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早,不误农时!乐陵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

2020-02-20 19:58: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胥爱珍 刘敏 许超

高级农艺师对菜农进行技术指导

农技人员查看大棚蔬菜长势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2月20日讯通讯员 胥爱珍 刘敏 许超)近日,在德州乐陵市化楼镇东高村凯强蔬菜种植合作社西红柿种植大棚里,社员高新华和妻子纪翠英正忙着采摘、装箱、搬运。“进棚干活前我们都检测了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工作中保持安全距离。”高新华说,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合作社在做好防控的同时,确保正常管理大棚,产品供应天津市场不断档。

  眼下正是设施蔬菜生产管理和春季蔬菜备播的关键时期,乐陵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生产技术指导、农产品运输等环节,稳定市民“菜篮子”。

农技人员查看大棚西红柿长势

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

  近日,乐陵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结合重点蔬菜园区、基地和种植大户的技术需求,就疫情防控期间蔬菜春季田间管理要点、运输安全以及疫情防控等内容,向园区人员进行详细讲解,提醒农户,目前气温变化无常,设施蔬菜一定要加强通风除湿管理,并注意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做好蔬菜生长管理记录。

  乐陵市农业农村局还对全市蔬菜种植基地园区进行了全面摸排,及时掌握本市当前蔬菜生产种类、上市周期等信息,积极做好应对准备,稳定市场供应。在园区摸排过程中,该局工作人员了解到凯强蔬菜种植合作社有蔬菜种植面积70亩,其中西红柿正处于收获上市期,菠菜、芹菜在10天以后也将进入收获期。但是由于疫情原因,产品输出困难。他们立即与有关部门协调,协助园区办理车辆运输“通行证”,并送到农户手上。目前,该局共协助办理农产品车辆通行证35个,有效保障了乐陵市农产品的运输通畅。

  针对天气转暖,小麦春季管理提上日程,乐陵市农业农村局及时编制出台了《2020年乐陵市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并在电视台录制专题讲座,就2020年麦田春季管理的关键措施进行了详细讲解。该局高级农艺师刘新华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朋友进行春耕指导。针对今年小麦返青期偏早,指导他们提早镇压,控旺生长,预防“倒春寒”。同时,该市还强化线上指导,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技术指导员包户等多种渠道进行春季管理技术宣传,在线为农民朋友解惑答疑。“前几天气温回升,市农村经济经营服务中心汪军主任专门来合作社指导,告诉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前储备农资、及时给小麦浇水施肥。”2月17日,郑店镇樊屯村瑞泽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樊学彬说,目前,合作社已经进行了统筹安排,结合气温变化,有序开展春耕生产。

  乐陵市农村经济经营服务中心积极引导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带动作用。积极构建辖区69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与北京、天津等地菜市场、大型超市充分对接的供销体系,确保蔬菜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各乡镇(街道)及市、乡两级农经部门积极为合作社、家庭农场协调办理通行证、解答有关政策,指导生产过程中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帮助解决产品销售及农资、种苗购进运输等问题。全市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发挥立足乡村、联系农民以及装备、信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主动参与、勇于担当,在生产保供、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比如,化楼镇凯强蔬菜种植合作社、丁坞镇千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郑店镇盘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积极做好农资运输储备、机具检修备耕、春灌施肥等,为春耕生产提供了保障。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