。截至目前,乐陵28处违建全部清理完毕,建筑垃圾及时清运,省平台问题清单已全部整改完成。

  “我们要以此次清零战为契机,标本兼治,不留死角,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加强河湖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着力解决河湖日常管护‘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建立完善部门联合执法协调机制和河道生态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水环境。”樊廷雷掷地有声地说。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芍药盛开正当时 本周末一起去减河牡丹园赏花吧

    1.jpg

    5月8日,德州减河东岸的精品牡丹园内,6万株芍药花竞相开放。本周末将进入盛花期,是假期休闲赏花好去处。(大众网记者 赵凤瑞 摄影报道) [详细]

    2019-05-0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新时代·青年说|户政科长打造“阳光户籍”工程 倡导走出窗口“上门跑”

    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郭志民做客大众网演播室。_副本.jpg

    5月7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新时代·青年说——青年典型益起来》访谈栏目第二期开讲。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郭志民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身为德州市十大杰出青年,郭志民在节目中讲述了自己的“阳光户籍”工作模式,以及自己在岗位上的心得和感悟。 [详细]

    2019-05-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赤脚医生行医半世纪 温柔相待每一名患者

    看病.jpg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峥嵘岁月,70年沧海桑田,在时代的洪流里,有一群共和国同龄人,他们是新中国的建设者和见证者,也是伟大时代的亲历者与受益者。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众网德州频道特别推出“我与共和国同龄”策划报道,多路记者对话与共和国同龄的市民,透过镜头和文字,倾听他们讲述70年来的往事流变和经历感受,让更多的人一起见证祖国成长,向祖国献上深情的祝福! [详细]

    2019-05-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抢救室内日行万步 急诊科护师7分钟内参与抢救8名病人

    王双在为患者做心电图(中).jpg

     编者按:从穿上白大褂的第一天起,等待医护人员的,就是超负荷的工作和不可预知的职业风险。为展现广大医务工作者风采,大众网德州频道特别推出“相约守护 致敬医者仁心”策划,各路记者深入德州市各大医院,体验各学科医护人员工作,感受医护人员的苦与乐。[详细]

    2019-05-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医保局开展工作岗位培训 实地检查135家定点药店

    5月6日至7日,德州市医疗保障局开展医疗保险基金监管工作岗位培训,并对135家定点药店进行了实地检查。德州市各县市区医保局分管局长、经办机构负责人、监管岗位工作人员和相关专业人员共计73人参加培训。[详细]

    2019-05-0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