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乐陵有片百说不厌的千年枣林

2019-11-28 18:36: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9月20日,乐陵市长王大山与乐陵战队助战嘉宾、国家一级演员宋洁为《魅力中国城》录制打枣镜头。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1月28日讯记者 徐付彪)在山东,只要谈及“枣”文化,最终都绕不开一个地方——德州乐陵市,因为这里是金丝小枣之乡,有数量庞大的千年枣树、暗藏众多耐人寻味的神话传说,还有近30万亩的枣林,堪称奇迹。

深秋的枣林挂满硕果。

  枣,除了带给乐陵这个县级市“金丝小枣之乡”美誉之外,近几年,更是带动了乐陵市旅游产业的破题前行。“来了乐陵,其实最想去的还是千年枣林,几十万亩的枣树,只能用震撼形容。”今年乐陵“小枣节”期间,前来游玩的河北游客侯文华说道。真正走进乐陵,游客才会发现,这是一座藏在枣林中的城市。行车穿过,路边的枣林仿佛没有边际,与远处的蓝天遥遥相接。

  乐陵市森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多,被称为“天然氧吧”。春华秋实,四季的乐陵均如画。春天来临,嫩嫩的叶子刚刚发芽,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到了初夏,枣花开放,枣花的香气扑鼻,蜜蜂绕着枝头嗡嗡鸣叫,让人心旷神怡。到了秋天,金丝蜜枣满园点缀,红红的就像小孩的脸蛋儿,又恰似碧玉玛瑙,让人口水直流;到了隆冬季节,古树虬枝,尽显刚强不屈,就像名画家在纸上勾勒出的枯枝,特别是大雪后的枣园,有你想象不出的美。乐陵的四季在枣林的衬托下如诗如画,令人心醉神迷,流连忘返。

大雪后的枣园,古树虬枝,有一种说不出的美。

  数千年来,沧海桑田,因为吃的问题,这片枣林养活了成千上万的人。如今时代变了,它又发挥出了新的作用

  2000年3月,乐陵以金丝小枣种植面积广、产量大、品质好、声誉高等特点,被国家林业局、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金丝小枣之乡’,并成为国家划定的唯一一个金丝小枣标准化示范区。如今的千年枣林,拥有枣乡碑、百枣园、母子树、名人园、观光塔、结义园等10多处知名景点,成为中外游客心驰神往的休闲圣地。“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东省旅游强乡镇”、“山东省自驾游示范点”等荣誉先后向着这片枣红色的土地奔来。

  其中,百枣园占地面积达到180亩,汇集国内外知名枣品种600余种,是一处集引种试验、品种对比、物种保存、游览观光为一体的特种枣园,被称为全国名特优枣品种资源的大仓库。结义园是1938年秋天,八路军在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司令肖华与时任乐陵县抗日县长牟宜之、大常村村长常浩天在这里举行了“枣园三结义”,在此盟结同心,共商革命大计捍卫民族尊严,成为当地世代相传的一段佳话。还有母子树:故事讲述着一段坚贞而美丽的爱情故事。有七百多年历史的母子树,老树之中又长出一株小树,形状像母子相抱,故称母子树。还有望娘子树;就像丈夫守护妻儿身旁,一家三口甜蜜相处不离不弃。这几年有很多的中外游客在此流连忘返,品尝红枣、尝甜蜜,感悟大自然和祖先赠与的富贵生活。

  最为震撼的是枣王树,已有1300多年历史,到现在依然枝繁叶茂,年年硕果累累。传说乾隆下江南时路过乐陵,到此树下感到口渴,就摘了几颗红枣入吃,顿觉甜透六腑,爽净五脏,脱口而出“好果称朕意”,并挥毫泼墨“枣王”二字。乡民感恩赐福,制成金匾,挂于此树。因为年代久远,金匾已不知去向。现有枣王碑,为当代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书画家爱新觉罗启功先生所题。

 

枣文化已经深深印入了乐陵大地。 

  从卖枣吃枣到品味小枣文化,乐陵市立足近远期发展规划,围绕旅游要素,在规划和投入方面频频发力,做好30万亩枣林这篇大文章,确定了“中国北方知名的健康休闲旅游目的地”的旅游发展定位,确立了“一核两带五组团”和“一带两翼”的旅游空间布局;建设提升了生态旅游片区、枣乡人家文化旅游、民俗旅游及温泉度假村20多处特色景区和景点。

  乐陵从千年枣林切入,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正在凭借传承千年的枣文化走出“深闺”,走向全国。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